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百家论坛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最大成就,是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
信息来源:论坛-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6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开幕,首场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在会上发言,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他认为,不仅要注意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还要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以下内容为思客根据现场发言实录整理: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当然,这一成就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我们要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继续深化下去,完善起来,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市场经济改革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体制,一个是机制。体制是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改革,而价格改革、宏观调控等是机制问题。
  价格改革是我们市场经济改革的切入点,没有价格改革,市场经济的体量是大不起来的,因为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买东西、做交易。什么样的交易能成交,什么样的不能成交?看的是价格,价格合适就能成交。所以应该讲,在价格改革上进行的种种努力,是我们现在能够享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承诺的重要前提。
  价格的基础又是什么?价格是不同商品之间进行交易的必要条件。不同商品为什么要进行交易?因为商品的所有者不同,如果商品都是你的,就不存在交易了。因此,所有制的问题,也是我们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
  市场经济的提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起点,但那时候没有提到体制、机制的问题。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仍然强调计划经济为主。直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到“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我们才明确提出改革方向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可以堂堂正正地讲市场经济。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作是《资本论》,其中第二卷和第三卷讲到的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马克思用数学公式将其表示出来。现在看起来,马克思用到的公式可能很简单,但在当时马克思撰写《资本论》的时候,是非常领先、非常科学的。
  我们现在讲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是怎么拉动经济增长的?你得去看马克思的《资本论》,看我说的公式。它说明消费必须能导致投资,才能扩大再生产。没有产生投资的消费,顶多是简单再生产。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仅要注意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还要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