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海州区工商联2015年工作汇报及2016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海州区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区工商联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巩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改进作风,围绕区委区政府“企业服务年、项目招引年”工作主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广泛联系和交流,宣传海州区的经济优势、特点和相关政策,服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4月份,我联招引的注册资金3000万元的农业深加工出口项目富利通公司开工。5月份,邀请扬州广陵区商会来我区考察,区工商联向考察团成员宣传推介了海州区基本情况和投资概况,陪同广陵区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鹰游纺机和太阳雨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并到滨河新城、海州开发区专用装备产业园考察。8月份,区工商联联合民建市委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邀请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副主席、民建企业家--泰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豪哲率领的温州民建企业家会员一行近20人来我区海州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参观考察,并召开投资推介会,听取园区负责人作情况、政策介绍,并到园区进行实地察看。区工商联积极参与连博会招商招展工作,组织1家物流企业和5家专业观众参展参会,922-24日在连博会期间共组织50批次企业到现场观摩洽谈项目,圆满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二)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结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的 “进百企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以及区委、区政府“企业服务年”工作主题,区工商联和区委统战部联合下发海联(20152号文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3-6月份组织统战部和工商联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和服务企业工作,提升开展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主动性,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共调研企业15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3 13 ,市工商联副主席胡宾带领信息调研部的同志来海州区工商联调研,听取了区工商联对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实地走访了企业。 630,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高兰军来海州考察调研连利.福思特表业有限公司和江苏天福来饲料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目前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汇报。7月份,区工商联走访了8家工商联副主席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形成《新常态下海州区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及对策探讨》的调研报告。9月份,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参加区市场监管局与市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开展以“打造美好环境,建设美丽海州”为主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和交流,增强了企业家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和服务职能的了解和认识。继续开展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工作,加强对20家企业的指导与督促,保证及时完成填报任务。10月份,在市工商联指导下,举办了20家从事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点工作联络员培训班,市工商联副主席孙桂才出席并讲话。

(三)坚持“服务立会”,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将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企业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推动解决企业土地证、房产证问题,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3月份,组织部分企业家和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赴宿迁市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苏酒集团发展情况,认识加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性。4月份,组织部分会员到浙江大学培训,组织会员企业参观阿里巴巴总部,拓展视野、提升素质。6月份,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海州百家讲坛——‘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企业战略定位讲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区工商联协助洪门工业园区商会积极准备,于 716成功实现了区域性工资协商,进一步优化民企发展氛围。 825,组织工商联界别部分企业家政协委员视察区检察院,并参加区检察院对某企业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年内全区有6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四)加强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工商联队伍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区工商联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继续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守法诚信,以成熟理性的心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年发展会员20名,团体会员1家。新成立1家行业商会——四季农贸市场水产商会。4月份,成立海州区侨商会,为侨资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5月份,根据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双百工程”的意见》要求,配合区统战部积极做好筛选动员工作,顺利完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双百工程初选推荐工作。9月份,召集部分乡镇、行业商会会长开展座谈,探讨交流基层商会工作开展及面临问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高兰军出席座谈。年内区工商联与扬州市广陵区工商联、辽宁本溪市及所属7家县区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

(五)加强组织引导,扎实开展光彩事业工作

引导会员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工商联界别部分企业家开展光彩扶贫工程,共帮扶家庭1022人,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价值1万余元。七一前夕,组织部分企业家到联系点社区看望生活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并送去慰问品,合计3000元。八一前夕,组织部分企业家慰问我区部分退伍老兵,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合计5000元。中秋节前夕,组织部分企业家走访慰问4家社区敬老院及20家贫困户,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合计8000元。海州区副主席企业东浦管桩、兴隆装饰城、连云港书店等企业开展了捐资助学、捐书等活动。

 

二、2016年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明年,区工商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最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根据市工商联和区委的重要部署,紧扣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服务效能,为实现“两个健康”再做新贡献。

(一)加强教育引导,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进一步塑造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形象、新典范。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丰富的内容、新颖的方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二是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其他社会慈善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三是继续深入开展“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民企帮村”等一系列活动,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促进全社会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和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服务方式,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一是充分发挥商会的优势,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密切企业家之间的联系,通过座谈、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二是不断创新服务,增强服务实效。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加强与区有关部门、培训机构的合作,不定期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以创新的精神开拓工商联服务领域,不断探索服务企业的新路径、新方法,努力发现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争取为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办实事出实效,提高会员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会的凝聚力。

(三)发挥优势,服务海州经济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网络优势和会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民营企业家拥有广泛的商务信息资源优势,通过他们以商招商,以商引商,服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和经济发达地区工商联、商会的联系沟通,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活动,争取在招商引资方面有新的更大的突破。

(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界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建设一支优秀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团结和联系有较高政治素养、较大社会贡献、较强社会影响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推动海州区经济发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高度关注民营企业的运营动态。把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针对企业在运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拿出有一定质量和深度的研究报告和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建好言,献良策。

(五)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商联履职基础

组织好学习和培训,掌握国家产业政策,了解与民营企业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密切联系企业,贴近基层,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商会建设,加强对乡镇商会和行业商会的指导,调动他们开展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商会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充分发挥乡镇(行业)商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