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帮扶我市中小民营企业渡过当前经济难关的三点建议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4-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底至8月上旬,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稳增长、保稳定”精神,市工商联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商会组织和企业的形式,对我市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概况
    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总体上比较平稳。截至2012年6月末,全市私营个体户数累计达14.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总数3.38万户,个体经营户总数11.22万户。全市私营个体企业共计吸纳就业人员48.93万人。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6.41亿元,占全市全部税收46.6%。全市民营经济银行贷款余额为462.98亿元,同比增长13.7%。全市共有民营外贸企业702户,同比增长9.7%,实现进出口总额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民营工业1038户,实现总产值1000.68亿元,同比增长37.5%;利税总额90.5亿元,同比增长39.9%。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09.3亿元,同比增长12.7%,比全市GDP增幅高0.4个百分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52%;占全市GDP比重为50.5%。
上半年,因受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我市民营经济增长势头乏力。一是新注册企业数持续下降。1-6月份全市新注册私营企业2566户,同比增长-26.2%。二是新增注册资本持续减少。1-6月份全市新注册私营企业注册资本47.03亿元,同比增长-26.7%。三是新增从业人员持续下降。1-6月份全市新注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1.41万人,同比增长-38.1%。
    二、 当前我市中小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比较平稳,但随着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我市部分企业已经感受到“寒冬”的来临。经走访调研,我市中小企业反映当前经济形势下主要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销售难、利润少,部分企业发展态势不容乐观。黄海机械上半年销售呈“断崖式”下降,从2月出货468台,下降至7月出货96台;年出口1.25亿人民币的计划也因近3个月累计外销不足千万元而提前终结。华鼎车轮7月份的订单只有以往的一半,生产一只钢圈的利润也只有一二十元。五洲船舶因造船周期长,怕船主不付余款,不敢接订单,银行给贷款也不敢要。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如螺纹钢从年初的每吨4800元跌至7月每吨3300元,我市一大批钢材生产和销售企业面临窘境。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无利润、稳职工、保市场”的状态。
    (二)成本高、税费重,部分企业处于生死存亡边缘。新《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的出台和执行大幅度的推高了用人成本,再加上物价上涨,工人生活成本上升,造成了用工难问题。不少行业人工成本已从以往占销售额的5%上升至15%,部分企业用工是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位于东海乡镇的华源石英平均职工工资2000元,工人流失率依然高达40%。受欧美影响,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生死劫”,我市几十甚至近百家生产多晶硅已处于生产即亏本的状态。维德硅材料从2007年来连投资物理法生产多晶硅,几年下来多晶硅市场已从每吨400万元狂跌至16万元,当前企业已处于生产即亏本的状态。6月25日,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责令该企业补缴2011年度社会保险金45万元,企业直呼承受不起,执行的话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浩尔晶电子负责人反映我市电子行业税收明显高于深圳等地。市福建商会反映,经济下行,GDP增长放缓,而税收增长指标却没有下来,税务部门查税征税力度过大,甚至有“竭泽而渔”现象的发生。
    (三)投资难、发展慢,部分企业项目处于停滞状态。部分企业家反映,当前我市开展的建设规划“回头看”十分必要,但希望能做好沟通衔接工作,尽可能的减少企业的损失。曾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的海归博士赵敏哲在连投资兴建的酷歌动漫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却因开发区规划问题被迫停工,甚至造成施工单位向其索赔500万元。西湾置业计划年初开工、银行贷款已到位的项目因我市规划调整,搁线大半年,至7月底仍没有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明确说法。市福建商会反映,当前我市房地产项目停工几十个,占用资金上百亿元,资金成本巨大。还有部分企业家甚至说“不怕吃拿卡要,就怕不作为”。兴鑫钢铁在赣榆新投资5亿元不锈钢项目,用电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市河南商会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受阻,直呼连云港市投资发展软环境甚至不如上世纪九十年代。市莆田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苦不堪言,直言撤资也不能,继续投资也不敢。市安微商会会长单位在连投资项目6年没有拿到土地证,建设生产过程中还要被市有关执法部门罚款,不少计划企业外迁的上海企业家朋友听说后都不敢来连云港投资了。有的县区特别是市辖区及其开发区(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越权承诺、虚假承诺。企业进驻后,大多是收钱划地、催促基建与投产,但对其承诺的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既无权办理,又不主动帮助协调,致使企业投入土地、厂房的资金无法正常融资,更有甚者有的园区连“五通一平”的硬件环境也不兑现,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更影响了政府诚信;市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在手续不完善情况下建设的生产经营设施,不能也不愿考虑具体情况,一味处罚,给外来投资者造成一种“开门招商,关门吃商”错觉。
