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蹉跎岁月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各级工商联组织被迫停止活动
    1966年5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同年8月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相继通过了《五一六通知》和《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中阶级斗争全面升级,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斗私批修”, “一大二公”、“兴无灭资”的极左思潮冲击下,造成严重的社会动乱和社会灾难,使党、国家遭受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重大损失,国民经济形势危急,人民生活普遍困难。工商联组织被视为“反动资产阶级的老窝”,受到了“红卫兵”和造反派的冲击,各级工商联组织被彻底砸烂,工商界人士被彻底打到。市工商联被迫停止一切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委王友芝等工商联机关人员被下放到企业劳动接受教育,工商联机关保存的大部分档案被烧,机关办公场所被造反派组织占用,由老会员(原工商业者)捐款购置形成的工商联54间会产房屋于1971年由连云港市革委会办事组接收。出现了工商联发展历史上的十年工作停顿断裂期。
 
党的统一战线政策遭到破坏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在“全面专政”的口号下,原工商业者作为“牛鬼蛇神”、“反动资本家”、“黑五类分子”成为了专政的对象,公私合营全部改为国营,资本家定息一律取消,资方代表一律撤消,历时十年的定息制度最终取消,资方人员工作另行安排的政策要求也难以落实,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一大批工商界人士受到冲击、批斗、游街,工资被扣发,银行存款被冻结,私人财物被查抄,住房被侵占或挤占、挤缩,后来又大批被退职下放劳动接受教育,给许多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困难,精神上受到严重摧残。
 
工商界矢志不移与党同心
    “文化大革命” 十年逆境中,尽管各地工商联组织和工商业者遭受冲击、迫害和种种不公正的对待,工商联组织受冲击停止了办公,但有党的长期教育和统一战线组织的工作实效,他们经过建国后近20年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经过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有新旧社会的切身体验,工商联工作者和原工商业者一样,在最困难的时期加强学习,看主流,识大局,分得清是非,坚信挫折是暂时的,矢志不移,热爱祖国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而“文化大革命”的痛苦教训,使他们进一步懂得“党和国家有难,他们也会遭难,是患难与共的。自己的命运前途是与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连在一起的,是荣辱与共的”。
 
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得到逐步落
    1971年,中共中央下发12号文件,开始部分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制定下发了15号文件,要求各地根据中央文件精神认真执行,做好统战对象被查抄财物的处理工作。连云港市委对此十分重视,查清落实了“文化大革命”中查抄资本家的财物和不应没收的侨眷汇款,把13户私方人员被查抄的财物和银行存款6600余元及5户30笔侨眷汇款2400元全部发还给本人。1972年以后,根据省革命委员会对于统战对象中的资本家被扣发或停发工资(或生活费)的处理意见,恢复了工商业者的工资待遇,补发了被扣减的工资或生活费。对“文化大革命”中被遣送农村和受冤假错案处理的工商界人士也分别情况落实了政策,分配了适当工作,补发了工资。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开始新了的历史航程,新时期的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也从这里开始了自己新的起点。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在进一步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相关政策的同时,工商界人士也开始参与恢复后的市政协相关活动,为市工商联组织的恢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