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和发展环境分析报告(2012年度)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信息调研部 发布日期:2013-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非公经济新36条精神,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民营经济地位继续强化,稳据“半壁江山”

    2012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14.5亿元,增长速度比全市GDP增幅高0.2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1271家,其中民营工业企业1045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2.2%。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总产值2309.6亿元、销售收入2246.5亿元、利税265.1亿元、利润169.1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8.9%、68.4%、64.9%、64.5%。

    (二)民营经济社会贡献突出,整体效益提高

    我市民营企业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截至2012年末,全市私营个体经济从业人员总数为48.7万人,其中私营企业从业人员32.2万人,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16.5万人。随着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经济效益的全面提高,以及税源的扩大,民营经济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源泉。截至2012年末,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17.9亿元,占全市全部税收的46.9%。恒瑞医药、豪森医药、康缘药业、天明机械、鹰游纺机等一批民营企业获得2012年度市区重点税源工业企业表彰。

    (三)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企业实力增强

    截止2012年末,全市共有私营企业3.5万户,个体经营户11.4万户。年末注册资本总额为1108.9亿元,其中私营企业注册资本1033亿元,户均注册资本达到295.1万元;个体经营户注册资本75.9亿元,户均注册资本6.7万元。民营企业新海石化、兴鑫钢铁、镔鑫特钢分别以136.7亿元、103.9亿元和103.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第203、289和292位。恒瑞、豪森、康缘分别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23位、28位、31位。恒瑞医药、康缘药业、日出东方太阳能、豪森医药、鹰游纺机入围江苏省第二届百强民营科技企业名单。

    (四)民营经济产业特色鲜明,带动发展明显

    全市在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过程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2012年,全市“三新一高”(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实现产值1514亿元,增长21.2%,骨干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赣榆县依托石化、钢铁及装备制造业、生物化工、新能源光伏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其中民营企业新海石化和镔鑫特钢均为我市“双千双百”工程培育的百亿企业。东海县共有硅工业企业530余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其中规模企业14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20家,产品已覆盖电光源、晶体元器件、石英坩埚、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等十多个大类,形成石英玻璃制品、高纯硅微粉、高纯压电晶体、新型电光源、高纯晶体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灌云、灌南作为全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灌河口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船舶修造业和精细化工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灌南县的工厂化食用菌民营企业已达50多家,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年产达30亿元,工厂化食用菌产业集聚规模全国第一,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海州区共有76家电力辅机企业,形成了汽机辅机、锅炉辅机等4大系列200多种产品,均为火力或生物发电提供配套设备。

    (五)民营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拉动出口显著

    2012年全市共有民营外贸企业810户,同比增长12.5%,占全市全部外贸企业的85.2%;实现进出口总额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8.6%;其中出口额18.9亿美元,占全市全部外贸企业的52.5%。以民营企业家乔宗礼为会长的赣榆泥鳅商会年组织出口泥鳅8000多吨,创汇3600多万美元,出口量占全国首位。赣榆县石材业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加工石雕工艺品出口德国,全县共有石雕、石刻等加工企业60多家,年出口各类石材工艺品65万件(套),年创产值3亿多元。连云港伍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新开发的集上网、看电视、打电话于一体的智能3D电视机已远销澳洲、新西兰、斯里兰卡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六)民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转型升级加快

    面对新一轮发展困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增强,技术创新、品牌创建步伐加快。2012年,新确认省级民营科技企业95家,全市累计认定民营科技企业1850家。恒瑞医药的伊立替康产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FDA认证进入美国市场的注射液。豪森医药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其产品吉西他滨获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康缘药业荣获2012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康缘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车间投入运行。鹰游纺机“SME472C双辊烫光机”、“碳纤维成套装备研发与产业化”两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中复神鹰干喷湿纺SYT45(相当于T700)级碳纤维实现规模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天明机械“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荣获“2012年度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等三项殊荣。“恒瑞”、“太阳雨”、“苏云”、“泰格”、“大圣”和“大姐吴兆娥”共6个产品商标被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我市中国驰名商标已达9个,全部为民营企业持有。正融科技获批为省软件企业技术中心。日出东方、黄海机械成功实现上市,天明机械、太平洋石英、德源药业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上市步伐加快,积极谋划企业转型升级新突破。