    (四)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企业难以续贷雪上加霜。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东海县华源石英在银行承诺续贷的情况下,筹集“过桥资金”将贷款还上,之后再申请续贷已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况已相当普遍,特别是相信银行的承诺、通过高利贷获得“过桥资金”的企业,面临的后续问题将更加突出。
    三、 关于共同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的几点建议
    “十八大”召开在即,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稳增长、保稳定”任重而道远。民营经济的社会贡献率已经过半,吸纳就业更是在70%以上。无论是稳增长、保稳定,还是沿海开发、转型升级,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且越发紧要。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市工商联特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稳增长、保稳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
建议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政策扶持上再突破,在项目发展上再推进,在环境创造上再优化。全面动员民营企业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稳增长、保稳定”精神,激发民间创业热情,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本经济,彻底扭转“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大多垫底”的局面。
        (二)走企业、出政策,齐心协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1.建议市领导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困难时期,中小企业往往更需要领导的关心和鼓舞。建议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前能相对集中的安排时间到中小实体企业走访调研,一方面听取企业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鼓舞企业坚定信念,加快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
    2.建议市政府牵头,经贸、财税、科技、劳动、金融、工商、司法等各部门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出台帮扶政策。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适当下调今年的税收指标。对困难企业税收实行缓缴、分期缴纳或免缴,尽量不罚款、少罚款或按下限罚款。探索实施小微企业税收补贴,按每吸纳就业一人补贴3000元的标准,先征后补,最高补贴不高于企业所纳税地方留成部分。组织和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减免费用或给予相应补贴。困难企业可以申请缓交社会保险或按下限交纳。司法部门慎用保全措施,对涉诉中小企业要加强调解和沟通。金融部门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出新招、实招。
    (三)解难题、求发展,敢于提出和倾力打造全省投资发展软环境最优城市
    1.破解投资发展难题。如,对已出现的诸如土地证问题以及企业在建设生产过程中因没有土地证产生的系列问题,市委市政府统一牵头协调,避免市有关执法部门与县区政府、园区“互相掐架”,避免让企业成为最大的损害者。建议相关政府、园区研究出资成立担保公司,明确首期出资额不少于2亿元,逐年按照当期土地出让金的20%增加,为园区无土地证企业提供该企业上缴园区土地出让金的等额融资担保。
    2.建议设立“领导接待日”。中小企业特别希望市委市政府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拨冗倾听他们的心声、呼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责令有关职能部门限时办结。建议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做好开发商的情况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
    3.对特殊产业、特殊项目要政策倾斜、特事特办。“引进一个能人、培育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是许多地方屡试不爽的成功经验。曾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的赵敏哲博士,来连投资高科技、新兴朝阳产业——酷歌动漫产业园却因开发区规划调整而被迫停工,进而形成经济纠纷。建议市委、市政府能够给予这类产业、项目特殊扶持和帮助,使其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并做优做强做大。
    4. 以商引商,树立口碑。在连已投资发展的市外企业家的口碑远比政府的宣传推介来得重要、管用。特别是一些高层次的外来投资者,如赵敏哲博士、福建、浙江、河南、山西等来连投资异地商会会长等,我们要精心呵护,切实做到亲商、爱商、安商、扶商,让连云港成为外来投资者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