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服务> 光彩事业
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科伦多参与扶贫帮困工作记实
信息来源:民企帮村-灌云县工商联 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 杨从智 发布日期:2016-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食品级与高端无机盐为主的民营企业,经过七年的发展,企业现在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磷酸盐、硫酸盐、柠檬酸盐和铁盐等食品添加剂产品以及生产高效深冷融雪剂为一体的灌云县重点规模企业。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实现税收1730万元。
    从2013到2015年,公司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除了踊跃参与灌云县的光彩慈善事业、积极资助县内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上学以外,还积极参加县扶贫帮困工作,先后实施了对南岗乡东园村和同兴镇龙王口村的扶贫帮困工作,今年又积极参加市、县工商联组织的名为“百家企业帮千户”的对口扶贫帮困活动,对灌云县侍庄乡吴王村实施对口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一、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扶贫帮困是新时期非公企业的一项光彩事业,要想把扶贫帮困工作做细做实、能做出成效来,就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此,公司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1)成立扶贫帮困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财务部经理、技术部经理和工会干事为小组成员,专门讨论研究公司扶贫帮困事项。(2)设立扶贫帮困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工会,工会主席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扶贫帮困的落实工作。(3)制定扶贫帮困实施计划,深入对口扶贫村,加强与贫困村村委会的交流与沟通,在摸清对方基本情况基础上,确定扶贫帮困的重点、方法和步骤。(4)将扶贫帮困资金列入公司年度经济发展资金预算计划,做到扶贫帮困资金专款专用。从而为全面实现扶贫帮困计划目标、圆满完成扶贫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确定目标 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为了扎实推进对吴王村的扶贫帮困工作,使其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公司扶贫办人员在深入吴王村进行实地调查和与村委会领导进行多次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了扶贫帮困具体目标。(1)资助5万元,帮助该村整修村内道路;(2)年内为该村提供10至15个就业工作岗位(3)对村实体经济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为其能健康经营提供帮助。(4)对村里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5)在中秋节和春节前,公司扶贫人员携带慰问品对村内的特困家庭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科伦多企业的关爱和温暖。为了抓好目标的落实工作,公司专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公司董事长封宽裕在会上明确表示:“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是我们非公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现在既然我们已经确定了扶贫帮困的目标,那么就必须要瞄准目标,扎扎实实的把每一项的扶贫帮困目标落到实处,通过努力,使被扶贫村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希望大家把工作做细,做出效果来,如果资金有短缺或需要增加,要及时向我汇报,我会想办法解决”。会后,通过公司扶贫办人员的努力,使公司的扶贫帮困事项得到较好的落实。具体为:(一)资助吴王村修路的第一批3万元款项已于9月底到位,后续款项将在年底前全部到位;(二)根据村里需要,公司已安排专人对吴王村的一家实体经济提供了经营技术指导;(三)为了帮助解决该村闲置人员就业,公司多次要求村委会抓紧摸底,到10月底,村里已有8名适龄人员来公司办理应聘报名手续,待公司技改工程结束具备生产条件后,即可进入相关岗位工作。其他各项扶贫事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之中。
    三、突出重点 奉献爱心
    在参与扶贫帮困工作过程中,为了能把扶贫帮困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并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将县内一些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和县重点中学贫困高中生,作为我们公司扶贫资助的重点,积极参加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团委组织的金秋助学、帮助贫穷学生献爱心活动;连续三年实施对县城西分校二十名贫困学生和灌云高级中学数十名贫困学生进行跟踪资助,并每年定期召开被资助学生座谈会,公司董事长主持座谈会,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为其传道、受业、解惑,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帮助他们成人、成才。
今年,公司除了继续对县城西分校二十名贫困学生和灌云高级中学数十名贫困学生进行跟踪资助外,还对吴王村一名考上大学贫困学生提供每年不少于3000元的资助。此外,对公司职工子女也关怀备至,每年定期通知在小学和初高中学习成绩优秀、并荣获三好学生的职工子女及家长到公司参加座谈会,今年有26名荣获三好学生称号的初小学生来公司参加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会后对每个学生予以物资奖励;为公司员工子女上大学和有特殊困难家庭每年提供3000元的资助。2015年公司用于资助学生上学、扶贫帮困和资助公司困难员工子女上学等资金达40多万元,2016年计划支出100万元,到目前为止已支出65万元。
    古人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和慈善光彩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要进行精准扶贫的文件要求基础上,要找出不足,不断完善,总结提高,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对光彩慈善事业和扶贫事业的投入,继续积极参加捐岗助学扶贫帮困活动,并使其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灌云县光彩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