    二、存在问题

   (一)整体实力不强

    横向来看,我市民营经济整体实力仍然较弱,在全省民营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极低,多项指标在13个省辖市中已处于垫底的状态。

   从企业个数来看,2012年底,我市私营企业共有3.5万户,仅占全省131.3万户的2.7%,是宿迁市4.6万户的76.1%;我市个体工商户共有11.4万户,仅占全省352.8万户的3.2%,是宿迁市27.7万户的41.2%。从注册资本来看,2012年底,我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总额为1108.9亿元,仅占全省45531.4亿元的2.4%,是宿迁市1163.7亿元的95.3%。

    此外,从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数来看,2012年底,我市共有1045家,仅占全省3.21万家的3.3%;从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来看,我市为2309.6亿元,仅占全省61898.23亿元的3.7%;从税金来看,2012年,我市民营经济上缴税金117.9亿元,仅占全省民营经济税收4900.7亿元的2.4%。

(二)发展后劲不足

    1.新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同比下降。2012年全市新注册私营个体户数21866户,同比下降6%。其中私营企业4758户,同比下降19.4%;个体经营户17108户,同比下降1.5%。
    2.新增私营经济注册资本持续减少。2012年全市新增私营个体经济注册资本100.8亿元,同比下降21.3%;其中新增私营企业注册资本83.8亿元,同比下降27.1%。

    3.新增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同比下降。2012年全市新注册私营个体企业吸纳就业人员5.2万人,同比下降20%;其中新注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5万人,同比下降34.7%。

(三)生产经营遇困

    1.销售难、利润少,部分企业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从抽样调查反馈情况看(总样本600家,下同),2012年营业收入较2011年增加的只占36.1%,持平的占30.4%,减少的占33.5%。2012年利润较2011年相比,增加的占31.0%,持平的占29.7%,减少的占39.2%,说明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发展态势不容乐观。某机械生产企业上半年销售就已呈“断崖式”下降,从2月出货468台,下降至7月出货96台。华鼎车轮7月份的订单只有以往的一半,生产一只钢圈的利润也只有一二十元。五洲船舶因造船周期长,怕船主不付余款,不敢接订单,银行给贷款也不敢要。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如螺纹钢从年初的每吨4800元跌至7月每吨3300元,我市一大批钢材生产和销售企业面临窘境。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无利润、稳职工、保市场”的状态。

    2.成本高、税费重,部分企业处于生死存亡边缘。新《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的执行大幅度推高了用人成本,再加上物价上涨,工人生活成本上升,造成了用工难问题。不少行业人工成本已从以往占销售额的5%上升至15%,部分企业用工是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位于东海乡镇的华源石英平均职工工资2000元,工人流失率依然高达40%。受欧美“双反”影响,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生死劫”,我市近百家生产多晶硅的企业已处于生产即亏本的状态。浩尔晶电子负责人反映我市电子行业税收明显高于深圳等地。部分异地商会反映,经济下行,GDP增长放缓,而税收增长指标却没有下来,税务部门查税征税力度过大,甚至有“竭泽而渔”现象的发生。

    3.投资难、发展慢,部分项目处于停滞状态。部分民营企业家反映,我市开展的建设规划“回头看”十分必要,但希望能做好沟通衔接工作,尽可能的减少企业的损失。某外来投资房地产企业计划2012年初开工、银行贷款已到位的项目因我市规划调整,搁浅大半年,没有任何说法。市河南商会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频频受阻,经过市优化办多次协调才得以初步解决。
    4.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企业难以续贷雪上加霜。截至2012年末,全市民营经济银行贷款余额为469.4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余额的36.5%,与民营经济“半壁江山”的贡献不成比例。从抽样调查反馈情况看,认为贷款较难和贷不到的占79.7%。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东海县某石英公司在银行承诺续贷的情况下,筹集“过桥资金”将贷款还上,之后再申请续贷已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况已相当普遍,特别是按照银行的承诺、通过高利贷获得“过桥资金”的企业,面临的后续问题将更加突出。
 
