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赣榆墩尚泥鳅养殖发展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赣榆区泥鳅业商会 发布日期:2015-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话说“小泥鳅也能翻大浪”,在农开项目的扶持和带动下,赣榆县墩尚镇,农民依托泥鳅养殖,实施良好农业规范,建立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政府、协会、公司、养殖户各司其职,创新农业区域标准化管理的新模式,进行规模化经营,做大做强泥鳅养殖业,通过“小泥鳅”“翻经济大浪”,逐步实现了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创建了友好型的泥鳅养殖环境,小小泥鳅游出国门挣洋钱,开拓了一条富有经济效益并深具借鉴价值的特色养殖致富之路。
一、实施良好农业规范,推动泥鳅产业持续科学发展。
    随着墩尚镇泥鳅养殖业的不断发展,泥鳅养殖在步入规模化生产的同时,粗放经营的现象也日益严重,与泥鳅养殖业的科学持续发展日益相悖。在养殖过程中,部分农户一味的追求个体经济利益的回报,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放养密度;部分农户不注重鳅苗质量的控制,导致鳅病难以控制,出现乱用药现象;部分农户购买廉价劣质饲料,影响了泥鳅产品质量;部分农户为了节约成本,人为减少换水频次,增加了鳅病的防治难度;部分农户没有大局观念,不注重泥鳅产业市场的培育,导致泥鳅销售恶性低价竞争,泥鳅养殖效益不断下滑。在泥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分散式的养殖也暴露出了养殖技术不规范、疾病防治和苗种选购不统一、收购不便以及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使得这一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而且无序养殖导致了环境承载压力过大,大量取水与养殖废弃水净化处理的矛盾突出。种种现象表明,长此以往,泥鳅产业无法实现持续科学发展,探索区域科学化发展模式成为墩尚镇泥鳅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自2004年引入良好农业规范。良好农业规范主要关注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动物福利和员工健康等四个方面的要求,通过建立规范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保证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安全,优化资源,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良好农业规范的不断推广实施,墩尚镇农业相关部门敏锐的感觉到实施良好农业规范是未来的必然选择。从2007年我国在水产养殖领域正式发布实施良好农业规范系列标准后,墩尚镇主动学习贯彻良好农业规范要求,力争以观念更新带动产业变革。通过多次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对良好农业规范的了解与认识,并规范养殖操作;通过政府的政策、资金、技术与服务来引导泥鳅产业实施良好农业规范;通过泥鳅协会组织推动区域标准化管理,防范之前不可持续发展现象的重现。最终形成在更高的起点上持续发展泥鳅养殖业,找到了泥鳅养殖区域标准化管理的新模式。
    二、以“协会+备案企业+基地+养殖户”的农业区域标准化管理模式,提高泥鳅产业的组织化管理程度,保障良好农业规范实施,实现农民就业增收。
    为适应泥鳅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墩尚镇已形成了“协会+备案企业+基地+养殖户”的农业区域标准化管理模式,来贯彻实施良好农业规范。其中以泥鳅养殖行业协会作为农业区域标准化管理的平台,以各个入会公司作为经营龙头,对广大养殖户实施分片划区管理,以养殖户承担良好农业规范实施的主体,通过政府扶持,协调协会、公司、养殖户与农业环境和谐发展,支持保障农业区域标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
    泥鳅养殖行业协会成立于2006年11月,设有服务大厅、信息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多功能培训厅、会长办公室、泥鳅病害防治化验室、饲料备案供应商、苗种备案供应商、化学投入品供应商等。从2007年开始协会为每个会员单位建立了泥鳅养殖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放苗时间、鳅苗来路、饲料来源、饲料喂养、水质监测、疾病防治以及出塘时间等。定期把《墩尚渔汛》等技术资料下发到每个养殖户手中,并且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泥鳅养殖技术、市场销售信息等,并通过统一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现已完善了对会员购买鳅苗、放养密度、饲料喂养、疾病防治、池塘水质监测以及出售价格等环节进行统一技术指导和管理,实行一条龙服务。为统一销售价格,协会把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的散户联合起来,及时发布市场需求信息,在泥鳅市场销售价格上形成联盟对接韩商、日商,切实为养殖户带来更多的实惠。当地养殖户把行业协会比喻为“泥鳅的保姆”,协会的职能与地位也由此得到日益加强。
     注册会员公司作为经营实体,自觉接受行业协会的指导,树立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细化协会对公司区域标准化管理要求,根据地理位置,对自有养殖基地与片区内的养殖户进行统一管理,完善养殖户从鳅苗购买、放养密度、饲料喂养、疾病防治、水质监测、出塘时间以及泥的管理,以符合良好农业规范要求。目前协会有14个注册成员,都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出口备案企业。
    养殖户作为泥鳅养殖中良好农业规范实施的主体,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到注册会员公司,分享泥鳅产业创造的效益,同时依据良好农业规范的要求以及协会与片区公司的管理制度,实施区域标准化管理,保证泥鳅质量,有序参与泥鳅养殖业的分工与科学发展。
