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服务> 光彩事业
聚焦精准施策 聚力务实举措
助力“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提质高效
信息来源:经联部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工商联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参与脱贫攻坚战。尤其是今年以来,结合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工作要求和市委项书记对市扶贫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通过精心谋划、精确对接、精准施策、上下联动,有力引导和推动了全市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356家非公有制企业及商会组织参与到对口帮扶工作中,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798户。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显示,全市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113.1万元,受帮扶村(居)104个,受帮扶户1272户17408人,其中:产业帮扶资金1170万元,帮扶人数862人;就业帮扶投入1224万元,帮扶人数365人;技能培训投入51.4万元,帮扶人数549人;公益帮扶投入3667.7万元,帮扶人数13276人。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我们力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精准推进上下实工、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聚力“精”字做文章,紧盯“动”字抓落实。一是精细谋划,抓好统筹部署带动。结合市委项雪龙书记对市扶贫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工商联制定印发了《市工商联“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明确了民营企业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行动路径。二是精心宣传,抓好典型示范促动。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及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对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推介出一大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感恩回馈社会的典型,在民营企业家中产生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三是精准对接,抓好精确发力推动。结合实际,鼓励引导全市工商联系统执委以上企业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力争全市2018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以上。四是精诚协作,抓好多方配合联动。全市各级统战部、扶贫办、工商联联合组织推进,民营企业、商会(协会)、经济薄弱村后方帮扶单位广泛参与配合,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构建出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覆盖的精准帮扶工作网络。

在下一步的“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中,我们将紧扣“精准”这个核心,从三个方面聚力扶贫实效,努力实现帮扶措施更精准、办法更务实、效果更显著。一是加大宣传引导,聚起更多的社会力量。我们将采取多方位的宣传网络,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清楚了解中央、省市关于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意图、指导思想和方法措施,引导更多的广大民营企业家把参与“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当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展示良好形象、拓宽发展空间的一个重要舞台,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内需动力、商会协会的内发动力和贫困村户的内生动力。二是挖掘致富潜力,主动用好项目资源。对经济薄弱村各类资源进行再梳理、再认识,找准基于经济薄弱村资源优势的精准扶贫方向,积极争取省精准扶贫基金项目资金支持,以项目发展带动深度贫困群众就业,帮助深度贫困群众脱贫。三是务实工作作风,落实落细扶贫任务。建立完善工商联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市县区工商联主要领导为精准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协助企业与经济薄弱村的贫困户结好对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不折不扣地把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用在结对帮扶村贫困群众身上,确保村企结对帮扶形成合力、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