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马广群: 创业路上书写精彩人生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东海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马广群干过泥瓦工、木工、电焊工,做过“破烂王”,困境中他始终寻找着商机。1993年,他自办钢铁厂,开始靠自己的双手在创业路上打拼。如今,马广群是江苏桃林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连云港艾伦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连云港华鼎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获评东海县优秀企业家、市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紧抓机遇闯出事业

马广群出身于东海县桃林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9年高中毕业后,他开始打工。他干过泥瓦工、木工、电焊工。1985年,桃林人兴起做轮胎生意,他也转向买卖轮胎,收旧翻新、苦心经营,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万元户的梦想。一干就是7年,马广群积累了财富和人脉。

1993年,他拿出多年积蓄自办钢铁厂。经过10多年的摸爬滚打,2005年,他的艾伦钢铁厂进一步扩大,拥有厂房3万平方米,增加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产品涵盖重卡、轻卡、工程车和叉车四大类200余个规格型号,“艾伦”牌钢圈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同年,他在东海县开发区投建连云港华鼎车轮有限公司,年产90余万套车轮。2009年,他的固定资产已达15000万元,年实现销售收入19000万元,纳税300多万元,创利300多万元,带动地方就业350多个岗位。

掀开桃林酒新篇章

2003年起,由于做生意的原因,招待比较多,马广群起初多用外地酒招待。后来,他觉得用本地酒招待、礼送客人更好,就开始关注起本地的桃林酒。

桃林酒历史悠久,但在2000年以后发展遇到了瓶颈。2010年,马广群盘下了桃林酒厂,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聘请了高级酿造师,改良酿造工艺;开展多方合作,加强媒体宣传,扩招销售人员,拓展销售市场。通过努力,桃林酒厂逐步扭亏为盈,站稳苏北市场。桃林酒业生产的42度福如东海浓香型酒和42度桃林窖藏,分别被评为2014年度白酒感官品评金质奖和银质奖。在他的努力下,桃林酒“老五甑”酿酒法被列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致富不忘扶贫济困

30多年的商海沉浮,让马广群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农民企业家。创业梦实现的同时,更实现了他的爱心无疆、善举无界的梦想。

在创业致富的同时,马广群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2003年以来,他每年坚持到桃林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他的厂里先后聘用了30多名退伍军人,安排10多名残疾人就业;坚持助学活动,为桃林镇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帮助3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他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2万元,为桃林镇慈善协会捐款5万元,向社会及中国极地考察队捐赠白酒100多万元。他还牵头成立了汽配业商会,并以商会的名义向社会及困难家庭捐款、捐物价值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