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王祥 发布日期:2014-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近年来,我市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与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与企业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据悉,2013年以来,宿迁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目前宿迁市仅保留审批事项57项,压减了136项,精简率超过70%,是目前全国行政项目审批最少的地级市之一。如启动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四证(照)一体”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内部流转、统一发证。大大缩减办理工作时日,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同时避免了一些搭车收费的环节,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2014年1月10日,我市召开了软环境建设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再次为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吹响了号角。因此,我们建议: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心改革审批制度。不仅要“瘦身”,也要“塑形”,坚决把那些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项转移出去,还权于社会、市场和企业,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要深入企业,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连云港的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有关问题,充分借鉴周边城市的先进经验,精心制定有关工作意见和方案,确定目标,明确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创出自身特色,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二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以我市目前确定的行政审批项目为基础,结合国家相关要求以及国务院近期分批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情况,按照保留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暂停一批的原则,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制定 “四证(照)一体”登记改革实施方案,对市场主体设立涉及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内部流转、统一发证”,实现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一次性缴清所有费用和一次性办结,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三要进一步问政于民,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定期组织召开各类服务对象座谈会,切实找准问题,透彻分析问题,在改革的进程之中,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审批监管体系建设,有关部门要在深入研究审批环节的基础上,切实承担相关领域的监管责任,选聘一批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担当行政审批服务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