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强化基层商会建设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
信息来源:灌云浙江商会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灌云浙江投资企业商会自20061128日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县工商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走出了一条从“草根浙商”到“责任浙商”的转型之路!特别是自2016年换届以来,在陈进良会长,党支部书记冯济育,常务副会长余福友、赵贤肖、林于斌、王海民等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要求,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以活动增活力,强化了商会服务功能和平台功能,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苏、浙两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充分展现了商会及在灌浙商的活力;商会还坚持不懈地组织和引导会员参与公益事业,进一步彰显了在灌浙商的大爱情怀。更值得一提的是,灌云浙江投资企业商会还积极推进党建与商会自身建设紧密挂钩,为所有浙江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树立了表率,也为灌云县非公党建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点、线、面齐抓,不遗余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灌云浙江投资企业商会自20061128日成立以来,特别是自2016年换届以来,在陈进良会长,党支部书记冯济育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紧跟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步伐,按照市、县两级工商联的统一部暑,把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切实纳入议事日程,并确立了发展会员为面,规范行业商()会为线,培养壮大在灌浙商为点的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并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工作。一是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会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发展会员的有关规定,经过多年的努力,会员投资涉及清洁能源、船舶制造、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轻工纺织、房地产开发、餐饮服务、服装鞋帽、建材家具、五金电器、生物医药、特色种()植等数十个行业和领域。二是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会员动态管理的同时,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用优质的服务创新强化商会建设。三是在商会成立党支部,积极推进商会自身建设与党建紧密挂钩。四是为了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我们商会成立了发展部、维权部,为在灌浙商企业保驾护航。

二、团结全体会员,凝聚乡谊,增强商会凝聚力

如何让来灌云发展老乡们“进得来、站得住、行的稳、发展快”,是我们商会团结全体会员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商会努力开展工作,积极采取“以老带新、以大带小、以富带贫、以强带弱、优劣互补、供需合作、强强联手、资源共享”等指定帮扶活动,帮助后来者办批文、拿签证、协调关系、解决矛盾,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浙江人之合力,扬浙江人之精神,树浙江人之诚信,排浙江人之困难,诉浙江人之乡情,护浙江人之权益,创浙江人之辉煌”为工作目标,使大家更深的了解商会!同时,我们商会为了更好凝聚乡谊,增强商会凝聚力,还经常举办小型赛事、庆典活动、联谊会、肯谈会、座谈会等让众乡贤“相聚一堂,互通商情、共创商机、共谋发展”,让大家在一起“听乡音、诉乡情、话乡谊”,真正增强商会的凝聚力、使各会员紧紧围绕在商会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第二故乡——灌云的快速崛起而“激情奋斗、无悔人生”。

三、拓展服务平台,完善经济服务职能,全力以赴提升商会向心力

十多年来,我们商会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会员动态管理的同时,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原则,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用优质的服务创新强化商会建设。不断开拓经济服务新领域,认清形势、不负使命、树立信心、摆正位置、奋发有为地做好桥梁、助手作用。把经济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统战性和民间性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竭诚为会员单位服务。一是加大信息沟通力度,拓宽信息交流渠道。通过发布微信平台、《灌云浙商》杂志、举办座谈会等手段建立方便快捷的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双月刊《灌云浙商》杂志共发近百期,真正成为浙商沟通信息、凝聚人心、激发创新思维、启迪浙商智慧的平台;已真正成为在灌浙商联系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已真正成为浙商学习交流的阵地、展示风彩的舞台;已真正成为在灌浙商理想的宣言书、工作的风向标、拼搏的晴雨表、弘扬浙商精神、浙商文化的播种机。

为了切实维护了会员的合法权益,我们商会成立了发展部、维权部,真正做到“想浙商所想,急浙商所急,帮浙商所需,解浙商所难”。只要会员有要求,都能得到商会及时帮助,不拖延、不推诿、不扯皮。十多年来,会员反映问题175起,帮助协调处理175起,妥善解决174起,尚有一起正在协调处理之中。

