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县区(功能板块)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普及金融知识和法治理念,着力从源头防控非法集资,根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精神、省处非办工作部署及市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定于2019年5月至6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宣传针对性,提高教育有效性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当前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既要发挥好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作用,也要树立“以网治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利用官方网站、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同时,要根据《关于非法集资线索前期排查处置情况通报和2019年二季度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的通知》(苏处置办发[2019]7号)要求,排查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广告宣传资讯,及时向同级市场监管、城管、网信、处非等部门移送风险线索,依法采取监管措施。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风险排查任务,针对各类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针对商务写字楼、高新开发区、城乡结合部、拆迁区、农村地区等非法集资易发高发重点地区,针对老年人、在校学生、干部职工等不同群体,根据受众群体心理、信息来源渠道等不同特点,宣传介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套路贷”等犯罪手法和主要特点,使“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套路贷不是民间借贷而是违法犯罪”等观念深入人心,提高相关从业人员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辨别能力。同时,突出以案说法,普及非法集资案件刑事诉讼程序和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使“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办案要求、统一资产处置、分别侦查诉讼、分别落实维稳”办案原则广为人知,引导社会公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12345”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包括三个渠道:12345电话、江苏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江苏12345在线”的“金融举报”专栏),提高举报平台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鼓励社会公众通过举报平台提供线索。同时,要广泛宣传省扫黑办举报电话(025-83525234)、举报邮箱(jssshce@163.com)和市扫黑办举报电话(81861111),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携手集中宣传,掀起强大攻势

(一)市处置办负责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制作发布和提供宣传视频、画面、海报,总结推广宣传教育经验做法,会同市委宣传部对宣传教育活动进行部署推进。

(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负责结合所办非法集资案件,以案说法,普及法律概念、程序和后果,向社会公众揭示犯罪手法、提示风险。

(三)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各地利用法治文化公园、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走廊集中宣传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四)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连云港新闻》、《港城365》、《新闻早班车》等热点栏目,在集中宣传活动期间,每日至少播放一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协调新闻广播、交通音乐广播、交通广播网等栏目,在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每天早晨6:00-9:00,分时段滚动播报“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处置办提醒您: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宣传口号。

(五)市委网信办负责协调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动态刊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画面和动画,以及利用微信、微博等APP推送宣传教育内容。

(六)市通管办负责对接省通信管理局,协调我市向省管局申请群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公益短信相关事宣。同时,负责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根据省通信管理局统一安排,在5月份至少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发送2次“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处非办提醒您: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短信。

(七)市公安局负责协调社区民警短信系统,在5月份至少向社区居民推送2次“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港市处置办提醒您: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短信。

(八)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校讯通”、家长微信群等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连云港市教育局、连云港市处置办提醒您: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位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信息;组织全市高、中(职)专院校,向在校大学生提示:“连云港市教育局、连云港市处置办提醒您:珍重父母血汗辛劳、珍惜大学读书时光、珍爱人生信用记录,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择业找工作要擦亮双眼,多方验证机构资质,勿受人欺骗跌入传销团伙、非法金融企业陷阱。”

(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督促指导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向全市退休人员集中发送“连云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连云港市处置办提醒您:辛苦工作几十年,看紧自己养老钱;健康快乐享晚年,谨防上当被人骗。您贪念骗子们的高额利息,骗子们要诈取您的养老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和“如需储蓄存款或投资理财,请到正规银行机构的营业网点办理咨询,看清楚收益浮动情况、看清楚办理的业务凭证或合同上是否有银行公章,千万不要自己参与或动员别人参与非法集资。”信息。

(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各地城乡农贸市场,在市场出入口和各商户摊点集中悬挂或推送“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横幅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海报。

(十一)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负责组织本系统县级支行利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和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点等在农村地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十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负责协调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滚动播放“珍惜宣已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宣传口号,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提供宣传资料。

(十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组织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小贷协会)、融资担保公司(融资再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以及证券公司、期贷公司等播放或张贴统一宣传口号和海报,提供宣传资料。

(十四)海通集团负责在市区选择2条公交线路连续一个月滚动播放“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不要听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警惕网络高利借贷风险,遭遇‘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宣传标语。除此之外,另外选择2条公交线路,在其沿线的公交站台张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广告。

(十五)市级其他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开展本系统本单位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落实宣传教育“进机关”。

(十六)各县区(功能板块)要参照上述方案逐一部署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协调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等集中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动画、画面(海报)和标语口号,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突出防范宣传教育工作亮点。最大程度延伸宣传面,在城市中心广场、高速路口、城市文化墙、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城市主要街口、社区巷道口、农村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区、村镇、综治网格作用,进一步推动宣传教育工作进社区、进村组、进网点、进家庭,织好织密宣传网。

三、工作要求和相关事项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非法集资风险的严峻形势,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活动,推动宣传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请各地各部门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18日前将宣传教育活动的报道、图片或影像等资料及宣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报送市处置办,联系人:朱东芳,电话:85822775,邮箱:lyg85822775@163.com。

各地各部门如需要集中宣传活动的宣传视频、动画、画面(海报),请登录省处非办公共邮箱jscfxc@163.com(密码:cfxc2017),在页面左下侧“文件中心”栏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