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联会员贾军德:小花生做出“大文章”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采访,这位不善言谈重实干、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山区汉子,告诉我们他的大体经历:做过挡车工人,开过便民小卖店,贩过地瓜干,卖过葱姜蒜,直到开始收购贩卖花生米后,才开始走上正轨。
    2008年春,贾军德看到临近的山东莒南县花生加工企业,都在从事对外加工业务,这位多年从事花生米贩运的生意人心里在想,“咱们江苏没有花生米出口加工企业,我为什么不试试呢?”贾军德通过调查了解到:厉庄镇依托独特的丘陵山区特色,大力发展花生、玉米等传统种植业,花生种植面积6000余亩,亩产近400公斤。而花生是国际油籽贸易中的主要商品之一,居世界油籽类商品贸易的第二位,仅次于大豆,全世界花生年贸易量约在150万吨以上,加工外销花生米市场前景广阔。贾军德在心里下定了决心:要干,要让山区花生漂洋过海挣“洋钱”。
    发现了商机,说干就干。贾军德在镇招商办同志的帮助下,南下北上,考察参观定机械,跑定单跑批文,在较短时间内不但完成企业注册,而且取得了国家商检局出口备案编码。一期项目总投资480万元,建设钢构标准厂房3000多平方米、仓库等用房1000多平方米,主要以烘焙加工花生米为主。
    由于企业采取自行分筛分级加工处理,花生品级多、口味好、质量高,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产品远销印尼、泰国、菲律宾、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填补了省内无烘焙花生米出口企业的空白。去年,公司年产烘焙花生米6000吨,实现销售收入5400万元,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实现利税1069万元。
    贾军德深知企业要发展,基地是关键。公司在区镇村的支持下,规划建设省内唯一外向型花生种植示范基地,由连云港国检局备案批复。该项目是实现丘陵山区农民奔小康的富民工程,项目区沿赤涧片区、双河片区、山涧片区平整土地5000亩,新修灌溉渠、防渗渠和道路硬化,达到农田林网化、土地集约化、种植机械化、管理科学化目标,实现让农民参与种植、管理等农事活动,农产品花生果由企业负责收购、加工、检测、包装、外销等一条龙模式。目前,以厉庄为中心发展的花生基地达6万余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0多亩。
    贾军德致富不忘众乡邻,坚持把吸纳困难家庭人员进厂务工当作己任,企业吸纳当地家庭困难农户100余人。村民王翠花家庭6口人,孩子多,连上学的费用都要靠亲戚接济,贾军德不但资助两个孩子读完大学,还出资为王翠花开起了小卖店。残疾人谢修排当年在威海打工期间,开山放炮炸断小腿,贾军德把他吸纳到企业让其做门卫。村民谢枕祥、刘希崔、谢修庭等10余户家庭在当地都是有名的困难户,贾军德帮助他们在花生基地常年务工,并安排每户种植6亩花生,其农用物资、花生种都是贾军德无偿提供,现在这些家庭都实现了脱贫。
    辛勤的耕耘,迎来了丰硕的收获。近年来,贾军德和他的企业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公司被连续评定为连云港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公司“谢湖”牌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花生产品被国家农业部评为无公害产品。他本人也先后获评赣榆区“三农”先进个人、厉庄镇优秀党员,并当选政协赣榆区第九届委员。
    谈到下一步发展,贾军德计划投资百万元引进先进生产加工设备,新开发有机花生食用油、有机花生保健饮品、花生有机蛋白奶等产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提高山区花生种植效益,擦亮“谢湖”牌花生品牌,为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