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建置区划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建置概述
    连云港市地处我国沿海中部的黄海之滨,江苏省东北部,位于横贯中国东西交通大动脉陇海、兰新铁路的东端。是新时期中国沿海首批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江苏省惟一的海港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连云港市古称海州。早在四五万年前,原始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夏代被称为羽山,秦朝改为朐县,东魏武定七年(549年)设海州,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海州”名称。隋炀帝大业初年改海州为东海郡。唐代以后,除元代一度称海宁州外,其余各朝基本上延称海州。明代海州隶淮安府。清雍正二年(1724年)升为直隶州。
    民国元年(1912年)1月改海州为东海县,4月,析县东境置灌云县。1933年设东海行政区,同年,陇海铁路终端港建成,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而取名为连云港。民国24年,将当时东海、灌云二县东部沿海地区析出建连云市。民国期间,江苏省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海州,辖东海、赣榆、沭阳、灌云四县和连云市。
    民国37年(1948年)11月7日,连云港市全境解放,将新浦、海州、连云港及附近地区划建新海连特区,下设新海市、连云市、云台办事处。11月28日成立新海连特区专员公署,隶属山东省鲁中南行署。1949年11月更名为新海连市,改属山东省临沂专署。1950年5月1日与东海县合并,称新海县。是年12月12日,新海连市与东海县重又分治,隶属关系不变。1953年1月1日,新海连市划归江苏省,属徐州专区。1954年11月升为江苏省直辖市。1957年12月又划归徐州专区管辖。经国务院批准,新海连市1961年9月因港得名更名为连云港市。1962年6月仍为江苏省辖市。1983年实行市管县新体制,连云港市现辖赣榆、东海、灌云、灌南4县和新浦、海州、连云3区, 辖区内现拥有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国家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和连云港市云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土地总面积为7446平方公里。2010年末,户籍总户数139.66万户,其中市区28.84万户;户籍总人口达497.73万人,其中市区93.59万人。年末全市有街道办事处17个,乡镇83个,其中镇53个;居委会220个,村委会1432个。

    2014年,新浦区、海州区合并为海州区;赣榆县改设为赣榆区。

上一条: 工商辑录
下一条: 商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