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联会员王怀忠:科技星火闪耀海州湾畔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从国家科协、财政部传来喜讯,海头镇农技中心主任王怀忠,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仅他一人获此殊荣,这是对他36年如一日科技富民的高度认可。

54岁的王怀忠1980年高中毕业后,当上海头镇渔业技术员,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苏北汉子,头上“光环”夺目:2002年省苏北科技带先进工作者,2005年国家农业部先进工作者,2006年国家科技部“星火科技”二传手,2015年省科普惠农先进个人......家里的荣誉证书摞了有一米多高。

海头镇位于海州湾中部,拥有11.6公里长的海岸线、10万亩10米等深浅海域,是一处纯天然的养殖场,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的农民却抱着“金饭碗”喝“稀饭”,传统的海产品养殖收益并不高。

土生土长的王怀忠熟稔传统养殖技术,但他不囤于传统,从做技术员的第一天起,就认定了科技一定富民。

王怀忠购买了大量的海产品养殖书籍,白天下村跑,晚上在家挑灯苦读,他不放过任何外出学习的机会。每次学习归来,遇到新技术推广难题、不明白的问题,王怀忠都主动打电话向科研院所授课的老师求教,长期的积累,王怀忠逐渐成了当地有名的“洋专家”。

学成新技术,“卖”与百姓家。1988年王怀忠崭露头角,他运用新技术在潮间带人工试养的30亩紫菜大获成功,成为了全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1989年已推广到了300亩。在他的建议和参与下,镇政府从日本进口一台紫菜加工机,开发紫菜即食产品。在此基础上,1992年,镇政府与日本小浅商事株式会社和雅玛珂株式会社合资,建立中日合资连云港神仙紫菜有限公司,其产品“神仙”紫菜被评为江苏省知名商标,畅销国内外。

有了企业做后盾,农民紫菜销售有了保障,但生产的需求量也进一步加大,养殖的规模和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所需。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1994年,王怀忠开始尝试“全浮式紫菜养殖”,该技术紫菜产出效益高,但风险特别大,没有人愿意冒这个险。王怀忠自己承包了40多亩养殖区域试养,这年秋分,王怀忠租了一条木船,雇了十几个人到海里打护桩,谁知刚到达目的地,海域就起了大风,一个浪打来,船舱里全是海水,小船随着浪头剧烈颠簸,随时可能发生倾覆,全船人都吓哭了。王怀忠强自镇静,他一边大声指挥众人用盆舀水,一边确定方向,把稳舵艰难返航,十分钟的航程走了半个多小时,船一靠岸,十几个人都瘫倒在海边。9月份紫菜采摘,王怀忠“全浮式紫菜养殖”大获成功。

沿海渔民相较内地农民,思维相对开放,但每推广一项新技术,王怀忠仍然感到阻力很大。

1990年,王怀忠在山东威海参观学习,发现当地渔民试行梭子蟹和对虾混养,经过详细考察,他认定这项技术将给海产品养殖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回来后,他到养殖户中间推广这项技术,但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梭子蟹是吃虾子的,在一起混养还能保证对虾存活率吗?”

既然说服不了大家,王怀忠决定用事实讲话。他来到小口村,找到表弟韦有成,与他签订书面协议,用他的30亩海水养殖池塘实验,赚了钱归韦有成,亏了本,亏多少王怀忠补多少。
第一年,王怀忠放养了两万多只梭子蟹苗和对虾混养,失败了,梭子蟹只存活了两千多只,但是王怀忠却从中总结出了经验:梭子蟹没有影响对虾的生长,反而吃掉了一部分病虾、死虾,间接清理了池塘。第二年,在众人各样的目光中,王怀忠加大投入,放养了五万多只梭子蟹,没想到成活率达到了30%,不仅没有增加饲料成本,还比正常养虾增产1万多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巨额数字。

事实胜于雄辩,1993年,小口村渔民梭子蟹和对虾混养的面积猛增至400多亩。镇党委因势利导,在全镇进行推广,到1995年,建成了“万亩梭子蟹基地”,注册了江苏名牌产品“海头牌”梭子蟹,产品畅销全国。

在江苏海洋研究所、上海水产大学国内诸多著名海洋水产科研院所,王怀忠有很多的专家级别的朋友,在长期的技术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有了他们的鼎力支持,才让王怀忠在科技富民的路上越走越宽。

2014年,海头镇农技中心承担了江苏省科技厅“真蛸增养殖技术示范项目”,真蛸属热带八带鱼,当年生的真蛸能达到5-6斤,而本地八带鱼只能长到1斤,养殖真蛸的成本低廉,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利润每平方米达到450元左右,对于推进本地珍稀海产品工厂化规模养殖意义重大。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王怀忠找到青岛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国内著名头足类水产养殖专家郑小冬,请他到赣榆实地指导。经过现场考察,结合国内真蛸养殖的实际情况,郑教授提出赣榆应以真蛸育苗为突破口,走苗种繁育与规模养殖相结合的路子。去年开始实验的12个池子400多平方米真蛸育苗长势良好,目前正在培养亲体,明年开展自繁自育,待成功后将进行大面积推广。

王怀忠的“星火科技”在海头镇开花结果,目前,该镇已经建成1万亩梭子蟹、8000亩贝类、8000亩淡水、3000亩紫菜、2万亩潮间带贝类及4万亩浅海域贝类六大养殖基地,建有水产育苗场54家,工厂化养殖场15家,养殖面积10万平方米,成为连云港市“海淡水养殖之乡”。提起养殖致富,匡口村海参养殖大户王柏绪对王怀忠充满感激:俺年收入能达到数十万元,多亏了他为俺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