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大力推动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2-16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一论述,是党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基本经济制度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高度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部署。当前经济领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挑战,经济体制改革受到传统发展思维定势和既定利益格局限制,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触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李克强总理曾指出,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推动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产权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要以完善产权公平保护为前提,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一是清理法规。政府应清理、废除不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对行政审批许可、国企和民企土地等资源使用权利、税收会计审计等平等竞争条件、公司人事安排行政化等问题上,实现法理上的平等化。二是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产权多元化和合理化,优化国有、集体和非公有制企业的产权结构,解决好国企缺活力、民企缺实力的问题。三是司法保护。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精神,取消对非国有产权的歧视和限制。
    二、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
    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和无竞争优势的产业中退出,切实破除“玻璃门”和“弹簧门”,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一是开出清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市政、金融、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定期梳理、发布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对民营资本开放,建立民间投资开放项目库。二是出台办法。加快制定民营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具体办法,支持民营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区、新市镇等公共领域的建设,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健康产业。三是支持帮助。根据国家政策,帮助企业取得军工、电信等领域的经营权,探索利用特许经营、独资、联营、参股等合作方式。
    三、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要实现各类所有制资产的依法流动、有效运转,在明确的规则之下,资本可以自由进退。一是构建信息和项目对接平台。在国有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将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列清单公布,并组织招商活动,引导民营资本参与。二是构建产权交易平台。在资产重组中,将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类资产的交易纳入产权市场,使其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平等发展的平台。三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允许民营企业以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土地使用权等多种方式出资,通过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四、加大国企改革力度
    要按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和重组。一是解决政企不分。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从过去管国企为主向管国有资本为主转变,更好地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角色,让企业更好更主动地面向市场。二是推进国资与其他所有制的股权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是简单地把国有企业一卖了之。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重点企业合并重组力度,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进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民资和外资,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加强国有资本的监督管理。防止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新的流失,加大对侵吞国有资产的处罚力度。防止借发展混合所有制名义,借市场化手段评估出缩水的国有资产。
    五、推行现代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企业应推行现代企业治理架构和治理方式,按市场规律运行,实现去行政化。一是要坚持市场导向。使资本的联合或融合在法治框架内自主完成,充分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实现“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二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治理。按照现代公司治理规范,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非国有资本主体的话语权。企业内部应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人事、分配制度,激发发展活力。三是在法治化轨道内运行。改革的重要步骤和决策应公开透明,在法治轨道运行,接受各方监督。特别是在涉及国有资产评估、定价、破产、并购、重组、转让等问题上,应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