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高举产业强市大旗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推动工商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5-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高举产业强市大旗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推动工商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市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5年1月)
各位执委、同志们:
    受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市各级工商联以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发展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效地提高了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
    作为党和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助手,全市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客商资源多、对外联系广的优势,开展了“走出去,请进来”活动14次。我们成功承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会经济合作峰会暨首届经贸投资(连云港)洽谈会”,邀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吉尔吉斯工商会理事会主席泰勒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及丝路沿线10多个城市工商联负责人和知名企业家代表等300多人来连参加活动。黄荣副主席、许仲梓主席、杨省世书记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大会上致辞。本次活动共落实2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86.92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先进制造业、交通物流和商贸开发等产业。为筹备好此次会议: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5次赴南京、北京向有关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并积极争取全联省联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同志专门听取了关于活动方案和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其列为2014年全市重大事项之一,并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市工商联将活动筹备列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加强与丝路沿线工商联和商会的沟通联系,做好活动的宣传推介对接工作,邀请各地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负责人来连出席活动。三是先后邀请广东江苏商会,北京苏州商会,乌鲁木齐连云港商会考察团70余人来连投资考察,达成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近10亿元,市长赵晓江等市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对工商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多批次到郑州、洛阳、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地开展了招商推介;积极做好我市在深圳、宁波、福州、上海等地产业合作恳谈会的客商邀请工作。
    (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安排,继续在全市非公企业范围内开展以“四信”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的主阵地作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服务非公企业、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载体,建立健全了由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牵头,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四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非公企业全面开展。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开展了首届连云港市“百名诚信之星”、“十大诚信标兵”推选表彰活动,组织了4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并推荐连云港吉凯恩华鼎车轮有限公司、江苏桃林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广群作大会交流发言,组织康缘药业、日出东方、鹰游纺机等参加全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康缘药业工会主席江希明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我们推荐部分企业参加省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恒瑞医药、康缘药业、鹰游纺机、日出东方四家企业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徐新建获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同时,我们将企业需求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开展了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与企业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了新春联谊会和科技创新展示会,300多名市领导、部门领导和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谋发展,进一步增进了企业和党委政府部门的了解和沟通,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赴青岛海尔、青啤学习考察,进一步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企业战略转型高级研修班,市县区工商联机关负责人和中小企业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培训,副市长董春科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与市经信委共同筹备举办了“中小企业主管理研修班”,60多人参加了培训。组织企业家参加在京举办的首期“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党外代表人士服务经济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新加坡专题研修班”。
    (三)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课题,走访了五洲船舶、华海诚科、东浦集团、乐园集团、亚新钢铁、万年达建设集团等一批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完成苏北五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通过比较分析,查摆我市民营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发展环境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提出进一步发展我市民营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市委。撰写了2013年度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高质量地完成了第十一次私营企业抽样调查;完成了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工作,并在省工商联此专项工作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开展了上规模企业和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专题调研;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工商联撰写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大会交流材料和《关于建立“虚拟土地证”制度的建议》、《关于创新审批工作激发更多发展活力的建议》等5件团体提案,得到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单位的重视,部分建议已得到采纳,部分问题得到解决。
打造工商联手机短信平台,2014年共编发《工商联周讯》46期,及时将工商联系统重大活动、会员风采等信息向各级领导、各会员和社会各界汇报,扩大了工商联的影响力。改版工商联网站宣传平台,进一步突出了“商会动态”、“民企之窗”、“建设者风采”等栏目,共编发各类信息宣传稿件1370篇。积极向相关网站投稿宣传连云港市民营经济发展风采,其中全联、省联、市政府等网站共采用信息600余篇。
    (四)精心搭建联动平台,着力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
    针对当前实体经济普遍受到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资金、人才、技术等严重困难的情况,我们主动对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精心搭建联动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与优化办召开的企业代表座谈会上,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处理了商会的举报投诉,为企业挽回了近百万元的损失。通过配合举办“金融服务日”等活动建立了银企合作机制,促进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有效对接、联动发展。与市法制办、仲裁委等部门举行工作会晤,共同推进全市民营企业仲裁法律服务工作。同时对我市浙江商会、安徽商会、山西商会、河南商会、福建商会、泉州商会、莆田商会、五金机电业商会进行了走访调研,引导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学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参与讨论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配合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全市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暨“要约行动”启动仪式,配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对各县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联合人社、教育、工会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组织近百家会员企业进场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700多人。努力发挥政府部门和商会组织的各自优势,形成推动合力,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组织推荐豪森药业、太阳雨、鹰游纺机、天明机械四家申报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其中豪森药业和天明机械申报的项目分获一、三等奖。配合市妇联做好省优秀民营女企业家推荐工作,并帮助推荐市妇联执委候选人。配合市委统战部做好新生代企业家培训推荐工作以及省青年企业家商会理事人选。配合市委统战部经济联络处完成了全国第四届优秀建设者表彰我市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五)着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全面提升商会工作效
