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政协委员特邀界别组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我市高铁时代的到来,加快旅游产品的开发、提档升级,壮大旅游产业产业经济发展应放在突出位置。

一、现状

连云港是我国首批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名胜古迹众多,历史文化浓厚。目前,全市有各类旅游景区20多个,景点200多处,具有“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近年来,我市旅游业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产业竞争力增强,产品业态完善,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发展条件改善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资料显示,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15.6%。今年5月,我市又出台了《连云港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这将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但是我市的旅游产业发展也存在着腹地经济欠佳、产业基础薄弱、城乡二元化明显、大交通瓶颈问题突出、旅游产品开发不充分、彰显历史文化“六大特色”不到位、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等制约条件,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二、建议

一是围绕特色,深度开发和培育旅游品牌。以西游文化为背景,以实地实景为基础,以现代高科技手段为依托,倾力打造花果山西游文化旅游圣地;以海州湾旅游为特色,以连云新城为基地,以东西连岛、秦山岛、前三岛为节点打造海上观光、海岛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二是创新机制,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路子。政府主导就是制定中长期旅游发展规划,引领市场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国有资本、资金的注入,实施对旅游产业的有效投入;市场化运作,就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收各方资本,进行股份合作,解决资金短缺瓶颈;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山海为载体成立“西游文化旅游发展股份公司”和“海上连云旅游发展公司”,或者将所有资源进行成立统一的“连云港山海圣境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是大力宣传,营造山海相拥旅游文化氛围。加大政府对旅游宣传推介的投入,攥紧拳头,突出重点,精心设计,精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国内外游客全方位展示连云港的最佳景点、最佳线路、最佳食宿,发挥好城市圈的平台作用,主动与周边城市特别是高铁通达城市开展合作,扩大影响,增强辐射,借力发展,吸引更多游客走进连云港,获得最佳的休闲观光体验,让旅游产业真正成为连云港的朝阳产业、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