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高举旗帜奔富路——连云港市赣榆区副食品行业商会(协会)以党建促发展纪略
信息来源:市赣榆区副食品行业商会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趋紧、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融资难、销售遭遇网店、微商冲击,微小企业如何冲出重围,保持稳中求进、向好发展?区副食品行业商会(协会),将鲜红的党旗高高举起,让越来越多的个私经营户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指导并帮助所拥有的300多家会员单位,从单打独斗中主动寻求突破,抱团取暖,唱响了一曲冬天里的春之歌。仅商会所属的申易通食品销售公司,成立18个月销售额就已突破5000万元,实现利润近200万元。今年来,行业商会先后荣获赣榆区“食品安全创建先进单位”、“先进商会”等荣誉称号。

党支部为会员搏击商海“定航向”

2016年5月12日,区副食品行业商会(协会)宣告成立,其中会长1人、副会长11人、秘书长1人,会员企业306家。党支部成员5名,拥有的党员18名。如何让行业商会走出松散型的窠臼实现专业化管理?“是党支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为我们个私商户搏击商海立潮头,指明了航向。”被大家公推为会长的党支部书记黄运琴,虽已年近古稀,谈起众商户凝聚在一起的缘由却掷地有声。她是说在点子上,更是干在最前头,仅缴纳会费一项,就比别人多出一倍。一个党员一面旗,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正因为有党组织为我们撑腰、壮胆、掌舵,大家的经营才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卯足精气神。”新入党的盼盼食品代理商张海港感慨万千。

说起区副食品行业商会,之所以能从松散走向紧密,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自强自豪地说:“那是因为我们不但搭建好载体,还有好的制度跟进。”商会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三楼,办公面积200多平,下设办公室、会员部、经联部、工会、妇联、关工委等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安排专人每天“轮值”办公,协调日常事务。仅今年,就牵头与金融、保险等部门达成协议,银企合作一次性为会员协调贷款600万元,并为会员在车辆保险、加油、维修及餐饮服务等方面争取“团购价”,其中13位骨干会员所拥有的100辆箱式货车,已节省50多万元开支。最难得可贵的是,党支部除发展党员4人,还先后推荐市工商联执委、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执委等10多人。

俗话说,有为才有位。心系会员、利让会员、名予会员,会员自然心生感激、人赞商会、心向支部,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常务副会长张国强为感谢党支部的厚爱,主动联合匡传远、柏叶松等商户,共同注册资金3000万元,成立连云港市申易通食品销售公司,作为商会的直属企业。

会员向社会捐资助学“献爱心”

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商会形象是加快商会发展的前提,也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党支部结合实际,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据悉,二年来,他们仅用于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就已累计超过30多万元。

行业商会成立后,,先后为罗阳、墩尚、宋庄、城西、赣马、石桥等6所中心小学的200多名贫困生,送上慰问金和文具用品。中秋节、春节,他们又分别到下口、黑林等敬老院,为50多位老人们送去酒肉、方便面、点心等,以及每人200到400元不等的现金。八零后的秘书长安俐宽,是一位拥有自主品牌“刘希香”茶叶的产销大户,他除在班庄镇发展绿茶基地400亩、带动当地农户100多人年均增收1万元,参加商会集体捐助献爱心,还在赣榆初级中学定向资助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每人资助1000元,每月为赣中的5名特困生定期送去生活费,从高一一直到考上大学,因而被推选为赣榆区一届政协委员。张国强,除代理白象方便面、百事可乐、汇源果汁、完达山奶等,还自主研发海侉子虾酱,并在不断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更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己还独自资助宋庄中心小学一年级4名特困生,每人每年1000元,直到毕业,被推选为区总商会副会长。副会长苏长青,代理康师傅饮料等,自己虽本小利薄,可当有人资金困难要他担保贷款,他二话没说,更可贵的是,银行到期催款时,他东挪西借20万元替那位无力还款的商户解了燃眉之急。

多彩活动成发展“新引擎”

支部有作为,党建才有地位。去年来,支部会、党员会70%的议题是立足行业商会需求,解决商企面临的培训难、用工难、办事难,用实绩实效赢得了会员的点赞。

以前会员之间、会员与贸易企业之间出现纠纷,要么关系搞僵老死不相往来,要么走司法程序把双方搞得筋疲力尽。怎么解决?党支部积极研究对策,指导商会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在商会内部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小组,一般的纠纷在商会内部就能依法有序化解,既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又维护了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深受会员好评。

副食品行业的发展,与广大群众的鼎力相助分不开。为感恩社会,回馈“上帝”,党支部牵头邀请市场监督、工商联等部门人员,专门对会员经营的商品进行不定期自查自纠,严格行业管理;并先后组织部分骨干到抗日山烈士陵园、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刘老庄连纪念馆等,接受红色主题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壮大商会自有企业实力,党支部适时促成申易通公司一方面与阿里巴巴合作实现线上销售,另一方面积极入驻舟谱云仓,构建线下销售“绿色通道”,以期打造苏北最大的物流企业。

另外,在我区参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党支部还组织会员参加“交通文明行”轮值活动,受到创文办的表彰。他们除吸纳更多的优秀会员加入党组织,还进一步扩大到全体党员会员,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党员,七一期间进行集中表彰。用黄运琴书记的话说,这是因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