    履行工商联作为全市性相关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职责,新组建乌鲁木齐连云港商会、市汽车销售业协会等商会(协会)13家;探索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子,指导市福建商会成立了党团工会和妇联组织,赣榆县11家直属商会实现党支部全覆盖;指导推动市餐饮业商会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餐饮业商会换届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县(区)工商联开展“五好”争创工作,帮助灌云县工商联申报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在省工商联成立60周年表彰大会上,东海县工商联被表彰为先进集体。
    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在机关内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刻查摆“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确保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先后召开6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到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传统。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和“三严三实”大家谈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先后多次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座谈会、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县(区)工商联座谈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和建议函,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00多条。我们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立行立改,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使用不规范、机关作风涣散等问题加以改进并出台了《连云港市工商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工商联加强公车管理的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注重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民营企业相结合,加大到企业调研力度,积极征集企业发展难题和困难,形成综合调研报告,提交有关部门并积极争取分管市长召开会办会,切实为企业解决一批发展难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群众工作意识,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
    二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主动作为之年。全市工商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重要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高举产业强市大旗,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机遇,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发挥商会优势,当好参谋助手,努力服务党委政府发展大局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期。这就要求民营经济在“稳”的同时更要“调”,切实在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的步伐。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在全球范围内找资源、拓市场。下一步全市各位工商联组织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继续搞好企业服务,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会经济合作峰会”成果。一是发挥友好商会平台作用。加强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亚欧大陆桥沿线和淮海经济协作区工商联(商会)的横向联系,通过商会平台邀请民营企业家来连作投资考察,关注连云港新的发展机遇。二是推进以商引商。加强与异地商会、行业商会、企业家的沟通联系,积极捕捉重要信息,组织引导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组织我市在外地成立的连云港商会来连开展光彩事业捐赠和投资考察活动。探索与港澳台地区和日韩等国工商社团的交往与合作。三是主动参与政府招商活动。发挥民间商会优势,配合做好市委、市政府各类招商推介活动的分工工作,积极参与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和全市各类特色园区的宣传推介,适时召开全国连商大会,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影响力。
    (二)紧扣发展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促进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成效。一是选好调研课题。重点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府深化改革措施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系列调研活动,重点开展我市和周边其他城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二是提高工作水平。高举市委十一届九次全委会确定的“产业强市”的旗帜,联合市委统战部开展“进百企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实践活动,实施市、县(区)工商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突出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企业、以物流业为重点行业,注重调动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非公人士等各个方面参与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三是促进成果转化。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及时上报调研成果,拿出数据准、情况实,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适时参加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代表民营企业发言。各级工商联组织和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都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把来自企业的呼声转化为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为我市出台新一轮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突出政治引导,开展典型宣传,努力促进非公人士健康成长
    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方式,加大培训教育和典型宣传力度,创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一是研究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非公党建的工作要求,加强我市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建一批商会党组织,扩大党组织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切实发挥党组织以及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邀请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围绕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和权威培训机构开展广泛合作,进行发展指导。大力开展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工作,不断增进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不断成长。三是引导非公人士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举办企业文化学习考察活动,深入推进全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完善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工作,共同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普遍性、敏感性的劳动关系问题。大力引导企业家开展光彩事业和扶贫济困活动。
    (四)夯实组织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商会工作崭新局面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工商联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为适应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把改革精神贯穿全年,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创新品牌工作,不断提高引导、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本领和水平。一是加强商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商会发展力度,优化行业商会组织结构,加快我市新兴产业行业组织的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配合民政部门建立完善社会组织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导、服务作用。举办全市先进商会组织学习观摩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我市商会组织规模日益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格局。二是加强商会班子建设。利用社会资源,努力探索、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作用;创新会议形式,充分调动与会人员积极性,提高常委和执委会议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巩固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每位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宗旨,以推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为主要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各位执委,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充满活力的创新时代,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自觉担当使命,在推进产业强市、抓住用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机遇中,务实开拓创新,昂扬拼搏奋进,为连云港的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