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承担社会责任-民企帮村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5-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06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共同组织实施了“民企帮村”活动。六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相关部门支持和帮助下,团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探索和把握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总结提出了六个坚持和“四自、一不”原则。广大民营企业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和积累了“五轮齐转”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和举措。突出教育引导,始终坚持把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要求与广大民营企业加快自身发展的需求相结合,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民企帮村”活动。坚持不断创新创优,围绕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涉农行业商会(协会)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持续深入开展“民企帮村”活动新路径。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始终坚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培育、表彰和宣传先进示范典型,着力推进“民企帮村”活动持续健康开展。成功培育建立了天明机械集团等10家会员企业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引导赣榆县泥鳅业协会、灌南县食用菌行业协会、茶果业商会和黑莓业商会东海县农资业等一批农字号行业商会,组织会员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开展积极有益的探索。组织开展了“民企帮村”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被省工商联采纳,省委副书记张连珍给予批示并充分肯定。“民企帮村”活动取得了“双赢”、“多赢”的良好成效,涌现了“村企合一,共建互赢促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以工惠农,促进农业产业化;发挥民企优势,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发挥行业组织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千家万户致富工程”等一批各类“民企帮村”先进典型和一批帮村富民的先进民营企业、涉农行业组织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先后有268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实施各类帮扶项目923个,完成投资45.12亿元,累计开展农民岗位技能培训9.13万人次,新增就业7.86万人次,专项帮扶捐赠资金达4532.7万元,农民新增收入累计超过7.22亿元,企业也同步增加利税1.7亿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在全市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企帮村”工作列入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全市“兴村富民”五大工程之一。先后受到市委、市政府“2006年度新农村建设创新奖”和承担“和谐企业建设”、“万村千乡工程全面推进”等重要事项的嘉奖。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61家民营企业、行业组织4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由于在“民企帮村”活动中表现突出,而受到市委、市政府或市有关部门的表彰。

2006 616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在灌云县联合召开全市民营企业“民企帮村”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者座谈会,会上江苏乐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宽等27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合向全市民营企业家朋友发出“积极投身“民企帮村”活动  争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排头兵”的倡议书,拉开了我市民企帮村活动的序幕。市政府副市长赵建华、市委统战部部长程志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徐晔宇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2005 119 ,江苏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丛建国在市、县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在我市东海、灌南、海州等县区调研民营企业参与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岗位技能培训工作的情况。

2007 31 ,市工商联(总商会)在东海县召开部分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座谈会。

2007 32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在海洲调研民营企业在乡村就地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情况。

2010 1215 ,全市“民企帮村”工作会议在新浦玉兰会馆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邱志高,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广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出席会议。

图为灌云种业商会会长李树宽在2007年全市民企帮村工作交流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2007 710 ,全市“民企帮村”工作交流会在赣榆县召开,市委副书记仲琨,市政协副主席周同余,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广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出席会议。

2008 95 ,全市“民企帮村”工作交流会在东海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赵建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广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出席会议。

2009 1029 , 全市“民企帮村”工作交流会在灌南县召开,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董淑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市委副秘书长胡广林等领导出席会议。

2007 710 ,市委统战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向江苏天明机械集团等10家民营企业授予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习示范基地。

灌云县种业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与农民签订“种子合同”30多万份,确保种子质量,既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也使会员企业收入增长,这一做法被全省农资系统推广。图为 200739,灌云县种业商会的科技大篷车走进乡村宣传农业科技新知识。

2004 619 ,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市浙江投资企业商会和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到东海县双店镇开展扶贫帮村活动。

2006 525 ,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更欣电力、太平洋石英等民营企业到东海县南辰乡开展帮村捐赠活动。

2004年以来,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陈素琴等20多位民营企业家先后多次为东海双店镇、南辰乡等地捐建了一批“光彩井”,解决当地农作物旱地灌溉的实际困难。

 

2009 1015 ,连云港市民企帮村带头人,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江苏乐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宽向企业籽种繁育基地的技术员讲解水稻新品种特性。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自2006年以来,每年组织一次会员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发展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左上图为 20091029,组织工商联会员在灌南县花卉园艺企业考察。左下图为组织会员企业在灌南食用菌生产园区企业考察。右图为 2007710,组织工商联会员企业在赣榆县宋口村考察。

2011 1130 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江苏乐丰种业(右图)、江苏万年达建设集团(左图)、连云港温氏畜牧集团等企业与所合作的图河乡图河村、百禄镇大南村、白塔埠镇新元村签订了挂钩结对帮扶协议,所挂钩的村村委会也同时聘请民营企业家为村经济发展顾问。

2011 1130 ,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全面部署开展以“项目下乡工程”为重点的新一轮全市“民企帮村”活动。市委副书记张同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徐晔宇,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胡广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高兰军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0 119 ,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在市委副书记魏国强,灌云县政府县长尹哲强陪同下来到连云港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企业、灌云县兴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视察。

2011 1130 ,在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一批民企帮村先进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带头人、先进经济合作组织、先进行业商会(协会)受到表彰。

左图为 2007226,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在省工商联上报的“连云港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情况”专题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右图为市委统战部、市农办、市工商联(总商会)、市供销社等部门联合表彰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影印件。

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开展的“百家民企帮百村工程”被评为2007年度市统战系统“凝聚力工程”优秀项目。

自2002年以来,市工商联(总商会)在服务我市新农村建设,开展民企帮村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等方面,先后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多次表彰,上图为市委、市政府颁发的表彰奖牌和下发的表彰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