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实施品牌战略 实现产业强市的建议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5-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我市品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市已创成中国名牌产品4个、江苏名牌产品69个,培育发展市名牌产品140个,已建和在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6个、省级19个,创建省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2个,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涌现出一批优秀品牌运营企业。品牌经济已成逐步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强大支撑。我市品牌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与周边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力推进全市品牌发展战略。一是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尽快研究出台我市品牌战略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水平较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不断提高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二是完善品牌推进机制。将品牌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加大投入力度,并将品牌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符合国际惯例、遵循名牌自身发展规律的品牌工作机制。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特点,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方面,制定名牌培育计划,建立名牌培育梯队,加快构建名牌产品群体,使品牌经济真正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三是营造品牌推进合力。遵循市场经济发展和名牌形成规律,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政府宏观指导,完善扶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名牌战略的合力。
 
    二、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将品牌战略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夯实品牌创建基础。引导企业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针对我市企业技术基础工作普遍薄弱的现状,积极帮助名牌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化、计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引导企业进行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企业计量进行合格确认,从源头上提高企业的技术基础工作和质量管理水平,为企业品牌创建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强化品牌竞争意识。通过在全市开展质量奖评审、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品牌建设。多方位开展质量兴业和质量兴企活动,使企业通过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加强品牌能力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型企业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中小企业把做专、做精、做特、做新作为品牌特色,形成品牌竞争优势。提高产品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提升品牌传播水平。三是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中国名牌、江苏名牌在项目审批、技术改造、引进、开发和创新等方面优先扶持,在生产要素和其他资源配置上优先安排,对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商品和服务优先采购,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品牌。
 
    三、强化品牌建设基础,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完善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加强政府激励引导,树立典范,推广经验,发挥知名品牌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建立品牌价值测算制度,为企业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提供服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开展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把品牌创建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提升地区重点产业品牌竞争力。二是建立品牌标准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品牌建设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研究制定品牌建设的指导标准,推动品牌建设的规范化。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品牌发展的技术基础。建立品牌的顾客满意度测量体系,开展用户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测量品牌的满意度、知名度、美誉度,完善品牌的应急危机处理机制,维护品牌形象。三是优化品牌成长环境。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品牌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舆论环境。发挥知名品牌带动作用,营造有利于知名品牌成长的社会环境。定期表彰一批质量长期稳定、技术标准水平领先、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满意、信誉度高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增强全社会质量观念和品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