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民企之窗
江苏天明机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硕果累累
信息来源:民企之窗-天明机械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高端装备制造迎来重大利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等八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作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数量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江苏天明机械集团将由此迎来东风。
    近年来,江苏天明机械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积极加快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多种方式,研制的多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多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成为代表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标志性高端产品,创造了多个中国乃至世界之最。截至目前,天明机械集团已获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4项,包括智能化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大坡度四/六驱支架搬运车、TMC135多功能车载钻机和智能化20饼氨纶纺丝成套设备等。近期,企业又自主成功研制开发的“国际首创8.8米大采高智能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主要技术参数更是远远高于《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指导目录》的技术指标,享受了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脊梁,事关综合国力、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具有新技术密集、系统成套复杂、附加值高、带动性大等突出特点,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前三台(套)或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强调,加强首台套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对首台套产品的核心关键专利申请,依法给予优先审查支持,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增强授权及时性和专利权稳定性;要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支持和银行信贷支持等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支持和服务;强化税收政策导向,落实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从事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优惠,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购置首台套产品,符合现行税收政策条件的,按规定享受税收抵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意见》还要求增强保险“稳定器”作用,实施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优化首台套保险运行机制,鼓励保险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在中央和地方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之外,创新险种、扩大承保范围。《意见》也明确了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在首台套产品投标时,招标单位不得提出市场占用率、使用业绩等要求;并要求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对首台套等创新产品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首台套产品研发和示范使用。
    该《意见》的出台不仅对于我国的整个国民经济有着深远意义,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有着非比寻常的作用。以首台套示范应用为突破口,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整体提升,快速改变我国在全球制造产业价值链上的中低端位置,对装备制造企业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生强有力的激励和鼓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