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连云港福建商会:凝聚闽商力量 服务港城发展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连云港福建商会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商会概况:

连云港福建商会成立于2008328日,业务主管部门是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连云港市民政局监督管理;是连云港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团体会员。商会内设秘书处、对外协调部和会员联络部,并先后成立了商会党委(筹)、商会团工委、商会妇联等相关机构。

目前,闽企在连已超四千家,人数逾五万人,投资总额达三百亿元,涉及行业广泛。其中,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亚新钢铁有限公司均为全国民营5000强企业;兴鑫、镔鑫是江苏沿海钢铁集团的重要核心企业。自成立以来,商会在参与社会救灾扶贫、光彩事业、奉献爱心等活动中,会同广大在连闽商、闽企,累计捐款捐物共计约3000万元。在闽连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的领导关心重视下,商会工作有序开展,在连闽商事业不断发展。商会先后被评为省、市先进商会;本人作为商会会长,荣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的省“双拥先进个人”、港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等光荣称号,且担任诸多社会职务。

福建商会是连云港市政府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之一,是党和政府联系闽籍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的桥梁。闽商已成为连云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队伍。

二、商会2015年主要工作: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提高商会服务效能。

商会设秘书处、对外协调部、会员联络部,自成立以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是商会运作的重要保障之一。近年来,商会又先后成立了党委(筹)、团工委、妇联等相关组织,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高了商会服务效能,为凝聚在连闽商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切实加强对在连闽籍青年工作的领导,加强青年思想教育,丰富青年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构建和谐港城。商会于2012年向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申请,获批成立共青团连云港福建商会工作委员会。商会团工委自成立以来,十分关注指导在连闽籍学子的职业发展,连续数年为淮海工学院闽籍学子举办毕业联谊会,邀请市人社局指导他们择业、就业,还会同广大会员企业,为他们积极创造实习、见习机会。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让党员能够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进一步团结广大在连闽商()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为闽连两地经济建设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商会于2013年向市工商联(总商会)党委提出申请成立相应党组织,当月,获中共连云港市总商会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连云港福建商会党组织筹备组。截止目前,会员企业中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伊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翔集团(连云港)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丽人医院等均已成立相应党组织,覆盖党员百余名;市区在连闽商(企)党员近百名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同年,连云港福建商会妇女联合会获中共连云港市总商会委员会批准成立。妇联的成立,开创了商会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使在连闽商中妇女同志在连云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和在连闽商贤内助作用得到了进一步体现,更好地发挥商会联系政府、联系在连闽籍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目前,商会妇联被评为江苏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单位;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商会妇联主席陈英娇被选举为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今年重阳节当日,她还带领商会妇联部分执委前往颐园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带去5千元慰问金和节日的问候。

伴随着商会组织机构的日益完善,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节节攀高,更加为商会服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夯实了基础。

2、服务兴会服务立会,不断升华商会源泉。

服务是商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源泉之一。商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工作原则,每月定期召开商会常务理事会议,还不定期的举行相关学习、业务、法律培训和市有关业务单位部门进行洽谈交流等会议(2-3/月),为会领导形成决策性意见和对会员的服务奠定了基础,高效率的保证了商会和谐有序的运转。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近八年的时间里,商会与市近80家有关部门对接建立了服务发展联络制度,为会员化解了50余起纠纷,帮助解决闽商子女入托就学30余人次,协调企业发展问题90余起,解决车辆违章等问题30余次。为闽商保健医疗,提供绿色通道,和市人民医院等医院签订互惠协议,妥善解决会员的后顾之忧。帮助会员解决项目立项、工商登记、企业用地、优惠待遇、企业纳税、生产许可、产品质量、合同纠纷、法律咨询、子女入托、上学、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合理的要求尽量帮助协调、解决,对于暂时无法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解释,提出建议。特别是在2009年底,经商会积极运作,会员企业筹集、并协助企业多方筹集6000多万元资金,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突发资金的困扰,化解了一场区域性金融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协助政府、金融部门解决难题,有力的维护了局部金融秩序的稳定,为此,商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3、融入港城发展,助力招商引资。

作为广大在连闽商的第二故乡,将融入港城的发展作为己任,商会把为连云港招商引资、促进闽连合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是商务活动还是乡贤聚会,商会、在连闽商都倾情宣传连云港,积极主动地宣传连云港的山海风貌,投资环境、资源优势、项目商机,并以自己来连投资的亲身感受,吸引闽商来连投资置业。这近八年来,在商会协调下,涉及近百家的企业产销合作会议和组织闽商企业到各县区、国有大型企业考察、走访、交流60余次,促成会员企业互助合作项目达20余项,资金额达6个亿;商会领导多次陪同市金融机构、中国外运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到相关闽商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与多家银行、审计、律师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形成战略合作,为帮助闽商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通过商会这个平台,扩大宣传连云港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共接待来连考察投资的闽商2000余人次,新引进闽商企业600余家。

