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蒯学通:迸发生命力量,创造人生奇迹
信息来源:市青企联 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字号:【

1994年的一天,在建筑工地施工时,意外被高压电击中,永远地失去了双手。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痛苦、彷徨、失望过,但是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他又重新振作起来,最终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他就是蒯学通,江苏连云港人。2003年第六届全国男子残疾人运动会自行车锦标赛1千米计时赛第一名,70千米个人赛第一名、10千米计时赛第一名,4千米计时赛第一名,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得者。

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长为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再到自强不息的创业者,一枚枚奖牌上面凝结着无尽的汗水,一项项纪录背后饱含着艰辛的努力,一张张证书印证了异于常人的付出。蒯学通身上展现的是港城人的拼搏与担当,诠释的是身残志坚、重塑完美的高贵品格。

新  生

作为自行车运动员,他获得过多项全省乃至全国自行车比赛的冠军。但作为残疾人运动员,他却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一次意外使他失去了双臂。如今,他却用自己残缺的双臂,成就了赛场上的传奇。意外被高压电击中,永远地失去了双手。“不能一辈子当一个废人”蒯学通对自己说。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蒯学通学会了用残缺的手臂吃饭、洗脸、打电话等生存技能。

蒯学通的命运出现转折则是在遇见了连云港残疾人联合会吴波之后,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蒯学通说,他是徐州人,性格比较刚烈,可能是这种刚烈让他从不服输。训练中别人每天练几个小时,他就加倍练习,长时间的训练,身体与自行车接触的地方被磨出了好多伤口,训练服和伤口经常粘到一块,洗澡时都是忍着疼才把衣服脱下来的。冬天训练的时候,室外温度零下七八摄氏度,两个胳膊常常是冻得没有知觉。蒯学通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教练的帮助下,他很快成为队里最有实力的车手,并在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举夺得了五枚金牌。

受  挫

竞技自行车运动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运动项目,由于比赛用的自行车没有刹车,一旦在比赛中被挤、撞,或者自己失去平衡,受伤就在所难免。

2007年,在一次山地自行车训练中,蒯学通被队友碰了一下失去了平衡,他从车上摔下来断了五根肋骨和一根锁骨。当时,离在哥伦比亚举行的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蒯学通硬是在比赛前带伤复出,并在场地赛上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拿到了残奥会参赛资格。

奥林匹克的召唤让身有残疾的蒯学通,和所有健全人一样,胸怀同样的梦想。为了奥运,他也在努力着,甚至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血水和泪水。可是训练中一次严重的事故,硬生生的中断了蒯学通的奥运冠军梦。“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好?我还要参加奥运会!”医生无声的回答让躺在病床上的这个铮铮汉子失声痛哭起来……省级冠军,全国冠军,世锦赛冠军,蒯学通深知那块为之奋斗的奥运冠军奖牌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就这样在比赛前夕被残酷的结束运动生涯,对蒯学通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然而命运显然没有眷顾蒯学通,伤愈回家后他才得知年迈的父亲身患癌症,这接连的打击,让原本爽朗、坚强的蒯学通变得沉默了,意志也变得消沉起来。

要相信自己,用坚持和拼搏的勇气,用感恩的心去追求梦想,不断创造人生奇迹。我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才无愧于党和政府的帮助,无愧于残疾人的期盼,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彩。困难没有把蒯学通打倒,此时的他正展开隐形的翅膀,到达想去的地方 。从他的微笑中,我们读到了他的梦想和希望,从他自信的眼神中更读到了他的坚持和执着,还有那颗感恩的心。

创  业

残疾人运动员,在对自行车这个项目上,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克服了多少困难,击败了多少对手,战胜了多少回自己,才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对自己身上遭遇的种种不幸,蒯学通深知如果现实都不能面对,那就更无法面对人生,因为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他们曾经走过和现在走的,都是一条并不平坦的道路。

蒯学通肯吃苦,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从门窗系统起步踏上了创业的道路。蒯学通坦言做企业是每个老板的一个决心和坚持。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分心,专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其实并不难。

世界那么大,不必迷茫,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让梦想付诸实现。只要努力,希望就在前方,一定要自信。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不要放弃!自信是一根柱子,能撑起精神广袤的天空;自信是一片阳光,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的确,蒯学通的成功,不仅得益于他顽强的精神,更得益于那份永恒的自信。回想起以前走过的路,蒯学通说:“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与很多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人是分不开的,是他们让不幸中的我成了时代的幸运儿。”

对于今天的蒯学通而言,需要抛掉历史包袱,忘掉已经拥有的辉煌历程,心态归零,重新出发!未来,蒯学通不仅要深耕门窗系统,构筑智慧人居生态空间,还要全力开拓学通装饰这一全新的领域,因为他始终坚信唯有以扎扎实实的从基础做起的心态,不骄不躁,方可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