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政策聚焦
支持连云港高水平建设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信息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将支持连云港高水平建设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环境标准进一步提升。《方案》指出,要对所有化工生产企业进行评估,不达标的立即停产、限期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和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闭,对于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D类的企业加快关闭退出。与此同时,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的企业,要逐一严格审查评估,凡是达不到有关安全环境卫生等标准的,2020年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各地认为确实无法关闭或迁建的企业,必须在2020年年底前将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全部迁出。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达标的企业,要强化安全环境监管责任,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或异地迁建。

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将被压缩。《方案》要求要加大园区外企业整治、压减、转移、转型力度,安全风险高、环保管理水平差和技术水平低的企业2020年年底前全部关闭退出。推动产业关联度高、安全和环保达标的企业搬迁入园,完善化工园区产业链。对规模以下企业进一步排查摸底,评估安全和环保风险,不达标的企业2020年年底前全部关闭退出,达标的企业鼓励进入化工园区(集中区)发展。对安全环保规范、符合产业规划的重点骨干企业,在环境容量许可、不新增规划用地的前提下,支持技术改造,支持发展符合产业链要求的绿色高端化工项目,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对符合安全环保标准,但区域总体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针对性推进改造提升。支持连云港高水平建设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提高化工园区发展水平。《方案》要求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并重点发展1至2条主导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发展上下游关联度强、技术水平高、绿色安全可控的企业和项目,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化工园区。园区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各类规划,严格控制园区用地规模,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按照“分类控制、分级管理、分步实施”的要求,对园区内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废物等物料和人员进出的区域,2019年年底前实现封闭管理,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园区整体封闭管理。切实提高园区规划建设、安全监管、污染防治、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管理能力。

严格化工产业准入,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方案》要求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从安全、环保、技术、投资和用地等方面严格准入门槛。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的项目除外)。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按照控制高污染、高耗能和落后工艺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淘汰和禁止目录范围,对已列入淘汰和禁止目录的产品、技术、工艺和装备严格予以淘汰。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化工项目。企业采用的工艺技术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可靠性论证。坚决淘汰超期服役的高风险化工设备和设施。

此外,《方案》还要求规范化工生产企业管理,加强化工行业监管,提升化工产业服务和救援能力,强化政策支持,压实工作责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