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百家论坛
新零售时代真的来了
信息来源:论坛-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字号:【

    商务部日前发布,2018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业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实现商品零售额1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2400家商务部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
   零售销售平稳增长,经营效益持续向好,其根本原因在于创新转型步伐加快、跨界融合不断深化、新业态和新场景不断涌现。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实物商品的网络零售占比持续提高。据了解,今年1至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较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7.4%,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一面是上半年我国零售业持续平稳增长,另一面是传统零售业迎来关闭潮。今年上半年,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和百货店等业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4%、3.8%和2.3%,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8、0.4、0.4和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沃尔玛关店16家,家乐福关店6家,华润万家关店3家,永辉关店2家,等等。不仅中国,国际传统零售业也处于寒冬。今年1月,沃尔玛宣布将关闭美国63家山姆会员店,5月中旬马莎百货发布计划2022年前关闭超100家店。
   显然,传统零售受电商的冲击是主要原因,但租金上涨人工成本增长、特别是经营模式不变更是传统零售的致命伤。随着传统零售+线上、互联网企业+实体这种线上线下不断加速融合,人们不得不面对的趋势是零售业变革新生的时代真的来临了,更被命名为新零售时代。
   如何理解新零售?新零售,即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2016年,马云在其演讲中第一次提出新零售,并表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尽管各行各业纷纷拥抱新零售,家电家居汽车美妆医药品等行业多纷纷试水线上线下融合而受益,但新零售仍然还是一个内涵不断被丰富的概念以及不断探索的方向,当下并没有产生非常成熟的具体商业模式。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平台盒马CEO侯毅谈到对企业的期望时提出:第一要建立新零售渠道,实实在在把价格让利给消费者;第二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确保上下游信息一体化;第三建立原产地和食品追溯地的体系;第四取消中间环节,高供应链效率,减少成本,让利给消费者。直供以及以市场需求按需定制无疑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新零售本质上就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不断创新、试点、变革,并不断产生新模式,如无人零售、零售机器人、线下场景体验、消费与社交融合等等。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线上与实体店融合,与此同时,各行业新零售领域的创业与创新不断吸引资本投入。如新零售企业龟与熊猫获上千万天使融资,瑞幸咖啡完成2-3亿美元A轮融资等。
   在生活家居新零售领域,网易严选、京东京造、有生品见、淘宝心选、HOMETIMES家时代、苏宁极物等电商孵化品牌纷纷进军线下市场,其门店引发众多关注。其中新零售模式诺米家居上半年完成了红杉资本领投、今日资本跟投的1.8亿人民币A+轮融资。
   电商平台、APP等在今年上半年也开始了线下扩张之路。5月爱奇艺首家线下影院“娱刻”落户广东中山,淘宝心选开出两家门店,4月网易考拉海购首家线下实体店“海淘爆品店”亮相杭州大厦中央商城,同月天猫国际入驻杭州西湖银泰。
   新零售诞生于移动互联以及媒体社交化为背景的时代,面对社会消费升级的需求,新零售无论怎样创新,其目标仍然是以智能提供线上线下的便利,以更好寻求目标消费者,同时确保更高的性价比以促进销售额的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产受制于高房价与高消费支出等因素,财富相对缩水,中产消费将对品质与性价比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些都将倒逼电子商务或传统零售不断创新、不断转型试水新零售,进而在不断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品质,以提振消费。可见,拥抱新零售,积极变革新生,将是多行业线上或线下不得不面临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