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前 言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连云港站在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全新起点,迈开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新步伐,走向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之际,这本真实记录连云港商会组织百余年发展史迹及连云港市工商联六十余载发展历程的大型画册——《百年商会》隆重问世了。
    回顾历史,就是为了面向未来。连云港商会组织的百年历史证明:商会组织的兴衰,是与工商界人士紧随时代前进的发展方向分不开的。在新中国,工商联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进入到新时期之后,工商联渐渐成为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主要工作范围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工商联的工作就能不断开创崭新局面、取得显著成绩,工商联组织就能在连云港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相信,今天的工商界人士都能够从这本画册中汲取投身港城建设、奋力开拓前进的精神力量。
   艰辛创业,迎接曙光。19世纪末,随着连云港商埠兴起,连云港地区的近代工业萌生。1904年,连云港地区第一个商人组织——海州商会宣告成立,由此开启了连云港现代商会的发展进程。画册提供了诸多弥足珍贵的史料,人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在商会诞生后风云变幻的40多年里,连云港工商界的拓荒者是如何在风雨如磐的年代,怀抱实业救国理想,艰苦创业,踏过坎坷,忍辱负重,奋力前行,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利益、兴办公益事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又是怎么样在曙光照亮时,接受进步思想,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紧随时代前进的方向,助力革命事业、迎接解放,使商会组织成为当时连云港地区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之一。
    和衷共济,谱写新篇。新中国,新天地,工商界人士接受党的领导,恢复和维持生产,保障人民生活。1949年10月15日,连云港市首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出了筹建工商业联合会的决议。同年11月,新海连特区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工商业者成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成员,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听、跟、走”是工商联组织的中心工作。1952年6月,连云港市工商联甫成立,在市委领导下和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组织工商业者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工商业者贯彻和遵守新中国的政策法规,组织工商业者响应政府生产救灾号召,救济失业工人及贫苦市民;还响应党的号召,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组织动员工商业者、工商联工作人员积极捐输,投身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运动之中;还协助政府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做好税收工作,调解商事纠纷;还推动全行业自律议价,稳定物价,开展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活动;还推动工商业者投身增产节约、技术革新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活动。建国初期的我市工商联,为完成连云港市工商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连云港市工商联组织积极贯彻全国工商联会议精神,努力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新任务,组织工商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文革” 十年,各地工商联组织虽然受冲击停止办公,但有党的长期教育和统一战线组织的工作实效,工商联工作者和原工商业者一样,在最困难的时期加强学习,看主流,识大局,坚信挫折是暂时的,没有动摇过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春风骀荡,海阔天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连云港市工商联恢复活动。画册通过大量的图片和翔实的文字记载,再现了新时期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一幕幕真实生动的工作与活动场景——
新时期,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制定。连云港工商联积极架桥梁、系纽带、当助手,通过吸纳发展新会员,团结了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和新老工商界人士,坚持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为工作主题,继续做好原工商业者工作,踏上了履行工商联职能的新征程;在会员中组织开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我教育,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投身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为应运而生的个私营经济发展提供各项服务。从第一批个体经营户破茧而出,到一大批私营企业的诞生,都倾注了工商联组织为之付出的满腔热情、心血和提供的积极有效服务。
    1991年,中共中央下发了15号文件,重申了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明确了工商联的性质、作用和工作定位,工作对象除原工商业者外,主要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工商联工作开始了历史性的转型。市工商联(商会)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统一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争取、创造良好环境;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做新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并逐步建立与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积极推进光彩事业,探索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建设之路,立足本地实情,开展外引内联和对外劳务输出合作,形成工商联组织服务经济工作的新特色,获得党和政府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党领导下的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工商联组织随之不断发展,工商联组织的不断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工商联工作也进入一个崭新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为新世纪新阶段的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连云港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主题,更好地团结、凝聚、引导、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建立一支适应时代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为目标,发挥好工商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按照思想品质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要求,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和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工商联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健全科学有效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使用机制;配合党和政府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新时期的思想观念变化特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正面引导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体现时代性,探索规律性,注重有效性;大力弘扬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核心的优秀建设者精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富民强市为己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及其他社会慈善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服务建设幸福港城,实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连云港市工商联始终坚持把工作创新与创优争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精心打造工商联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团结和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振兴连云港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坚持引导民营企业体制创新、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坚持引导民营经济调结构、抓转型,又好又快发展,在为民营经济服务的方式、方法上勇于探索、全力以赴,工作卓有成效,着重把握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努力帮助解决制约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矛盾,解决实际困难,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及时服务,积极帮助开拓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工商联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注重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商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各级商会组织共同打造工商联工作同心品牌,团结民营企业家一起共同为江苏省沿海开发贡献力量。通过不懈努力,连云港市工商联组织步入了全省乃至全国工商联系统的先进行列,为推动连云港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形势新任务向连云港工商联组织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会更突出、责任会更重大,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发 [2010]16 号文件),继承发扬工商联(商会)的光荣传统,通过认真积极的工作,发挥更好的职能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要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工商联工作始终的生命线;要主动适应工作范围、对象、任务和要求的深刻变化,始终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把工商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切实发挥好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
    画册的编纂,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相关人士的悉心关照,他们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在此,我对所有关心支持画册编纂的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士表示谢意;参加画册编纂的同志们,为了客观记录百年商会的历史足迹,他们历时五年多,查阅大量史料档案,伏案编纂文稿照片,孜孜矻矻,一丝不苟,在此,我对他们负责任的历史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感谢。
    让我们为美丽港城的全面跨越、后发先至建功立业,为不断开创工商联(商会)工作的崭新局面谱写新的篇章!                        
                      2011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