去年7月,2014连云港(福州)中小企业特色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商会陪同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委办局领导赴闽参加,实现集中签约特色产业招商项目57个,涉及水晶雕刻加工、粮食贮存等方面,协议投资总额达46.8亿元。今年6月,会长王平再次带领连云港福建商会积极承接服务由市长赵晓江亲率的连云港市政府代表团,赴闽考察调研并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更好地促进了两地间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

4、关注闽商工企建设,促进港城工业发展。

去年以来,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港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号召,积极关注在连闽商工业企业的建设,促进港城工业发展。目前,在连闽商工业企业、年产三百万吨的钢铁企业有3家,分别坐落于连云港南北两翼——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亚新钢铁有限公司,3家钢铁企业年产总量近千万吨,产值200多亿元,利税近6亿元。近年来,处于新常态、新形势下的钢铁行业,在产能过剩、环保高压、信贷压缩、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在连闽商钢铁企业同样面临着上述诸多困境。为了企业的生存、地方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商会着力关心其企业的运营情况。商会会长亲自陪同相关企业负责人,多次向市领导、市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以及书面形式的汇报,请求解决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均得到较好的解决,从而保证了钢铁企业的健康有序运营,为港城临港工业发展、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奉献了力量。

5、发扬“回馈桑梓”精神,致力社会公益事业。

连云港福建商会,近八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本着以公益之心做公益,致力社会公益事业。自2008年商会成立之时,先后向市慈善机构捐赠了10万元,会员企业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凯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向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四川汶川、玉树发生地震后,商会先后捐款15万元,向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万元。每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均给有关驻连部队送去了慰问金。2008年底,商会领导积极参加由市领导带队的慰问团,赴浙江舟山参加“连云港舰命名十周年庆典活动”,并捐赠5万元慰问金。在商会两周年庆典上,商会捐赠资金20万元,资助150名连云港贫困优秀大学生、高中生,扶助其完成学业。商会的会员企业凯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09年支持连云港消防部队建设、公安、交警建设、连云港宿城法起寺建设100多万元。在商会三周年庆典中,连云港福建商会和中翔集团(连云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全市300余名家庭贫困和品学兼优的大中院校学生现场捐助资金共计37万元。今年教师节之际,会长王平陪同市政协副主席曹佳鸣等一行前往市机关幼儿园,向全园师生送去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慰问中,会长王平代表连云港福建商会和江苏省万资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市机关幼儿园送去慰问金2万元整。重阳节当日,商会妇联主席陈英娇一行前往颐园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带去5千元慰问金和节日的问候。

商会和在连闽商企业在参与社会救灾扶贫、光彩事业、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捐款捐物共计约3000万元,商会先后获得省、市先进商会光荣称号,会长王平荣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的省“双拥先进个人”、连云港市西游记文化节“先进工作者”、港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等光荣称号。

6、携手兄弟商会并进,共同服务地方经济。

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商会力争开拓发展视野,近年来,不仅经常“走出去”,向各地福建商会学习交流先进经验,还多次邀请、接待外省、市闽籍商会来连交流考察。今年,江苏福建商会在南京正式成立,商会积极融入,会长王平荣任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财旺荣任副秘书长。这些工作的开展,开拓了商会发展视野,行之有效的提升了商会、在连闽商发展的空间和层次。

在本市,商会加强与其它异地商会的交流,特别是与两家闽籍在连组织——泉州、莆田商会的联系,遇到问题一起讨论、共同解决,组织座谈会,产品、房产推介会等,交流情况,促进共同发展。几年来,商会携手泉州、莆田商会数次服务地方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赴闽招商,这不仅起到了“抱团取暖”的作用,打造了闽商团结合作的金字招牌,更加凝聚了在连闽商力量,为港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做出了积极的工作。

三、商会2016年工作思路:

即将到来的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连云港福建商会将在国家,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引领指导下,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领导下,凝聚在连闽商力量,继续发扬“爱拼会赢”的闽商精神,努力为连云港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强化商会组织建设,提升商会服务功能。商会将认真回顾总结成立近八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稳增长的新常态下,进一步强化商会的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理念,努力提升商会服务功能,发挥商会作为民企联络各级党委、政府的纽带、桥梁作用,为在连闽商生存、发展当好“参谋”、营造闽商温馨之家。

二、切实抓住新机遇、努力谋求新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商会将紧紧围绕连云港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开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推动十三五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切实抓住连云港被国家明确的“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合作走廊的东方起点;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江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等多重叠加机遇,引领在连闽商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转型升级、联合重组,在港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中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在连闽商企业,打造连云港福建商会、在连闽商品牌。

三、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建立商会长效机制。“乐善好施”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回馈桑梓”更是八闽儿女的崇高情怀。在未来的发展中,商会不仅只限于服务在连闽商的事业发展,还将引领广大在连闽商积极投身港城公益慈善事业,坚定建立商会公益慈善的长效机制,展示闽商新风采,谱写“乐善好施”、“回馈桑梓”新篇章。

值此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借此机会,我代表连云港福建商会、广大在连闽商,恭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