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时政要闻
连云港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港城要闻-连网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6月22日上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推进一步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和规范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建立健全诉讼和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了《关于明确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通知》。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八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明确行政调解内涵、范围和原则、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调解工作程序、推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落实工作保障等。《实施意见》明确,行政调解是指行政机关为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居间协调处理与行使职权相关的民事纠纷的行为。

今年4月1日,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中院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明确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通知》。《通知》明确,双方当事人在行政机关调解下,签署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行政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政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以书面或者口头的形式共同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确认行政调解协议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