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重要会务-组织建设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5-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至1997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指示精神,先后恢复了灌云、赣榆、东海三县及连云、海州、云台三区工商联组织;并在新浦区成立了工商联组织。

因为历史的原因,市工商联从1956 年以后就没有发展新会员,1986年填表时只有190名会员,而且这些会员又多数年老体弱,60岁以下的仅有38人。会员队伍状况与新时期工商联的性质和任务的要求严重不相适应。发展新会员,进行会员结构调整,成为当时工商联面临的首要任务。市工商联于1987年下半年开展了第一批发展新会员的试点工作。中共连云港市委专门召开了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商联发展新会员工作座谈会。在对市区19个行业中200多个重点企业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经市工商联六届十次常委会讨论和审核,批准了第一批46个新会员加入工商联。

中共连云港市委办公室以连委办发〔198726号文,批转市委统战部《关于工商联发展新会员,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的报告》。

市委专门召开的工商联发展新会员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王稳卿到会并讲话。

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委王友芝向新企业会员发放会员证书。

 

中共中央〔199115号文件下发后,市工商联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发展会员的力度。到2001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会员有1826个。非公有制经济会员已占会员总数的95.3%,会员结构逐步趋于合理。经过多年的不断发现、培养、充实、调整,全市已形成120名素质较高的代表人士队伍。

市及各县、区工商联恢复活动或建立以后,都把探索乡镇商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东海县工商联在1992年恢复活动后,率先在各乡镇开展建立会员小组工作。受到了省工商联的表彰。市工商联及时总结东海工商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尝试的经验,于19929月在东海县工商联召开“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东海工商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随后,市工商联于1993年下半年,按照“因地制宜,先行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开”的方针,进行了建立乡镇分会的试点工作,各县区逐步推开,加快建立乡镇分会的步伐。

市工商联于19991月,在对全市美容美发行业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了连云港市工商联美容美发业商会,建立了第一个市级行业商会组织。到2001年相继在服装、餐饮、眼镜等条件相对成熟的3个行业成立了行业商会。各县、区工商联也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建立了行业商会组织。

餐饮商会成立大会会场

1987 1225 ,市工商联在上海饭店会议室隆重召开“欢迎新会员大会”。省工商联、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工商联负责人向新会员颁发了《会员证书》。第一批46个新会员中,企业会员36家,占总数的78.3%;团体会员1家,占总数的2.1%;个人会员3名,占总数的6.5%;特邀会员6名,占总数的13%。

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关于第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批复。

2001 118 ,连云港市工商联眼镜业商会成立时的合影。

图为灌云县板浦镇工商联召开1995年总结表彰会议的会场。

省工商联领导在灌云县板浦镇商会调研时与市、县、镇商会领导合影。        

1999 118 ,连云港市工商联美容美发业商会成立时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