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百家论坛
连云港开发区企业升级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小巨人
信息来源:论坛-开发区总商会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次数:   字号:【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具潜力。如何让创新要素活跃起来,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开发区将抓住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这个牛鼻子

    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政府当好媒人是关键。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完善政策引导,提供产学研合作、创业信息、产品孵化、金融扶持、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全方位综合服务。2015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评选出区内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

    创新驱动,政策先行。开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涉及10大类共46条,从科技项目、金融、人才、创新平台等方面,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不断优化科技项目评审体系,坚持每年评选科技小巨人企业,重点考察创新能力,产业领域排名,以及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区内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活动,并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20%给予补助。

    新航电气岸电产品已在中韩之星轮、巴西淡水河谷38万吨级散货船等安装使用,连云港港口凭借该公司的低碳排放技术,以最高分通过交通部低碳示范港验收;佑源医药建立了低温等离子体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并与中科院等离子所共建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在开发区,像新航电气、佑源医药一样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正茁壮生长。

    接下来,开发区将实施科技型小微企业三引提升行动,强化在引资、引智、引技三大领域的扶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创新政策,出台科研设备开放共用管理等实施细则,实现资源共享,降低创业成本。以服务业大市场投用为契机,高效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加大创业辅导,为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力推一带一路区域供应链金融交易中心投用,成立科技创业投资公司,设立贷款担保风险基金,新增挂牌上市企业7家。

    “通过大力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市场导向的知名品牌和技术标准,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企业,为开发区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播下金种子’”。该区科技局主要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