    (四)发展环境欠佳
 
    1.发展环境欠佳,软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总体上看,通过多年来的整治,我市软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无论从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来看,我市离争创“全省软环境最优城市”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从抽样调查反馈情况看,认为近几年我市(县、区)投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的占15.8%,有所改善的占46.2%,变化不大的占31.6%。认为我市(县、区)现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周边地区优惠的仅占6.3%,与周边地区差不多的占43.7%,没有周边地区优惠的占50.0%。认为我市(县、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法律法规和政策,较好的只占25.3%,一般的占65.2%,不好的占9.5%。认为我市(县、区)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很强的只占2.5%,较强的占35.4%,一般的占53.8%,较差的占8.2%。调查数据表明,我市软环境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不好”、“较差”的比例较低,但“一般”所占比例较高,距全省“最优”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2.项目引进时,部分招商主体虚假承诺、越权承诺。部分招商主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大肆渲染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优越的投资发展政策。有的招商引资主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越权承诺、虚假承诺。企业进驻后,当地政府往往一味地催促基建与投产,对其承诺的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既无权办理,又不主动帮助协调,致使企业投入的土地、厂房不能及时取得土地证、房产证,无法抵押融资。更有个别园区连“五通一平”的硬件环境也不兑现,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更影响了政府诚信。市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在手续不完善情况下建设的生产经营设施,不愿考虑具体情况,一味处罚,给外来投资者造成一种“开门招商,关门吃商”的感觉。我市某异地商会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6年没有拿到土地证,建设生产过程中还要被市有关执法部门罚款,不少计划外迁的上海企业家朋友听说后都不敢来连云港投资了。从抽样调查反馈情况看,认为我市(县、区)履行招商引资承诺较好的只占20.9%,一般的占58.2%,不好的占20.9%。

    3.项目审批时,部分职能部门承诺给力、办事不力。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反映,我市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对外承诺服务十分到位,但实际办事效率并不高,不跑几趟办不成事,不找熟人办不快事。一些部门缺失承担责任的勇气和魄力,一些审批事项一味向上推,直至推给副市长、市长、书记。不少人感叹:“在连云港办事怎么这么难?”市莆田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苦不堪言,直言撤资也不能,继续投资也不敢。某商会反映,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巧立名目收费,以咨询服务费、会费、报刊费等名义强制收取。从抽样调查反馈情况看,认为目前市(县、区)政府部门“吃拿卡要”现象严重的占10.1%,有所好转的占50.6%,基本消除的占24.1%,不了解的占15.2%。“有所好转”表明本质没有改变。
 
    4.项目建设时,部分政府部门干预过多、随意性大。部分企业项目落地后,按照投资协议,紧锣密鼓的开工建设,却遭遇所在地规划调整等原因不得不停工。甚至有些项目,已经通过了规划审批,政府却能以一纸通知、一个电话要求企业重新设计、重新调整,大大增加企业成本,严重影响政府的法制形象、诚信形象。如,某海归博士在连投资兴建动漫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却因规划问题被迫停工,严重阻碍了项目的正常建设,甚至造成施工单位向其索赔500万元的尴尬局面。市福建商会反映,2012年我市房地产项目因各种原因停工几十个,占用资金上百亿元,资金成本巨大。

    三、几点建议

    无论是稳增长、保稳定,还是沿海开发、转型升级,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且越发紧要。针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存在问题以及我市软环境现状,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稳增长、保稳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

