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涅槃新生:组织建设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5-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1948 117 连云港市全境解放,将新浦、海州、连云港及附近地区划建新海连特区。 19491015,新海连特区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议作出筹建工商业联合会的决议。是年112日在特区公署礼堂召开了工商界代表会议,由特区政府副专员张云榭主持并作报告。会上选举了公私营工商界人士17人为新海连特区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在首次召开的筹委会议上,推选了正副主任委员,拟定了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及各同业公会筹备会组织章程草案,呈报特区政府批准执行。是年 1125新海连特区撤销,成立新海连市,筹备委员会改称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参加筹备会的各行业计有工业17业、商业22业、行栈业5业,及行商、摊贩业,合计2559户。公营企业参加的有:实业公司、百货公司、花纱布公司、油脂公司、粮食公司、人民银行、合作总社。会员中大、中、小户各占一定比例。

194811月,板浦各界人士在板浦北海门等待迎接解放军入城

连云港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市工商联筹委会成立后,随即成立同业公会,作为下属组织,筹委会通过与各同业公会和小组的密切联系,凡有事项与任务都通过同业公会传达贯彻。到19526月工商联正式成立时,已有区分会4个,同业组织40个,会员4124个,会员总数达到了最高峰。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1949.111952.6

1949 1015 ,新海连特区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议作出筹建工商业联合会的决议。同年112日,新海连特区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是月25日改称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由17名委员组成,设主任、副主任各一名。

  任 : 张晋阶 (晋泰油坊,1949.11—1952 .春)

          王友芝(代理,1952 .—1952.6

副主任 : 张金堂(益昌油厂)、后换刘  文(实业公司)

  员 : 封培乾(人民银行)      蒋玉书(大华药房)

          王友芝(纶昌布号)      花西亭(永盛祥)

          徐子经(益昌油厂)      齐德忱(粮食公司)

          景殿魁(油脂公司)      缪建生(百货公司)

          庄准民(花纱布公司)    魏伯衡(合作总社)

          郭施普(淮丰油厂)      张荣山(建生竹木厂)

          周永年(泰和药房)      张采华(生庆公)

          陈伯先(三合肥皂厂)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名单

19526月,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一届代表会议同业公会名单

19516月,华裕盐号会员入会志愿书。

1952 35 ,长沙市生生三益、永利利生联合驻新办事处会员入会志愿书。

19526月,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向第一届代表会议所作工作报告中关于组织工作的内容

 

新海连市(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

1952 623 25日,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市工商联首届领导机构。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成立。

19577月召开了市工商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19597月和19617月召开的市工商联第三、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与市民建会会员大会(合称两会)联合召开,产生各自的领导机构。

19665月以后,因受“文化大革命”影响,市工商联工作被迫停止,机关人员下放到企业劳动。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海连市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 195262325日在新浦召开。与会代表194人。大会听取了市工商联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王友芝作的关于筹备委员会工作的报告:讨论通过了《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章程》;选举产生了由27名委员组成的市工商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并选出常委11人、正副主任委员4人。大会还作出决议,坚决拥护市四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在工商界中积极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会议一致通过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和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1952.6—1957.7

主任委员:  王友芝  

副主任委员 :缪建生 张金堂 陈伯先 上官相卿

市工商联成立后的组织情况统计表

1952 929 ,新海连市人民政府对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报药业同业公会补选委员选举结果的批复。

1951 104 ,新海连市工商联筹备会给市人民政府的请示文。

1951 1010 ,新海连市周子虹市长对市工商联筹备会请示的批示。

1952 525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改选结果报告。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给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海连市工商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于 1957726日在新浦召开。与会代表140人。大会以推动全市工商业者继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积极参加当前的反右派斗争为指导思想,听取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王友芝作的题为《贯彻“二大”精神,学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向右派分子进行斗争》的报告和市工商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反右派斗争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由29名委员组成的市工商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在二届一次执委会上,选出常务委员15人,正副主任委员4人。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1957.7—1959.7

主任委员 : 王友芝  

副主任委员:齐德忱   陈伯先   张金堂 

秘书主任:  蒋玉书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海连市工商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于 195972124日在新浦召开。与会代表193人。大会明确以积极服务工商业者,加强思想改造和贯彻增产节约为中心工作,听取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王友芝代表第二届执行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响应增产节约号召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41名委员,组成市工商联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在三届一次执委会上,选出常务委员17人,正副主任委员5人。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1959.7—1961.7

主任委员 : 王友芝  

副主任委员:齐德忱  陈伯先       蒋玉书  

秘书主任 : 李仲秋

1952 625 ,新海连市工商界代表会议标语口号。

19526月,新海连市工商界代表会议组织规程。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

1952 77 ,新海连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一届市工商联执委会并启用图记准予备案的批复。

1957 76 ,市工商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文献资料。

 

新海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海连市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于 196171315日在新浦召开。与会代表157人。大会以提高工商业者对形势的认识,稳定情绪,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增强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为指导思想,市民主建国会支部主任委员、工商联常务委员徐开第代表两会作了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大会作出决议,坚决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学会用辩证的方法,长远地、全面地看待当前的困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协助党对工商业者进行政治立场的改造。大会选举产生47名委员,组成市工商联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在四届一次执委会上,选出常务委员19人,正副主任5人。

 

新海连市(1962.10后改为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1961.7—    )

主任委员:  王友芝  

副主任委员:齐德忱  陈伯先       蒋玉书  

秘书主任:  徐希善

市工商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会费收入的文献资料。

1961 715 ,市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的市工商联领导机构文献资料。

 

历任主任

 

张晋阶1907-- 2003

又名步街、静斋,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建会员。

初中毕业后到大伊山学生意。民国14年(1925年)起,先后在板浦、海州、新浦的商号当店员。民国21年(1932年),任同胜义商店经理。民国26年(1937年)经营“同和公”布号,任经理,民国30年(1941年)起,在新浦自开亿兴公布号,为新浦布业大户。

民国37年(1948年) 117,新、海、连地区解放之际,与王友芝等人带领工商界人士热情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城。在194991618日召开的新海连特区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上,作为工商界代表被选为副主席。在195011月和19515月召开的的新海连市第二届(新海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继续被选为副主席。 1949112,任新海连特区工商联筹委会主任。1952年至1955年从事粮食、煤炭代销业务,1956年至1959年在市煤建公司任业务员、业务股长。1959年起,在市日杂公司任营业员,至1982年退休。为市政协一、二、三、四、五、六届委员。

 

王友芝1919—2003

江苏连云港市人,中共党员、民建会员。

出生于布业世家,解放前随家来新浦学生意。历任同源布店副经理,新浦裕隆恒布店会计,新浦大振布店经理,呢帽布店经理,新海连市工商联筹委会代理主任,市工商联一至七届主任委员,市工商联八、九届名誉会长,民建新海连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民建连云港市第一、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政协一至五届常委、三至五届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六、七届副主任,省人大六、七届常委,全国工商联五、六届执委。

王友芝从青年时代起就勇于创业,追求进步。在连云港市解放之际,带领工商界人士热情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城。新中国成立后,他一心跟着共产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为党工作,积极组织工商界人士为抗美援朝捐款捐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新事业,是连云港市工商联和连云港市民建会支部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还发挥与老工商业者广泛联系的优势,带领大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工商联的发展事业之中,积极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促进工商联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为连云港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为人谦虚真诚,廉洁奉公,深受商会同仁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