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百家论坛
周海江:打造民心工程 坚持共赢理念
信息来源:国新网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在会上介绍,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建立60年,地处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发源地江苏无锡。1991年,我们成为江苏省第一个超过亿元的乡镇企业,1992年,成为江苏省第一个省级乡镇企业集团。现在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同时打造了西哈努克港经济开发区。红豆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缩影,感恩改革开放的政策。

周海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红豆的实践来看,一方面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80年代,红豆本来快要倒闭了,借着改革开放东风迅速崛起,1992年成立集团,开始系列化产品的发展,到2001年抓住资本市场上市机遇,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民营企业的发展又扩大改革的成果。以红豆所在的东港镇为例,通过红豆的发展解决了两万四千人的就业,工业化也推进了城市化。

  周海江说,红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比较早,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打造了西哈努克经济特区,总面积11.13平方公里,已经入驻的企业有130家,解决了当地就业2.1万人,对当地经济发展推动明显。西哈努克经济特区所在的西哈努克省的附近县70%家庭有人在特区工作,经济发展在柬埔寨排第一名。当地人民通过就业改变了居住状况,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支持。我认为,成功的关键是把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另外,红豆的实践中还注重打造“八方共赢”的理念,股东、员工、顾客、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八个方面共赢,有了共赢理念一定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