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民企之窗
恒瑞医药:创新之路
信息来源:连网 恒瑞医药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只能生产红药水的国有小厂,到研制出世界最新抗癌药的国内龙头企业,改革开放40年间,我市的恒瑞医药公司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如今进入全球医药市值25强榜单。

2000年,恒瑞医药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市公开发行上市的第一只工业制造企业股票。当时的王洪森,已经在公司里工作了9年。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森:2000年上市的时候,我在负责整个公司的采购管理工作。业务量的增加,都朝好的一个趋势在发展。对自己的企业非常有信心,企业股票到目前还一直在持有。

大学毕业后,王洪森就一直待在恒瑞医药,见证了公司从国营改制为民营,名字从连云港制药厂改为恒瑞医药。新体制带来了新理念,恒瑞医药以仿制“专利保护到期的创新药”作为突破口,很快实现扭亏为盈,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森:上市后整个生产和质量保证方面,或者说过程控制方面,我们会更严谨。我们制定的工艺规程,去给它管理好,保证我们的产出合格的并且符合规范的一些药品。

上市后的恒瑞医药,不再满足于依靠首仿药成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提出了做创新药的战略。多年来,公司确立以研制肿瘤药、心血管药、麻醉镇痛药以及手术用药等为战略重点,研发投入长期保持在总营收的10%左右,远超国内一般药企的2%。同时,把吸引人才、鼓励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2009年,刚刚博士毕业的卢韵无意间投错了简历,考察参观后被恒瑞医药的发展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所吸引,便决定放弃跨国药企的优厚待遇,加入恒瑞这个大家庭。9年间,他成长为公司药物创新的中坚力量。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卢韵 :我们整个研究院总共加上国际仿制药师,快接近800人。因为很多项目是走了来,不停有滚动,整个人员一直要保持非常高位的工作状态才行。

在研发机构的建设上,恒瑞医药迅速完成国内布局的同时,还率先开始了国际化,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建有研发中心和临床医学中心。2000多人的跨国研发团队,形成了分工明确、统一协作的创新体系。近年来,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29项,已有3个创新药获批上市,3个创新药申报生产,一批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其中,今年7月上市的创新药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是我国首个优效化疗生物创新药,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合物专利。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研发专员王洋:毕业的时候,面临的选择也很多,当时综合考虑,因为恒瑞是我们目前国内医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研发也是一哥,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这种专业人才来说,加入恒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如今,恒瑞医药成长为我国创新药领域的龙头企业,跻身全球医药企业市值25强,每年有4-6个创新药申请临床开发,基本保证有1个新药上市销售。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卢韵:更多的新的产品能够上市,包括创新药,包括仿制药,包括销售到国外这一块。希望打造一支能够打出恒瑞特色的研发队伍。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这句话已成为国内医药界的共识,恒瑞医药的创新之路正是最生动的注解。以恒瑞医药为代表,我市的医药产业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从仿制转向创新,从化学药转向生物药,从国内转向国际。截至目前,我市医药企业在研的创新药近百个,其中超过20个创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创新,让港城医药产业在迈向国际大舞台的路上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