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灌云县聚焦聚心聚力加快提振经济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灌云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集中军训、锤炼干部作风入手,从重拳整治、提升软硬环境发力,强势推进“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体现经济总量的主要指标增速较快,GDP、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的增幅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位居三县一区第一,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85.7%,全市最高;工业用电量增幅同比提高27.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列三县一区第二,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二季度,我县将重点围绕年初排定的100个重点项目特别是20个列入市重点项目,强推快进。对已签约投资54.6亿元的华能海上风电、15亿元的下车新城、7亿元的新农循环农业产业园、5.5亿元的柯杰石化牛乳分离等14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力争6月底前全部开工。确保在建的富生石化、森柏油脂、华能热电联产等57个重点项目加快进度;确保国泰力勤、春道机械等13个重点项目6月底前建成投产。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僵尸企业”全面清理整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污染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加大企业技改和创新力度,补齐技术落后短板。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二季度是“无会季”,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抓招商,乡镇党政正职实行“AB角”制度,确保一人在外招商。发挥抽调的52名专职招商人员的作用,开展专业高效的招商活动。同时,聘请专门的招商顾问、招商大使,依托重要城市的商会、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专业机构,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引商。精心策划韩国、浙江、上海、广州、苏州等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力争投资192亿元的华能超临界火电、投资10亿元的年产2万吨热熔胶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签约,确保全年新签约过亿元项目6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15个以上,新开工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
    与此同时,加大软硬环境建设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并联+串联”审批模式和“一证一号”、“多评合一”等制度,积极探索“多规合一”做法。扎实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实施东门五图河治理、山前河整治、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和204国道改造、连盐高铁、连镇高铁等3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重点工程,致力补齐软硬环境短板。
    此外,加大精准扶贫实施力度,以3.4万户、9.7万人的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为重点,确保二季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帮扶人员和责任落实到位。加大对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沂河淌片区整体开发,4月底前完成总体开发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和扶贫项目建设,确保年内片区开发取得较大突破。对5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一村一社一电商”集体增收模式,每个薄弱村成立一个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社。结合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业结构战略调整力度,推进投资2.2亿元的北欧农庄等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