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服务> 光彩事业
512汶川地震十周年 四季沐歌公益路上步履不停
信息来源:光彩事业-四季沐歌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5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缅怀灾害中去世的同胞,从灾害中汲取经验,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深圳壹基金等单位,联合举办“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成都基地”启动活动。

 

 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启动仪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戴文德,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壹基金理事王石等共150余位嘉宾参加了启动会议。作为社会公益突出贡献企业代表,四季沐歌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启动 为了我们更安全的家

 

    512十周年纪念日当天,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正式启动,防灾馆是以体验式减灾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场馆,内容包括地震、火灾、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日常安全等主题,通过有趣、身临其境的体验,激发青少年认识和预防灾害的兴趣,提高面对灾害的思考力和判断力,学习灾害应对的知识和技能。防灾馆同时还具有减灾教育人才培训、课程研发、示范推广等功能,也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成都基地,将携手共同推动青少年与公众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体验及倡导。

 防灾馆内,孩子们体验和学习了地震、火灾、日常意外伤害的原理认识、隐患排查、应急避险、自救求救、家庭协作等方面的方法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并做好日常的防灾减灾工作,方能在未来降低灾害的影响。壹基金基于此,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借鉴国际先进的防灾减灾理念和技术,结合灾区实际需求进行探索,加强社区和学校的韧性,提升应对灾害及风险的综合能力。

在地震多发国家和地区,大灾重建中均会建设面向未来的,以公众减灾教育为目的,开展防灾减灾纪念、教育、体验、培训等活动的防灾馆,致力于提升公众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以积极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害。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应从防灾减灾教育抓起,从儿童教育开始,通过儿童带动家庭,通过家庭辐射社会,普及和推广防灾减灾的知识、技能和文化。

 

以核心能力 应对灾难中的企业社会责任

 

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的四川芦山县地震等自然灾害,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汶川地震十年回望论坛,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环节。

与会嘉宾回顾并总结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经验,总结国内外灾害的经验教训,研究和推广防灾减灾教育技术。

四季沐歌品牌总监李文平表示,作为社会公民,企业植根于社会获得发展,同时也需要反哺和回馈社会,越是灾难发生的时候越是能够看出一个企业的担当和责任,越是能够看出一个品牌是否值得信赖和尊敬,多元的社会结构对提高抗灾的韧性十分重要,企业作为政府、社会组织之外一支重要的力量,可结合企业自身的产品、市场从不同角度、不同区域发挥尽我所能的独特价值。

对于灾害应对中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应发挥优势,在及时性地进行针对性地物资补充,发挥企业的独特价值,如汶川地震中,四季沐歌设立的太阳能淋浴棚可很好地保证灾民的个人卫生情况,减缓疫情的扩散;芦山地震中,四季沐歌捐助的光伏电站,可以确保手机电量、照明灯光等刚需使用,净水机产品可满足大家的日常饮水需求。此外,灾后重建,不光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做好受灾民众的心理建设和疏导。以平等公益之心,帮助他们摆脱不幸标签,重新梳理正确、积极的生活信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价值也被进行了重新解读。一个合格的企业,不但要通过技术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出企业价值,还要争当“企业公民”,关注地震、污染、疾病和贫困等社会问题,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十年来,四季沐歌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中已累计捐款达1500余万元,改善37所学校、医院的公共洗浴条件,为30000余人提升了生活品质。公益与爱,我们一直不曾忘记,心怀对生命的崇敬、对生活的感恩,在爱与希望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