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他山之石
通商:争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锋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字号:【

“南通的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吸引我们抢抓机遇回乡发展。”上月,广东江苏商会会长冯树君一行等25名南通籍企业家,考察了中央创新区、苏通园区等地。中央创新区内塔吊林立,工程建设24小时不断,紫琅湖展现秀美模样……家乡扑面而来的发展新风,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夏始春余,江海大地繁花似锦,静候一场盛会如约而至。5月21日至22日,南通将迎来第二届通商大会,时隔两年,再次吹响通商回乡“集结号”。

强毅力行

百年通商达天下

“世界之潮流喷涌而至,同则存、独则亡,通则胜、塞则败。”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清末状元、南通商人代表张謇的这句话更显卓识远见。

100多年前,以张謇为代表的通商精英,满怀救国抱负。他们在南通兴办实业、经营乡里,筚路蓝缕,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历程,成为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开路先锋。通商群体由此而生。

“我第一次出国,带的20包家纺产品全被人骗走了,卖了手表和戒指才凑齐回来的路费。”看着一箱箱叠石桥家纺便捷地走出国门,海门市林西村“出国第一人”郁建祥感慨万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只身前往俄罗斯闯荡,最终在罗马尼亚获得人生“第一桶金”。

郁建祥的成功,为更多村民走向海外提振了信心。村党总支书记黄维介绍,3500多人的村子,如今有600多人在国外做生意,分布在20多个国家,每年从村里卖到国外的家纺产品至少2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紧随市场经济大潮,一批批通商从家乡走出,奔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创事业。与晋商走西口、温州商人闯欧洲一样,部分通商走出国门,写就了一段段闯天下的传奇佳话。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通商。”在阿联酋打拼多年的沈卫忠,总是自豪地向中外朋友介绍。在南非创业多年的通商李卫冲,两年前,在当地包下200多亩地建农场。青茄子、甜玉米、洋扁豆、红扁豆、空心菜、鸡毛菜等40多个海门“小菜”端上了当地餐桌。李卫冲经常指着桌上的菜自豪地向客人介绍:这些都出自我的农场。老李不仅自己风生水起,还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去年,他的事迹登上《非洲时报》,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

通商足迹遍布天下。上世纪80年代,通商率先到东北开展家纺贸易,再从东北转向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通商进军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新世纪以来,通商抢占南非市场,再从南非登陆南美……目前,通商已涉足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以年均25%的速度递增,总人数名列江苏省第一,特别是在非洲创业人数在江苏省占比80%以上,南通因此成为“新侨之乡”、江苏“走出去”先行先试试点城市。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通商”“哪里有资源,哪里就有南通标签”。通商“走出去”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宽:从最初的家纺贸易、建筑劳务,逐步拓展到矿产开发、能源投资、房地产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一些企业从境外营销网点起步,转向在全球布局设厂、建研发机构,实现了本土企业向跨国企业的华丽转型。

历经一百多年历史沿革,通商群体规模不断壮大,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从黄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东南亚丛林到非洲大陆,到处都有通商奋力开拓的身影。目前,通商总人数已超过50万,其中在国外发展人数超过6万,成为“江苏最具有闯天下勇气、意识和气魄的群体”。他们身上独具的文化性格和精神气质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通商精神——“强毅力行,通达天下”!

万千通商

在家乡有了共同的“家” 

2017年5月21日,出席江苏发展大会的110多名南通籍知名人士和300多名通商代表回到家乡,共同出席经南通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世界通商总会成立大会。这意味着海内外创业兴业的南通籍企业家在家乡有了共同的“家”。

“通商总会是海内外通商代表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南通覆盖区域最广、联系通商最多、综合性最强、体量最大的商会组织。”通商总会轮值会长陈惠介绍,通商总会的成立有利于汇聚通商力量,弘扬通商精神,唱响通商品牌;有利于把全球通商之心、通商之力更加紧密地凝聚起来;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南通经济和通商经济融合发展。

通商总会一经成立,尼日利亚南通侨商联合会、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通同乡会等海外南通商会,武汉南通商会、青岛南通商会、上海南通商会等国内南通商会,如雨后春笋,相继成立。去年,越南南通同乡会、古巴南通商会、匈牙利南通商会、巴西南通商会成立,巴拿马南通商会正式授牌。今年,江西南通商会召开成立大会;北京南通商会已经登记注册,并将于近期召开成立大会。目前,通商总会海外分会已达40家、国内分会19家。

织密联络网,通商总会不断扩大“朋友圈”。近年来,为有效服务通商在海外创新创业、服务南通“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通商总会积极配合南通市外侨办,创建南通市“一带一路”海外联络中心。依托通商总会海外商会或同乡会,在海外南通人聚集地成立工作站。目前,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巴拿马等9个国家已成立了工作站,海外通商网络进一步完善,南通在外商会组织不断壮大。

3月,南通先后对江西南通商会、武汉南通商会、合肥南通商会等进行考察调研,促进异地南通商会建设与发展;4月,南京市南通商会组织23位企业家,赴中央创新区、崇川区、海门市等地考察,让在外通籍企业家进一步了解南通、认识南通,为今后投资家乡奠定基础。

去年以来,南通先后协调40多批次招商团来通考察及在异地南通商会开展招商活动,组织在外通商回乡考察投资20多批次,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超过10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共签订实质性落地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39.9亿元。

成立两年来,通商总会整合发挥通商资源优势,为海内外通商搭建起一个联络感情、对话交流、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维护合法权益、共谋发展的平台等方面作出了努力。据不完全统计,在通商总会带领下,截至目前,在外通商回乡投资考察100多批次,投资总额超200亿元,正逐渐成为全球通商的“精神总部”和“温暖家园”。

创新创业

民营经济澎湃新动能

每年5月23日,对于全球通商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2014年,南通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启动通商精神大讨论活动,历时两年多,广泛听取海内外通商、社会各界的意见,最终确定了“强毅力行 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

2016年4月,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在全国率先形成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制度性安排。每年这一天,南通都会隆重表彰“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三名”人物等一批优秀企业家,先后有100多位民企领军人物受到表彰,传递出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信号。

南通曾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之地。早在100多年前,南通先贤、通商代表张謇创办近代最早最大的民营企业——大生集团,缔造了“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如今,南通奋力续写民营经济新辉煌。目前,民营经济是南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创造了66.7%的地区生产总值,贡献了73.9%的税收,吸纳85%以上的二三产就业人口。

通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角”和“龙头”,通商到哪里,来自家乡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2016年,南通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探索推行“一枚公章管到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南通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探索推行“不见面”网上审批,力争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放管服”改革前列;整合发改、商务、外侨、出入境等部门职能,主动靠前服务,该市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鼓励通企积极“走出去”。

南通民营经济历经了高歌猛进的10年,税收贡献率提升22%,吸纳就业人数增加40%。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协作意愿不强等问题日渐突出。南通民营经济如何继续保持发展活力、行稳致远,离不开政府护航——

该市将进一步营造聚商安商的市场和法治环境,在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等方面更多关注企业诉求,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开拓国际市场、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的作用,支持行业商会建设国际化服务平台;在13个国家和地区成立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警侨联动覆盖范围,完善境外安保工作网络,尽最大努力维护好南通人在海外、海外人在南通的合法权益……

“南通正按照省委要求,奋力争当‘一龙头三先锋’,迫切需要大批企业家成为领跑先锋。”南通市主要领导说,该市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软硬环境,力争到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占比提升至68%,税收占比提升至75%,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50家,私营企业户数突破22万,私营企业注册资本突破1万亿元,奋力跻身全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强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