    泥鳅协会联合墩尚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了泥鳅养殖专业技术服务队,日常对全镇养殖户实行监督调查,特别是各个基地的饲料来源、放养密度、鳅病的防治情况、水质监测等的监管,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行全程质量监控。政府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保证泥鳅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养殖废弃水再利用,促进当地循环农业的实现。
    三、检、政、企合力联动,全力打造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
    随着贸易形势的不断发展,泥鳅消费主要国家韩国以保护本国市场为目的,通过不断增加检测项目和提高检测标准,来提高其技术壁垒,限制泥鳅出口贸易。
    目前,养殖泥鳅检测项目已增加到50多项。同时,客观上讲,我们在泥鳅养殖环境、药品、饲料等安全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着隐患或薄弱环节。
    为了从根本上规范连云港市泥鳅养殖区域内农业化学投入品的生产、经销、使用的管理,彻底解决出口泥鳅药物残留的问题,通过推动实现泥鳅养殖管理科学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从根本上全面提升泥鳅的质量安全综合水平,泥鳅协会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引领下,全面启动连云港市赣榆县墩尚镇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按照“政府主导,检验检疫引领,职能单位联动,泥鳅协会为载体、龙头企业带动”的原则,对种苗、饲料、药品、养殖管理和成鱼出口等实行同一管理,形成了具有连云港特色优势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外向化程度较高的泥鳅养殖出口区域。
    四、依托政府支持,推动泥鳅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墩尚镇泥鳅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农开等项目扶持。
    他们把泥鳅产业作为农民增收主体工程,精心打造,做好产业规划,投资1130多万元,改善园区交通条件;统一建造并编号300多间塘口管理房屋;完善园区水电配套建设;现正在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养殖废弃水沟渠建设,以引废弃水还田,实施资源循环利用,以政府的投入改善资源利用与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另外,县、镇党委政府与协会、企业配合,在加强人员专业培训的同时,建立行业人才发展计划,通过与淮海工学院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养殖基地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为泥鳅产业的长期发展储备人才,尤其是当前急需研发的课题——泥鳅种苗人工繁育和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问题,如此做法有力的解决了资源与环境、短期发展与长期发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等诸多矛盾。
    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协会于2009年6月成立党总支,现有党员86名,设6个企业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该党总支自成立以来,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下派党员与各村及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为各村、各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咨询。这种“党建+协会”的路子,为协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为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
    1、创建特色党总支。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和特色产业的优势,培养能人党员和干部,选强配优,扎实抓好协会党组织班子建设;既坚持行业协会“民办、民管、民受益”,又坚持党管协会,把党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优势,同农村行业协会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使支部与协会、协会与农户相互结合,良性互动。
    2、开展帮扶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协会党员队伍中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为全体党员提供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先进性作用的新平台。同时,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帮助困难户改善经营,提高效益。
    3、理清发展思路,增加农民收入。紧紧围绕“协会发展、养殖户增收”这一中心,引导协会走绿色生态规范化养殖的发展道路,狠抓“品牌”建设,促进销售网络,帮助解决销售难问题,党总支与协会共同创建“墩尚”品牌,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协会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遵守协会章程,团结一心,共同发展,齐心协力抓生产,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