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民企之窗
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优效化疗生物创新药“艾多”上市
信息来源:民企之窗-恒瑞医药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恒瑞医药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优效化疗生物创新药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商品名:艾多)在北京宣布上市,这是我国首个获世界卫生组织(WHO)化学命名的G-CSF(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产品,标志着公司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近年来我国乃至全球的肿瘤发病率不断攀升,人们期盼遏制肿瘤的药神。从医药创新的角度看,国内外靶向及免疫治疗等新型治疗手段不断涌现,但即使如此化疗仍然是治疗恶性肿瘤的基础办法。化疗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正确处理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成为化疗安全管理的关键,中性粒细胞减少是主要的化疗并发症。目前各国临床上普遍使用“升白药”粒细胞刺激因子(简称G–CSF),来提升患者的中性粒细胞数量。

    艾多是恒瑞医药研发的聚乙二醇化的G-CSF。该药参考Amgen公司的培非格司亭,对G-CSF进行了聚乙二醇化修饰,经临床前的药效药代证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由于其新的结构特点,WHO将其化学名命名为“macapegfilgrastim”,中文通用名为“硫培非格司亭”。据悉,此次获批上市的艾多规格为0.6ml︰6mg,该产品获得中国、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印度以及港澳台等多国和地区化合物专利,并获得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支持。

    G-CSF包括短效和长效两种类型,短效G-CSF在每个化疗周期内需要每日给药1-2次,连续给药5-14天,公司的艾多属于长效G-CSF,每个化疗周期仅需使用1次,能极大提高患者依从性,减轻患者痛苦和负担,保障患者安全。而且在临床效果上,艾多是我国首个与进口的同类产品相比,获得优效结果的长效制剂。

    艾多的上市引起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新华日报等国内权威媒体集中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创新型民族制药企业,多年来恒瑞医药立足生命科学和民生需求,努力为中国老百姓研制创新和高品质药品,提高药品可及性。艾多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第3个创新药,也是第1个生物创新药。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药品品质,努力为中国乃至全球患者提供优质可负担的医药资源,服务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