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灌南县工商联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灌南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商联贯彻 “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十二五规划”,充分发挥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优势和桥梁、纽带、助手作用,认真履行职能,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强化领导班子配备,制定执行各项制度,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工商联工作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和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工商联党政领导班子尤为重要。县委、县政府对工商联工作十分重视,为工商联配备了强有力的班子队伍,配备专职主席1人,专职党组书记1人、专职副主席2人、兼职副主席(企业家)21人、兼职秘书长1人,班子平均年龄49岁,大专学历以上19人。班子始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优势和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决策规则,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商讨重大事项决策,建立了合理的分组分工负责制度,以充分调动、发挥兼职副主席、常执委在地方经济发展、参政议政、法律维权、宣教培训、考察调研、联谊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一年一次的执委会议、两次常委会议、四次主席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制度,同时还制定了机关工作制度、服务企业首问负责制度、追责问责制度、重大事情主席办公会决定、决策制度等,全面开创了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二、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大力发展壮大队伍,全面强化会员动态管理。

积极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断优化会员结构,扩大会员覆盖面、增强会员代表性。结合行业商会组建,重点在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代表性强的民营企业中发展会员,重点把乡镇、园区的一批上规模企业吸纳为工商联会员,会员结构明显改善。企业会员比例和上规模企业会员比例都有大幅度提高,工商联组织的对内吸引力、凝聚力和对社会贡献力、影响力也都明显增强。2015年新发展会员86个。为进一步强化会员管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会员数据库建设,对会员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每年向市工商联上报会员数据库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充分发挥“两库”在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和课题调研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围绕商会发展规划,加强商会组织建设,有效提升商会服务水平。

商会组织建设工作是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组织是工商联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和依托,中央16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今年来,县工商联围绕既定的发展规划,着眼于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建立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学习充电,组织外出考察,以提高机关服务企业能力;严格按照“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要求进行绩效考核,较好地调动了机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了工作人员的目标管理意识和创优争先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廉政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与主要领导签订了廉政目标责任状,每周一次党风廉政学习,贯彻落实 “三谈”制度,实施行政问责制度,坚持廉政工作常抓不懈。按建立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学习充电,组织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严格按照“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要求实施绩效考核,较好地调动了机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了工作人员的目标管理意识和创优争先意识,提高了工商联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狠抓商会组织建设,制定完善商会管理工作制度、商会指导计划,以商会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对乡镇商会及行业商会的指导与管理,积极引导商会组织在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等方面发挥作用、展现作为。同时加强商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工作,组织乡镇商会、行业商会交流、培训,增强他们的战斗力,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履行职责,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商会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四、探索改进工作方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引导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今年来,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灌南县的实际情况,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国际国内经济严峻状况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等问题,深入园区、乡镇企业调研,先后撰写调研报告3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组织开展了对21家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在“企业大走访”活动中,累计收集整理企业意见、建议、难题11条,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及与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和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两会”期间,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会员企业家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提案、议案70余件。

(二)全面强化经济服务,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企业信息服务。及时将国家、省、市、县相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各类项目申报、各种经贸商务等信息反馈给企业,为企业提供扶持政策信息、新上及技改项目政策、资金扶持信息及产品贸易等信息。今年来,为企业提供各类信息20余条。

二是业务培训服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托乡镇商会、行业商会,围绕企业需求,联合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员工技能、中层干部管理、高层人员管理决策、法律法规等方面培训,抓住省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等组织举办培训学习的机会,组织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非公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增强企业谋划发展、应对市场竞争的管理和决策能力,有效地促进了非公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今年来,组织举办参加各类培训680余人次。

三是协调融资服务。组织举办银企合作交流会,协调银企关系、简化办贷程序、减低办贷成本,为企业与银行提供面对面洽谈合作的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大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来,举办银企合作交流2余次,为企业协调融资1000余万元。

四是经贸交流服务。组织举办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为会员企业搭建经贸平台。今年来,多次举办了“家装建材产品推介会”、“计量泵与化工面对面”、“企业文化观摩交流”等活动;先后6次组织企业家到友好商会与链条企业学习交流等,大力为企业拓展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发展。

五是部门联合服务。积极加强与安监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与合作,每年不定期举行工作会晤,建立长效联合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积极参与并不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引导会员企业合法诚信经营、积极节能减排、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工商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埋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争做企业健康发展的推进器。

六、全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商会的民间性和经济性优势,不断加强对外交流,缔结、走访友好商会,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机制,为我县招商引资搭建平台。今年来,先后4次组织到浙江、福建、上海等经济发达地方地考察招商,了解当地企业情况,为我县招商引资提供信息、搭建平台。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5年,认真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双百工程”,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加速培养造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和新生代后备人物,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继续深入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四信”教育实践活动,把“四信教育”与加快转型发展相结合,在促进非公经济总量上有新突破;把“四信教育”与弘扬光彩精神相结合,在回报社会上有新贡献,把“四信教育”与工商联“五抓五促五建”相结合,在凝心聚力上有新作为,把“四信教育”与宣传正能量相结合,在扩大社会影响上有新提升,全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四)多渠道抓住机遇,促进非公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政治安排。注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推荐工作,抓住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和届中增补的机会,积极配合县委统战部向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推荐人选,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提供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参政议政平台。有力地提高了非公经济人士的社会地位,促进了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二是培养典型。抓住各级各类先进申报表彰的机会,大力培育、推荐、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在“双爱双评”、“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 “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 “劳动模范” “纳税先进单位”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地树立和宣传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引领着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的健康成长。今年来,在各级工商联网站、报刊媒体上发布信息67条,培养各类先进典型近18个。

回顾今年来工作,我们感觉到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与不足,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今后,工商联将紧紧围绕市、县工作目标,围绕“十三五规划”,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开拓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助手作用。

二是调动基层商会和广大会员,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愿望和要求。当好企业“娘家人”。

三是及时地把党和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最新政策措施迅速地传达到会员企业,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力做好企业各项服务工作,助推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一是继续壮大会员队伍,依托行业商会发展大力吸收企业会员,注重优先发展规模型企业会员、经济行业组织的团体会员和专家型个人会员。

二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行业商会发展的动态、趋势和方向,不断扩大行业商会的覆盖面,加强与经济类行业组织的联系和合作,不断拓展工作的层面,力求实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三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工商联机关自身建设,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工作实效。建设一支作风正派、廉洁奉献、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开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升非公人士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认真贯彻“团结、帮助、引导、教育”方针,深化政治引导工作。认真做好各类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推荐工作,切实发挥非公人士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平台建设。引导和组织会员学习法律知识、科技知识、经济管理知识等,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综合素质。

三是引导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倡导“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光彩精神,推动光彩事业深入开展。

四、加强服务经济工作,促进民营经济持续科学发展

坚持“服务立会”宗旨,完善融资、信息、维权、招商、培训、项目、人才、联谊、经贸等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创先争优,拓展服务范围和内容,探索服务工作新方法,提高商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经济服务功能。强化信息咨询服务,及时向会员提供最新的政策和经济信息,加大网上信息服务;做好融资、培训、维权等项目服务。

二是加强商会交流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洽谈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商会或行业商会名义承办产品展销活动,推进民营企业市场业务的拓展。

三是积极开展招商服务。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加大招商力度,为全县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牵好线、搭好桥,走出去招商引资,请进来考察投资,确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四是积极开展企业家联谊、企业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政府部门间的交流与信息沟通,促进会员企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