四、廉洁自律,逐步提升会员企业守法拒腐能力

我们商会以“服务会员、服务灌云、服务浙江”为己任,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加强“言相通、道相同、心相映、利与共”的商会文化建设,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会员、凝聚会员,不断提升商会的感召力。十多年来,商会的组织规模逐步壮大,现有常务副会长18名,副会长22名,理事25名,会员93名,商会的感召力逐步提高!会员企业实力明显加强,目前,在灌的浙江人有5000多人,浙商企业223家。不仅如此,商会在强化服务、健全机制的同时,在规范企业行为、引导会员自律、守法经营上做文章。

多次组织会员企业,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在灌浙商既要亲和、友善、坦荡、真诚、积极主动、热情热心;又要清白、守法、公平、公正、干干净净。同时,还要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能画地为牢,老死不相往来,“太清而不亲”;也不能走得太近,不分你我搞联盟,“太亲而不清”。对我们浙商来说,就要做到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让“靠关系”的思维向“靠本领”转变;让靠“官员”向靠“市场”转变;让“权、利”思想向“亲、清”转变,树立正确的商业观念,构建既“亲”又“清”新型政商关系,“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追求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招商引资,提升商会的感召力

到目前为止,在灌浙商投资企业有226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中型企业86家,在灌投资总额668.9亿元,解决当地6万人就业,2017年营业额达713亿元,年纳税总额超过9.8亿元。

十二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我们灌云浙江商会来说,却意味着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浙江商会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协调化解矛盾的同时,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做了大量工作,现身说法,以“乡”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宣传介绍灌云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投资环境、发展前景,全力以赴提升商会的感召力,做好引领示范的表率作用,会员们也积极参与,充分以乡情搭建平台,借助和挖掘各自的人脉资源,效果明显:有38个,如:五洲船厂、如浩林铜业、艺雅铜业、创跃装饰材料等等上规模的优质项目落户灌云。结止现在,商会共招商43家,固定资产总投资110亿元。为灌云县经济的快速崛起做出的积极贡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六、乐善好施,提升商会亲和力

我们浙江客商在努力打造“财富浙商、诚信浙商”品牌同时,积极树立“爱心浙商、责任浙商、人文浙商”形象。一方面做“诚信灌云、和谐灌云、文明灌云”的建设者,另一方面做“尽一份社会责任、献一份慈善爱心”的浙商精神的传播者。先后在春节、中秋节、重阳、教师节、感恩节、儿童节、母亲节等有意义节日期间奉献一份爱心:“5·12”汶川特大地震,我们灌云商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组织发动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只用三天时间就筹集财物共计130多万元紧急发往灾区;重建石佛寺,灌云浙商一次性捐款达300万元,仅常务副会长余福友一人就捐款27万元;远征化工始终坚持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对扶贫对象、贫困家庭、病灾户、无保户送温暖!从2008年建厂以来共捐助财物110多万元,同时还积极投身临港产业区的公益事业,八年来先后出资400多万元用于道路、桥梁、绿化、消防、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2011819日,灌云县美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锡明捐款178万元支持我县创建省文明城市建设,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在灌投资浙商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赞许;2016109日敬老节,我们灌云浙江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到灌云县社会福利中心,看望、慰问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并为他们送上3000斤大米、2000斤面粉、1000斤挂面、480斤大豆色拉油等慰问品,并致以最真挚的节日祝福等等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我们商会和会员企业共向社会各界捐赠财物共计3118万元。

卓越的表现、卓著的声誉、傲人的业绩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肯定,也多次受到表彰嘉奖:先后被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直工委、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工商联、江苏省招商引资局等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先进商会”等荣誉称号;被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工商联、总商会分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优秀浙江商会、先进异地商会、基层先进组织、优秀民营企业”等等荣誉称号;陈进良、王海民、林于斌、叶云竹当选为灌云县人大代表;冯济育、余福友、赵贤肖、张乔荔等15位会员被灌云县政协聘为政协委员。

盘点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厚积薄发!我们总结昨天是为了更好地抓住今天。如何让灌云经济再上新高,我们重任在肩、我们责任重大!让全体在灌浙商携起手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创造下一个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