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民企之窗
灌南县乡镇工业集中区为我县乡镇高质发质“强筋壮骨”
信息来源:灌南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各乡镇工业集中区厂房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工业项目也紧锣密鼓地在乡镇落户。截止2018年年末,灌南县百禄、田楼、孟兴庄、三口、新集、汤沟等6个乡镇的工业集中区已引进生产和在建企业38家,建成生产厂房22万平方米。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2019年计划新引进项目21个,新建厂房16.5万平方米。其中,位于田楼镇的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在前期完成西区79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基础上,又投入人力财力对企业园实施提档升级工程,盘活闲置资产,完善服务承接功能,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支撑点。2018年实现全年纳税300万左右,带动360人左右就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在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兴业的同时,更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沃土。据了解,全县乡镇企业集中区入驻项目中,返乡创业项目占比超过一半以上。以百禄工业集中区为例,该集中区现入驻企业20个,返乡创业项目14个,占70%,外来客商投资项目6个,占30%。返乡创业人员利用多年在外打拼,有技术、有资金、懂市场的条件积极服务家乡,创办企业,返乡青年黄海洲创建的连云港市汉普顿遮阳用品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高档蜂巢帘遮阳用品生产线,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完成销售额2200万元,同比增长94.7%。外来客商投资的连云港佳福纺织有限公司在投产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4300万元。良好的招商形势使得已建的标准厂房利用一空,新建厂房面积仍在不断扩大。此外,入驻工业集中区的项目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轻工行业企业为主,基本无“三废”排放。

随着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质量和体量的提升,将对灌南县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工业集中区建设增加乡镇工业的体量,增加乡镇财力,使得乡镇能有更多财力投入各项社会建设。伴随乡镇工业的发展壮大,居民能够就近就业,不用再外出务工,能不断减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比例。未来也将会看到乡镇工业的发展将对农村土地种植方式、土地流转和小城镇建设产生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