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日出东方:筑光热中国梦 谱党建新华章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日出东方 发布日期:2014-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出东方党委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一切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云港日报》曾专门刊发《日出东方创新“一心三地双联动 星级服务”党建模式》党建文章,介绍日出东方党建工作经验。作为典型代表在全市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座谈会上介绍民营企业党建经验。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日出东方引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稳健前行,空气能、净水器、五金卫浴、厨电等多元化业务方兴未艾,日出东方光热中国梦正稳健推进。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真正把的先进性融入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奏响了一曲以“创新•升级• 促发展”为主旋律的催人奋进之歌。
    一、实施“五个一”工作方法,营造党建工作竞争氛围
    日出东方党委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一手抓党委班子建设,保障组织体系有效运行,一手抓党支部建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创造性提出“五个一”工作方法,即一月一例会,一会一决议、一月一评比、一月一简报、一年一总结,通过“五个一”的工作方法,使党委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也使各总支、支部的工作方向明确化、具体化,最终形成工作闭环,使党委工作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各总支、支部在工作中比、学、赶、超。日出东方营销党总支以“树一面旗帜 建一座堡垒 立足岗位 争先创优”方针为指导、研发中心党支部以“深入一线 服务一线 扎实推进 务求实效”方针为指导,党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二、创新“一心三地双联动 星级服务”党建模式,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一心三地双联动 星级服务”模式使日出东方的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形成战斗力,发挥了堡垒作用。“一心”是指总部公司党委为领导核心,公司党委按照便于活动、便于管理的要求,把支部建到销售一线、生产一线、研发一线,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能有自己的“家”。“三地”是指总部、基地、市场一线党员,各基地党支部除属于地方党委属地领导外,还必须服从公司党委统一管理。“双联动”则是指公司总部党委与全国市场上一线党支部联动、公司总部党委与各基地党支部联动。“星级服务”则是指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星级服务,各党总支、支部党员表现突出,带动了团队创先争优,也就是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强化队伍建设,发挥模范效应促发展
    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充分认识到,队伍建设是一个组织良好运行的根基。公司党委遵循“既从严要求、又积极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日出东方党校的平台优势,实现党员队伍素质与数量的“双成长”。目前,日出东方党员已达583名,发展对象22名,积极分子223名。同时,党委通过培训、考核、支部活动评比等,不断增强党员文化素质、提高政治水平和觉悟,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和综合能力建设。
    公司党委一直坚持支部建在一线、模范产生于基层,“通过制度带先进,通过模范促发展”,党委建立党员模范岗季度评选制度,将制定评比标准的权限放到各总支、支部,充分听取一线和基层的声音,让先锋模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促进了日出东方党建工作的发展。公司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和党员模范岗如研发中心党(总去掉)支部莫根茂、生产系统一支部陈芳、刘玉亮,日出东方党总支王琪、四季沐歌党总支金晶等,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作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始终将个人目标与部门目标、企业目标紧密结合,积极践行“日出东方光热中国梦”。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言行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一群人。
    四、持续特色活动,形成一条主线
    公司党委成立以来,一直以公益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特色活动形成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
    从2011年的“一帮一”结对子工程,到2012年的成立日出东方党委义工团,坚持“走进员工、走进家庭、走进社会”的“三走进”活动,到2013年响应公司“日行一善”的倡议,坚持“将微公益活动形成为例行工作”,多年来,党委持之以恒以公益为核心,按支部、有计划展开公益活动。多年来,各党总支、各支部坚持走访慰问驻外、市场一线、优秀员工家庭;定期走访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培智学校,慰问留守儿童、宣传禁毒、美化公共环境卫生,践行微公益,传播正能量,让日行一善成为例行工作。同时轮换参与人员,党员参与率接近100%。付出总有回报,日出东方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在每一个相关节日开展活动:三八节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活动、五四青年节、七一庆祝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重穿军装、重回军营、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教师节,表彰优秀内训师;高考子女感恩活动,夏日送清凉活动,关爱培智学校儿童等活动,广大党员同志踊跃参与,积极影响一切能被影响的人群,激发员工的灵性。   
    日出东方党委公益及义工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也净化了党员自身的心灵,向社会传递了日出东方的正能量。
    五、坚持党建学习,打造一个平台
    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不仅是党委的工作目标,也是每位党员的追求。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校作用,采取“数据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得党建学习平台也成为外部交流和公司内部各系统党员间交流学习的平台。数据方面利用企业大学ELN学习平台,对党员、积极分子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及考核;实践方面积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海州区委组织部专家来公司授课,邀请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杨春生作《学习贯彻十八大 同追共圆中国梦》专题讲座,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党委组织走出去,从学习先进、纪检工作、党建创新等方面学习无锡红豆集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海发电厂、同科集团等等,同时相关支部也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如日出东方党总支与淮海工学院营销系党支部进行共建交流。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公司党委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司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以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树旗帜,保安全,通过参观新海发电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同科投资集团、签订廉政协议,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开展礼品登记、领导干部拒礼拒贿情况以及重大事故报告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了识大体、顾大局,令行禁止。在全市基层法治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日出东方作为基层单位唯一的一家企业进行了法制工作汇报,得到了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华仁的充分肯定。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对民营企业的定位更加清晰,也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出东方党委将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创造价值,以市场为中心,快速反应,提升协同意识,筑日出东方光热中国梦 谱日出东方党建新华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