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灌云县工商联机关工作手册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十 项 文 明 守 则
    一、上班开会准时。不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守;自觉遵守请销假制度。
    二、遇事马上就办。接到工作任务,不拖拉延误;互相配合协作,不推诿塞责;执行工作程序,不擅作主张。
    三、维护公共秩序。出席会议关闭手机或设置在静音上,避免干扰会议;参加活动,礼让会员,遵守各项纪律,具有良好的风范。
    四、坚持为政清廉。为企业服务不托办私事;执行公务不谋取私利。
    五、用语文明规范。工作交往和接打电话中,使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不用“不知道”、“没办法”、“不归我管”等生冷用语;禁讲粗话、脏话。
    六、搞好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物,不乱堆物品,不乱停车辆;不在禁烟区吸烟;会议室和办公场所经常保持清洁卫生。
    七、热情周到待客。客来主动相迎,受问耐心作答,客走起身相送。
    八、爱护公共物品。不乱动设施。
    九、养成节俭习惯。接打电话不闲聊;办公用品节俭用;随手关闭门窗、电灯、空调。
十、讲究仪表举止。参加会议和活动着装整洁,举止得体;在工作场所不高声喧哗、嘻戏打闹。

                                        一、工作制度
    1、自觉遵守作息时间,实行上下班考勤签到制度。
    2、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3、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及时回报办理结果。
    4、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每月末进行一次工作小结,制定下月工作计划,年初有年度工作计划,半年和年终有工作总结。
    5、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报请主席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内部需要协调的问题,一般由办公室主任处理,重要的由主席处理。
    6、热情接待来访和来机关办事人员。如需安排就餐的须经主席批准。
    7、加强团结、分工协作。全体人员除按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协作,互相支持。积极参加政治、文体等集体活动。
    8、文件呈阅:(1)呈阅范围:各位领导班子成员。(2)呈阅内容:各级各类文件。(3)签收的上级文件要先登记,后呈阅,落实领导要求后进档,县委、县政府及其部门文件呈阅后分部门暂时保存(两年以上)。(4)非急办文件当天呈阅,当天收回,保证文件安全。传阅结束,落实文件精神后即时归档。急办文件可以提前单独呈阅,并即时落实文件精神。(5)归档文件要规范装订,便于查阅,并注意安全。
    9、会议安排:文件通知的经主席签批后办公室主任通知到人;电话通知的要把会议时间、地点、要求记录清楚,并报主席签批后由办公室主任通知到人。
严格制度,赏罚分明。工作成绩大的给予表扬奖励,表现差、完不成任务的,给予批评教育。
                                      二、学习制度
    1、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行职能、服务促进发展的首要任务,全体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统战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
    2、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个人自学为主,不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
    3、对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及时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消化。如缺席,会后及时自行补课,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工商联保持一致。
                                    三、请销假制度
    1、上、下班实行上、下午签到,做到不迟到早退、不代签,不擅离职守。工作时间(无论公事还是急办的私事)短时离开机关,应向同办公室同志说明去向。
    2、自觉遵守请假制度,凡因病、私事占用工作时间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假满后销假。因病、因私请假须由主席批准。
    3、对不履行请假手续、无故旷工三次或三天以上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无故旷工连续达15天或一年累计达30天者,按公务员条例申报处理。
                                         四、文稿审核制度
    1、县工商联、总商会文件经办公室主任审核签字,由主席签发。
    2、重要的上报和下发材料、会议材料,由主席或办公室主任审阅签字后方可上报和下发。
                                               五、卫生保洁制度
    1、每天上班后十分钟为打扫卫生时间,每月末一次大扫除。
    2、不随地吐谈、不乱抛纸屑、不乱扔烟头,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
    3、办公用品摆放整齐、爽目,桌面干净。
                                        六、组织生活制度
    1、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每月安排一次支部学习或活动,进行党课教育。
    2、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总结报告工作,听取党员意见,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每季度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同心同德,搞好工作。
    4、按月按标准交纳党费。积极慎重发展新党员。
    5、每年进行一次优秀党员评比工作。
                                    七、财务管理制度
    1、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所有票据由经办人、报帐人、审核人签字,报分管领导核批后方可报销。
    2、坚持先请示后用钱。因公外出确需借款的,由经办人从紧测算,报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履行借款手续。
    3、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考察、研讨等活动,需经主席批准后方可参加,并实行定额补助,否则一切费用自理。非上级工商联组织或主席办公会议安排的外出活动经费,原则上由邀请单位承担或个人自理。
   4、购买办公用品须先报计划,由办公室扎口,报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购买、发放,擅自购买者不予报销。
    5、实行经费一事一结,外出办理公务回来后1月内要结清发生费用,拖延不报者隔月不再处理,后果自负。
                                   八、财物管理制度
     1、损坏公物要赔偿,失盗物品要追究责任,确保公共财物不受损失。
     2、各种图书、资料、器材、报刊,由办公室保管,并做好分类储存,以备查用。
    3、打印材料要登记,并经办公室主任签字同意。
                                     九、差旅费管理制度
    1、为加强和规范县工商联机关国内差旅费管理,根据《灌云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本制度。
    2、本制度所指差旅费为县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到县城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3、工作人员出差前到办公室填写出差审批单,报主席审批。
    4、出差人员应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飞机为经济舱,火车为硬卧,高铁(动车)为二等座。
    5、住宿费执行县财政部门公布的分地区、分职级住宿费限额标准。
    6、出差伙食补助费按天计算、包干使用,到市外的每人每天100元(其中新疆、西藏、青海120元),到市内的每人每天80元,到县内园区、乡镇的每人每天40元。
    7、市内交通费按天计算、包干使用,到市外的每人每天80元,到市内的每人每天60元,到县内园区、乡镇(伊山镇、东王集镇、侍庄街道办事处、县经济开发区除外)的每人每天30元。
    8、出差人员在差旅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办理报销手续,并提供出差审批单、机票、车船票、住宿发票等相关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