    民营企业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百姓致富的活力源泉。事实说明,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绩的省市,还是奋起直追的省市,都非常重视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近邻宿迁市提出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政策最宽松、低生产成本、低交易成本、低行政成本和低社会成本的环境,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福建商会高级顾问、名誉会长。建议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次民营经济发展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借鉴近邻省市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和做法,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在思想认识上再一次深化,在政策扶持上再一次突破,在项目建设上再一次推进,在环境优化上再一次提升,进一步激发民间创业热情,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民本经济,逐步扭转“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大多垫底”的局面。

    (二)走企业、出政策,齐心协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1.建议市领导多看一看,听一听。困难时期,中小企业往往更需要领导的关心和鼓舞。建议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前能相对集中的安排时间到中小实体企业走访调研,一方面听取企业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鼓舞企业坚定信念,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建议设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市领导能够面对面的倾听中小企业的心声、呼声,对企业反映的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责令有关职能部门限时处理,并追究责任。

    2.建议市政府牵头,经贸、财税、科技、劳动、金融、工商、司法等各部门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出台帮扶政策。如:适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对困难企业税收实行缓缴、分期缴纳,尽量不罚款、少罚款或按下限罚款。探索实施小微企业税收补贴,如按每吸纳就业1人给予一定标准的补贴,先征后补,最高补贴不高于企业所纳税地方留成部分的三分之一。组织和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减免费用或给予相应补贴。困难企业可以申请缓交社会保险或按下限交纳。司法部门慎用保全措施,对涉诉中小企业要加强调解和沟通。金融部门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出新招、实招。建议相关政府、园区研究出资成立担保公司,明确首期出资额不少于一定数额,逐年按照当期土地出让金的10%增加,为园区无土地证企业提供一定数额的融资担保,作为未能履行投资协议、未能及时为企业办理土地证的补偿。

    3.对特殊产业、特殊项目要政策倾斜、特事特办。“引进一个能人、培育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是许多地方屡试不爽的成功经验。建议市委、市政府能够给予来连投资的高科技项目特殊扶持和帮助,使其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并做优做强做大。
 
    (三)转观念、讲诚信,倾力打造全省投资发展环境最优城市
 
    1.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将诚信建设作为改善投资发展环境的龙头。在当前“诚信是金”的时代,招商引资工作同样必须要树立“诚信”意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我市沿海崛起的重要途径、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石,其内涵是“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客商来不来,一看资源,二看诚信。“说一千”不如“做一件”,我们要把诚信建设作为改善投资环境的龙头,作为“环境品牌”来打造,以诚信招商,靠诚信安商,用诚信富商,力争把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最惠的政策提供给客商,形成极具竞争力的“洼地效应”。

    2.兑现招商承诺,全心全意发展好、服务好在连投资企业。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向客商许下的政策优惠、审批服务等各项承诺,都要“一言九鼎”,坚决兑现到位、负责到底、服务到家,勿做有违契约精神之事。对“虚假承诺”、“越权承诺”产生的后续问题,如土地问题,要想尽一切可能帮助解决弥补。地方政府的政策文件要有连续性,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一任领导一个样,下届不管上届的事。积极倡导诚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签订诚信服务责任书,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树立良好服务形象,以诚信留商。努力做到国有、民营一个样,项目大小一个样,投资前后一个样,让客商真正感觉到连云港就是家乡,连云港人就是亲人,形成“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浓烈氛围。
 
    3.重视以商引商,充分发挥在连投资企业家传递正能量的巨大作用。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已经在连投资发展的企业家的口碑肯定比政府的宣传推介来得重要、管用。特别是一些高层次人才、担任商会组织负责人的这类外来投资者,他们在连投资发展的历程和感受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政府要精心呵护好、服务好,充分发挥好他们“以商引商”传递正能量的作用。建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与各行业领军人物、各异地商会会长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家保持热线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难题。用真诚到位的服务提升政府形象,提升投资者和企业家信心,让他们不仅投资连云港、建设连云港,而且宣传连云港、推介连云港。(网编:孙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