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东海县工商联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东海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东海县工商联在省、市工商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和组织全体会员企业,认真履行职能,做到主动融入勇担当,善于创新求实效,在打造服务品牌上发挥作用,做党委政府决策的好助手、非公企业发展的好帮手,把工商联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新的境界。2015年,被江苏省工商联表彰为“五好工商联”;被连云港市工商联表彰为2014年度工作一等奖;东海县2014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二等奖。

一、融入机制逐步完善,参与中心工作水平加速提升

一是邀请经济主管部门领导担任商会副主席、常委职务。邀请工商局、国税局、环保局、经信局、人事局、金融办、银行等职能部门领导担任工商联副主席、常委职务,参与工商联工作会议和各项调研活动,加强与县直职能部门联系,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更好的发挥工商联“企业娘家人”的作用。年初,工商联联合商务局等部门共同走访企业,为企业出口产品牵线搭桥。五月份,工商联协同财政局、中小企业局和多家银行,就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难的问题,成立了“东海县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支持。初步统计,截止201510月底,累计为工商联会员企业发放应急(过桥)贷款100笔,协调应急资金2亿元。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紧抓招商引资。作为招商引资成员单位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在外招商投资环境说明会,宣传、推介本地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招商项目、寻找合作伙伴等方面积极作为。同时,利用商会及会员企业“请进来”,邀请外地企业家及商会来我县考察,推荐项目洽谈,先后接待浙江、山东等省、市多批客商、商会来我县洽谈,就硅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综合项目开发等达成多个意向性协议。组织四批次企业家赴开发区东区、北区、平明镇等工业园区参观调研,推介园区招商政策,促进以商引商。

三是加大扶贫力度,走访帮扶贫困户。根据全国工商联、中央扶贫办要求,年初与县扶贫办联合共同安排30个企业家与全县15个经济薄弱村进行挂钩帮扶,精准扶贫。另外,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作用,上半年青湖镇商会、桃林镇商会、石湖乡商会、民营企业家协会、桃林酒业等商会、企业分别组织会员慰问各地敬老院及贫困户。9月,青湖镇商会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捐款3万余元资助新入学大学生和困难户。

二、调动企业家参与商会工作的积极性

一是继续推行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根据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从事行业、个人特长,2-3人一组,每月不定期到工商联值班,轮值期间参加工商联机关领导班子会议和工作例会、工商联相关活动,到会员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出席会员企业相关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在商会工作中的积极性,强化副主席、副会长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广大会员服务;及时掌握会员动态与诉求,创新会员活动模式,活跃工商联组织气氛。轮值活动,增强了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了工商联(总商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商会、企业互访交流,实现县内优质资源共享

为整体提升县域非公经济发展水平,在更大空间里整合经济发展资源,工商联积极加强县内行业商会、乡镇商会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互访交流活动,为企业搭配适合的对接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促进项目对接。积极搭建资金平台,打通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企业发展。上半年,“秀收米业”、“峄森牧业”、“华大钢构”为“葡之源农业”提供产品资源,达成企业间合作,实现双赢、多赢。根据省市工商联安排,县工商联组织部分企业家参加江苏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拓宽了企业家的视野,为企业家捕捉商机提供机会。

三、服务非公经济,加大商会工作宣传力度

一是搭建短信、微信服务平台。工商联开通官方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平台。通过信息、微信平台,每月定期向市、县、乡镇、部委办局领导及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家发布工商联工作简讯;不定期发布培训、非公经济政策、商会、企业活动讯息;建立企业家交流群、新生代企业家群等,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企业交流互访,促进企业合作发展。

二是带领和邀请相关行业商会和企业家“走出去”。先后组织建筑业商会、酒饮料商会、桃林酒业、浩宇石英等赴浙江、四川、山东等外省市及南京、苏州等地,开展赴外考察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寻求产业合作;工商联(总商会)开展商会交流,与辽宁省本溪市工商联、山东省郯城县工商联、我省新沂市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商会”。

四、认真完成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点工作

一是按照省市工商联统一部署,认真推进工作开展。今年,东海县工商联被列为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点的区县。按照省、市工商联关于加强工商联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联培训会议精神,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开展上门走访培训、加强督报等措施,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确保直报准确及时。年初,在会员企业中遴选出20家行业分布广、地区分布均匀、生产经营状态稳定、企业家个人素质较高企业作为此次直报对象。为防止因企业人员流动大,联络员变化频繁等问题影响直报工作,对企业实行双套人员培训,即从企业财务和办公室各抽选一名工作人员参加一对一业务培训,熟悉业务流程。减少人员变化影响,及时有效的完成调查任务。

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以信息直报工作为抓手,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直报点建设,科学安排对中小微企业的走访联络,及时掌握企业运行、需求、困难及政策落实等第一手情况,针对企业需求,为企业排难解忧。

工商联系统人大代表、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就东海县水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我县出台水晶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朱景强、孙睿、蒋金明等就新水晶城运作积极建言,受到县水晶城搬迁指挥部的肯定。通过走访白龙马面业、顺源酒精、浩宇石英、华鼎车轮、桃林酒业等企业,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运作情况,以及用电、环保情况,形成调研文章3篇,为县委县政府制订有关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六、积极引导教育,加大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力度

一是积极构筑培训平台,凝聚群体力量,拓展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内容,努力做好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和引导工作。在前几年井冈山、延安红色教育和清华、复旦等经济管理学习的基础上,建立新生代微信群,发布政策学习资料、经济热点新闻,企业发展动态,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同时,工商联积极开展业务类培训:6月份,副主席企业康达照明承办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培训,全县新生代企业家、工商联部分执常委参加了培训本月中旬(1119日),将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企业管理”专题培训。

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先进典型。对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激发新生代企业家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联合有关部门,成功推荐何秀平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推荐80后企业家许文明荣获“连云港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和“东海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青年企业家吕丹获评东海县十佳优秀青年服务标兵。

2016年工作计划

一、宣传贯彻会议精神。2016年,我们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全年各项工作始终,常抓不懈。

二、推行常委会例会制度。为了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在新的一年,结合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工商联拟推行常委会例会制度:逢单月召开主席(会长)办公会,研究商会工作,选定调研主题;逢双月,根据确定的调研主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三、开展行业产业调查研究。为了增强民营企业家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东海是水晶之都、农业大县等特点,拟组织水晶业商会、珠宝(石)协会、省水晶工美协等,调研新水晶城运作,水晶市场经营情况;组织硅产业企业,调研行业面临的困难、机遇;组织白龙马面业、秀收米业、峄森牧业、葡之源等涉农企业,开展农产品市场情况调研,筹建东海县总商会农产品商会。

四、打造电商经营新模式。为了增强工商联服务工作的前瞻性,拟选定几家电商企业,通过扶持、跟踪服务,了解电商运作机制、市场情况,指导电商龙头企业,制定电商合作框架协议,为筹备东海县总商会电商商会做好基础工作。

五、增强商会之间交流合作。为了营造商会工作和谐氛围,积极开展乡镇、行业商会工作交流,互通有无;拟组织建筑业商会赴海门考察建筑产业园,组织部分乡镇(行业)商会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等等。通过组织活动,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促进商会组织建设、服务会员等工作提档升级。

六、科学筹备组织换届工作。新的一年,工商联将面临到届。我们将会同统战部认真细致做好人事摸底、调研,全面做好换届筹备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