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康缘集团董事长萧伟关于新形势下企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汇报发言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康缘集团 开发区总商会 发布日期:2013-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24日至25日在南京举行。罗志军书记参加连云港代表团会议审议讨论时,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萧伟就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下企业创新发展作了主题汇报发言。

萧伟董事长在汇报发言时表示,康缘集团作为国内一家创新型医药企业,多年围绕精品国药、康缘创造的理念,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创新发展,成为了国内同行业中拥有国家级新药最多,在研新药最多,承担国家科研课题最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最多,以及推进现代中药国际化研究最深入的企业之一。这些成绩是企业顺应国家上一轮改革开放形势下取得的成果。而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十二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风正扑面而来,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康缘集团更是感到了下一步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在新的形势下,康缘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优势创新产品向强势创新集群提升转变,为推动江苏医药经济转型升级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产品的产业化,促进企业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优势产品转化为市场竞争的强势产品,这应该也是江苏医药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康缘集团现有50余项国家级新药,应该说具备了国内同行业中最优的产品结构,在中医妇科、抗感染、心脑血管、骨伤科等优势领域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主导产品。为了进一步推动优势创新品种向强势品种群的跃升,集团将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优势,激活内部资源要素,强力实施大品种战略,努力培育中国药品市场规模最大的创新品种,积极培育规模过30亿元的大品种、过5亿元的的规模品种,以创新产品的强势集群优势,助推江苏从医药大省医药强省的跨越和提升。

第二,要以国际化产品研发的高度和视野,进一步加大企业创新力度,确立和提升在国内同行企业中技术引领地位,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核心动力。

一是要以国际化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的水平,以现代医学研究的方法和标准,研究开发现代中药的创新产品。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的作用,加快在研新产品研究开发进度,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再获10个具有临床特色和优势的创新新药。明确已上市大品种的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及临床优势。全面提升在国内同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中药国际化研究进程。十二五期内全面完成桂枝茯苓胶囊美国FDA临床研究。三是要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构建技术壁垒。在热毒宁注射液首次问鼎中国知识产权最高奖项----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的基础上,全面强化公司优势创新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国内外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进一步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

第三,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是事业成功之源,加大外部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培育机制是以上目标实现的根本保障。

康缘集团正在组织实施十名知名首席科学家引进计划和百名博士培养计划。通过这两个人才计划的实施,旨在引入全国业内顶级层面的科学家,扎根康缘的研究平台,指导康缘研发实践,带动康缘核心创新人才培养,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心研究团队。同时,要改革创新企业内部人才管理机制,将市场上大量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吸引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研究管理各个层面上来,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稳定、充满活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