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江苏康缘集团党委——让党旗在国药振兴新征程上高高飘扬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康缘集团 发布日期:2016-07-14 浏览次数:   字号:【

    康缘集团党委先后被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和“党建工作示范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萧伟曾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近年来,康缘集团党委在创新发展进程中,始终以爱党爱国为信念,以振兴国药为使命,把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作为党建工作主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使集团发展成国内中药行业创新典范、全国医药工业百强的现代企业集团。

    “康缘现象”引起国内外关注

    “党的领导地位不能变,党建工作不能弱化,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动摇”,这是集团改制以来始终坚持的三大基石,着力打造政治引领能力强、推动发展能力强、改革创新能力强、凝聚保障能力强的“四强”党组织是他们工作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康缘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中药厂,发展成如今拥有6500名职工、年利税10亿元的全国中药企业十强,创造了业内知名、远近闻名“康缘现象”。

    30多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共产党员首先是企业的模范职工”的理念,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是党员先锋,是职工榜样”,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带头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走在改革最前沿,冲在发展第一线。每年组织开展的“基层党员先锋示范岗”工程和“比学赶帮超”竞赛比武活动,都有超过百名党员标兵和先锋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一面面红旗。

    党建领航追求卓越“康缘之路”

    “创新是康缘的永恒主题,党建的活力在引领企业创新”。在这一信念指引下,集团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令人信服的“康缘之路”。

    在集团日常经营工作上,党委班子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目标要求,从新药立项、营销改革到内部管理,每一项事关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团党委规定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享受同等待遇,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企业年度财务预算。运用远程教育系统,开设网络大学,开发精品课程,通过流动讲师团开展党课教育,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建+市场、党建+项目、党建+文化,将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市场、研发、生产和管理一线,创建了400个“党员先锋示范岗”,广大党员已经成为员工的标杆、事业的先锋、发展的灵魂,以党的先进性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重大决策报党委研究审批、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干部任用由党委考察、企业文化由党委统抓统管的工作机制体系。集团党委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政治核心、决策中心、管理轴心、文化圆心。

    集团核心产品热毒宁注射液研发难、投入多、风险大,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研发骨干,反复论证、大胆决策,成功培育国内抗感染临床三大示范品种,并被列入国家预防流感、手足口病等紧急储备用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同时,集团党委不断加大对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云集并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术业有专攻的党员科研骨干。先后开发国家级新药50个、国内外发明专利200多项、累计上市现代中药40余个。我国第一个中药数字化智能工厂在康缘建成投产,成为推动现代中药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标志。

    筑牢基层组织坚强基石

    集团党委始终如一地保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时代感,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机构设置上,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将党支部建到车间、销售大区等每个经济单元。在市委组织部的协调下,集团党委面向全国招聘专职党委副书记,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集团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做“三严三实”的模范党员。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康缘集团党员干部八不准”,结合中医药“治未病”思想精髓,逐级签订廉政勤政目标责任状,使集团上下风清气正,生机勃发;集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教育平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学习模式上,集团党委依托现有网络平台建立“康缘红旗网”,网站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微信公众号设立“微党课”,面向销售系统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手册》手机APP,确保“两学一做”抓到位、见实效。

    仁爱情怀诠释新时期党员风范

    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康缘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政府的扶持、港城大地和人民的涵养,康缘必须让员工在企业发展中享有很多的获得感,必须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幸福康缘全员创造,集团建立了关爱员工长效机制,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办法,员工职业生涯计划,薪酬调整应急机制,阳光助学规划等,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每两年一度的“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员工的盛典大节。集团党委还出资180万元,选派中层干部到以色列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培训,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开办康缘MBA班,全面提升员工思想境界和业务素质。

    今年6月,盐城阜宁、射阳地区遭受自然灾害,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300万元款物,组织志愿者奔赴灾区服务,让党旗在灾区飘扬闪耀。汶川地震,集团党委连夜召集党委会,安排价值1400万元急救物资,日夜兼程运往灾区;甲流盛行,捐献价值800万元药物,帮助全市80万中小学生防抗甲流。近年来,集团累计无偿捐助社会7000多万元,集团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集团党委书记萧伟荣获“最美慈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