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灌云县工商联 潘道清 发布日期:2014-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灌云县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载体建设,按照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重点推进项目为导向,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探索人才、项目与基地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共引进硕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48名,共建的研发机构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数量均为历年之最。
    灌云县外来人口很多,多数在企业打工,这表明灌云县许多企业还是劳动密集型,许多企业还是高能耗,低效能,甚至是高污染。2007年6月28日灌云县燕尾港一级渔港工程通过农业部专家论证,获准建设。工程于2008年初开工建设,于2009年初竣工。因此,灌云文明的提升,生态港口的创建,城市化建设的推进,更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也更显得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
    近年来,县人事局着重从抓好人才引进做了大量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但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比例不高,这与经济发达地区差距很多。如临港产业区把人才的吸引、培养、使用作为创优人才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很不错,但真正素质高、能力强、高绩效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园区来说,一定要充分利用沿海开发向“产业时代”迈进等契机,转变引才观念,讲究引才实效,组织重点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人才招聘会等多种渠道,加快引进符合园区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的各类人才。
    探索人才引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举措,是推进人才工作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立足当前形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建议办法:
    1.加强人才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今年灌云县制定出台《中共灌云县委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人才强县工作的意见》、《灌云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两个政策性文件,重点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统筹建设人才队伍、重点资助创新创业人才以及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以更开放的政策和更灵活的机制,全力创造引才、育才、用才的新环境。要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三年努力,争取让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人才总量的3%(一般标准)。特别要引进在高新技术研发、经营管理、营销策划、资金运营、城市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人才,努力通过人才引进带动技术创新,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2.宏观指导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推进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以更大的力度去吸引高层次人才,以更强的支持度去扶持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
    3.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一方面不能唯学历、唯职称论人才;另一方面也不能搞成“热热闹闹引进来,冷冷清清晾一边”。要建立一套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和能力业绩为导向的科学评价机制。同时既要充分挖掘、开发、培养和使用现有的人才,发挥他们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又要引得进,还要用得好,更要留得住。
    4.适时加强人才培训,尽快实现自我价值。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要有成果,有的人才引进后,因“水土”不服,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加强对人才的相关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能够更多地认知灌云,了解灌云,使引进的优秀人才,能尽快融入灌云,创新灌云。
    探索引进人才并发挥人才作用,是发挥以用促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现实之需。人才引进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用人单位提供的用才空间和引才力度。探索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设想,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作用,将有利于巩固人才引进成果,促进人才引进工作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