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连云港市餐饮业商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连云港市餐饮业商会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连云港市餐饮商会在市工商联等市有关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遵循“提供服务、反馈诉求、规范服务”的办公宗旨,坚持服务会员企业为重心,围绕构建现代餐饮服务体系。引导行业走大众餐饮,品质餐饮,绿色餐饮发展之路。进一步推进餐饮业转型升级开展,提高竞争力。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市餐饮稳定发展的一年,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商会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2015年工作回顾

一、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行业形象不断提升

为引导消费,提高港城餐饮水平,推出能够让消费者体验港城饮食精髓的餐饮企业,全面展示我市餐饮业发展水平,大力宣传餐饮企业形象,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健康发展,2015217日,连云港市消费者协会、连云港市餐饮业商会、连云港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连云港民营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2015年港城消费者喜爱的三十家餐饮店”推选活动。经过公众投票征求意见,组织专家现场查看等秩序,墟沟海鲜美食城等27家餐饮店入选。311日与市消费者协会、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开展“2015年连云港市餐饮行业消费体察观摩会,我市餐饮企业家代表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315日受市消费者协会邀请商会组织广大餐饮从业者,参加“315”市民广场公益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向消费者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的职责,为名优企业提供更广阔的消费市场,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20日——23日,市餐饮业商会组织部分餐饮企业家参加由国家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在厦门召开“2015年全国绿色饭店创建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考察部分绿色饭店选进企业,与部分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及。

今年八建军节前夕,我会会员企业带领中国烹饪大师第一次走进武警边防支队食堂,向后勤官兵现场传授厨艺。918日至19日连云港市餐饮业商会组织知名烹饪大师陈实,青年名师张玉现、孙杰、安文龙到市疾控中心,为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职工专授烹饪技巧。结合多年的烹饪实践,现场为职工烹饪了一学即会的常规菜品。1023-25日我会组织参加江苏省国际餐博会参加青年名厨技能大赛,乡土菜烹饪大赛,我市选手孙浩经过激烈的争夺荣获乡土菜烹饪大赛第一名,被授予“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123日我会协助市总工会成功举办连云港市 “职工技能秀”烹饪厨艺专场。

 

二、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争做学习型餐饮人

为提高业界从业人员素质,历练高素质、技术全面的餐饮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多层次练兵培训。2015418日由连云港市总工会,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连云港市商务局主办,我会和连云港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连云港市职工技能秀活动”。2015420-25日由市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部分企业家在杭州大学开办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市餐饮商会利用这次学习机会,用两个半天时间与杭州烹饪餐饮协会进行了友好交流。为以后两市餐饮行业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5 12 ,由连云港市工商联、连云港市商务局和淮海工学院牵头开展的“中国烹饪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淮海工学院学生食堂进行。中国烹饪大师张跃宝等10位大师,联袂制作了100多道地方菜品,向大学生们展示并互动交流。 518我会与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现场经过随机抽查,台账核实,对照标准打分等环节评审,对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食堂进行绿色餐饮企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全国绿色饭店资格认证。

    6 28 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副总裁韩志远,蓝海国际大饭店总经理纪荣波一行来我市考察餐饮市场,市餐饮商会会长郁正玉陪同客人先后考察了海州直销市场,世纪缘国际酒店,振兴戴斯酒店,港口海鲜市场,墟沟海鲜一条街蔚蓝海岸国际酒店。为增进彼此互动交流,郁正玉会长代表市餐饮业商会与蓝海集团,就结成友好单位达成协议。

6 30 ,我会协助连云港市商务局、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人社局、总工会、旅游局、共青团连云港市委成功举办2015连云港市美食文化节。本次活动先后举办的连云港餐饮高峰论坛、青年名厨烹饪技能大赛、婚宴团体美食展示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打造港城美食高地

我市处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上,作为餐饮企业如何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战略乘势而为,为帮助餐饮企业拓展发展视野,今年从下半年开始,我会接着《连云港餐饮》杂志平台启动了“一带一路美食寻访活动”。63日,市餐饮业商会组织部分餐饮企业到盐城、南通两市进行了采访交流。实地考察了盐城水街、海安中洋集团长江河豚、长江刀鱼、中华鲟等长江鱼类养殖基地。

8 22 郁正玉会长带队,专程赴河南郑州、洛阳,以及陕西西安等一带一路上的城市参访,并与以上三市餐饮界同行开展对口交流。今年来郑州、洛阳和西安三市,作为中原雄起大市,餐饮业发展成长态势良好。传统餐饮品牌不断,正本固原,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新生餐饮业态,则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积极东上西进全力推介,也取得风生水起的效果。郁会长先后与洛阳酒家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水席第五代掌门人、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姚炎立,郑州市广州大酒店总经理曹洪磊、西安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有堂等负责人,开展了对口交流,并邀请他们率团到来我市考察,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餐饮业发展路径。

9 6 市餐饮商会积极北上日照、青岛两市开展美食寻访活动,先后考察了日照市食为天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恒星大酒店。日照食为天大酒店深入发掘菜品明档空间,做大众餐饮、重农家风味,在当地取得了一枝独秀的效果。

恒星大酒店则依靠名厨名师的载体优势,积极探索深海鱼宴,也取得了很好效果。

10 3 5日,我会组织会员走进山东东营和烟台两市开展美食寻访活动,分别实地考察了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以及烟台餐饮行业商会,分享了山东北部沿海海鲜美食菜品创新经验。

11 20 -22日我会组织团膳部分餐饮企业到扬州大学考察津园学生食堂、听取了该校团膳工作的经验,考察了扬州知名淮左国际大酒店、全聚德扬州店、百年老店富春早茶,参观了淮扬菜博物馆。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实施第一年,也是我市餐饮业谷底反弹,奋力跃起的关键年份,为擦亮连云港餐饮品牌,对外刷新扮靓连云港旅游接待整体形象。我们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餐饮业正能量,全面推进餐饮行业诚信敬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餐饮业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质量。用务实创新的理念,指导商会工作,继续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工作重心,进一步提高商会服务会员企业的水平和工作计划落实。明年计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引导会员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创新、发展、民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维护行业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努力做好行业调查与研究工作,了解和掌握会员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积极建议献策,维护会员权益,争取政府支持。努力拓展会员企业和行业与政府对话途径,及时反映会员和行业的要求,切实解决会员企业和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强化餐饮业食品安全建设,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发布行业倡议,倡导行业自律和有序发展,重点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建立餐饮食品安全领域诚信体系。

四、继续做好信息交流和传递服务,发挥商会行业信息主干道的优势。及时准确掌握行业的动态和基本数据,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共同性,努力提高专有信息,在会员企业之间交流和共享的效果。

五、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和省级国家级协会交办的有关工作。

市餐饮商会一年来,本着“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办会宗旨,团结和带领港城餐饮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和会员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2016年商会将和大家一道坚持民主办会、开门办会的宗旨,进一步完善商会制度建设,形成会议活动常态化,不断加强行业调研,将行业中出现的新问题、发现的新情况,通过市工商联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不断加强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步伐,提升港城餐饮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加强商会实力,多渠道,多方面争取资金支持,提高商会市场化运作程度。

要秉承活动为主的理念,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来引导和支持餐饮品牌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提高从业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促进餐饮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形成一大批具有港城美食线上品鉴活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港城美食文化的魅力,推动港城餐饮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市餐饮人克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艰难前行。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餐饮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让我们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进取的心态继续努力,不断开拓新思路,谋划战略,创新新模式。躬下身子探索餐饮新常态下的变革与创新,以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的勇气和担当精神,为繁荣我市餐饮行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