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创建党建型企业,为企业赢得竞争和未来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什么是党建型企业

  党建型企业就是学习借鉴党的建设经验,象建设党一样建设企业,追随党的理想信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创新企业品牌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竞争和社会认知,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主要从五个方面来理解:

  1.像建设党一样建设企业。虽然党是政治集团,与企业的社会功能不同,但党的建设经验值得企业学习借鉴。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值得学习,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值得追随,党的思想路线、战略策略、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如果企业以党的建设标准为参照系,企业的发展方向、工作任务、办法措施就会有全新的认识,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路。

  2.企业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坚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追随党的理想信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守法诚信经营。这是我国现代企业建设的要求,是企业建设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的优势。

  3.企业必须不断创新优质服务。我国建设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客观发展的形势,要求我们的企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优质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竞争和社会认知。当前,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社会变化越来越快,人们对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创建党建型企业,就是使企业在党的领导下,跟上时代步伐,走出经营困境,实现企业浴火重生。

  4.中国特色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要求。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企业不能照搬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管理办法,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理论。各地正在探索。

  5.企业发展要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我国非公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鼓励、支持、引领下发展起来的,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建党建型企业,就是要引导企业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代贡献力量。企业不论大小,不论强弱,都要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

  (二)党建型企业的主要特征

  党建型企业是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理念,是中国特色企业管理办法,突显新时代对非公企业建设的要求,是非公企业建设发展的可靠保证。主要有五个特征:

  1.思想建企。我们党历来强调思想建党,这是党制胜法宝。党建型企业要学习借鉴这一制胜法定,强调思想建企,用正确的思想武装企业员工。加强企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包括企业老板,提高所有人员的思想觉悟,进行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认同党的政治主张,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令,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保持企业旺盛的生机活力;认同企业目标、使命和价值观,同心同向,把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结合起来,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2.民主集中。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任何一个社会组织科学决策、落实决策、实现组织使命的最科学的组织制度。党建型企业应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研究决定企业经营方针、重大投资、重要人事安排、制定规章制度等重大问题,要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使决策成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体成员服从企业集体领导;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正确处理企业董事会、党组织、群团组织的相互关系,保证企业各项决策有效落实;建立共同的奋斗目标,亮出企业的旗帜,叫响的团队名称,使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知道企业的使命、责任和价值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

  3.品牌服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赢得中国人民支持的根本保证。品牌服务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和社会认可的根本途径,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党建型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创新创造,为社会和人民提供品牌服务。要学习现代商业知识,了解国内与国际商业发展的形势,审时度势,及时抓住机遇,实施和推进本企业的品牌服务。树立强烈品牌意识,创新品牌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赢得市场竞争和社会认知。

  4.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企业的兴衰无不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紧密相联,如何正确认识市场发展规律,如何准确把握社会客观需求,如何结合实际作出科学决策,如何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等等,都需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能够正确理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引导企业健康发展;能够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分析权衡各种复杂局面和变量因素,知道哪些能够做,哪些不能做,建立企业核心发展理念、愿景、价值观和制度;能够制定企业正确目标,做出正确决策,科学组织实施,对企业实施有效管理。当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展根本转变,各行各业正在转型升级,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利润下滑,这些需要企业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分析形势,拿出自己的办法措施,迎接时代和市场竞争的考验。

  5.科学分配。社会分配制度是社会主义国家企业与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的分水岭。党建型企业要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种分配制度是我国现阶段发展水平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了必须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即使在同一种所有制经济中,也存在多种实现形式,如全民所有制经济,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的原则,根椐企业的性质、规模和技术特点,分别实行国家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股份制经营等多种实现形式。在这些不同的实现形式中,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职能、利益存在差别,他们获得收入的方式也必然不同。企业家也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企业要按照国家政策,制订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使大家感到公平正义,调动企业各方工作积极性。

  (三)为什么要创建党建型企业

  创建党建型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是一种企业管理办法,可以帮助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把握发展大势,寻找新的商机,增强全体人员归属感责任心,为企业赢得竞争和未来。

  1.有利于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且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2016年3月,习近平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发表了“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创建党建型企业,积极主动学习贯彻党的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守法诚信经营,为社会提供品牌优质服务,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关系,团结奋斗,奉献社会。这正是各级政府倡导的,各级政府肯定大力支持帮助。

  2.有利于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40年,成就了非公企业,现在非公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非公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是广大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过去的管理经验已经过时,国外的经验不适用,创建党建型企业是一条新的途径。党建型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凝聚企业各方力量,引导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的,两者相互促进。当前,非公企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向,主要是多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加速融合,产业梯次转移快速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正在建立。在这个重要发展时期,创建党建型企业,可以引导企业把握发展大势,站在未来的立场上看待企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有利于增强企业职工归属感责任感。当前,企业管理中存在两种偏向:一是职工雇佣思想严重,“企业给多少钱、我就干多少事”,不能把“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结合起来,思想不稳定,工作没热情,经常跳槽,个人前途迷茫。二是企业是我老板的企业,“你干多少活、我给你多少钱”,面对职工思想问题不能理解,不能正确引导,不知如何管理,老板与职工天天在一起,但思想感情相差很远。人是有思想的,人的思想是长期学习、工作、生活逐步形成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从小接受党的教育,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不能想象,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但在非公企业中,“我们仅仅是老板赚钱的机器”,“我们的工作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创建党建型企业,就是要帮助我们非公企业老板和职工正确认识非公企业属性,正确处理老板与职工关系,正确看待“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的关系,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建功企业,服务社会和人民。

  4.有利于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从出资人队伍建设情况看,目前还存在党员数量少、思想多元复杂、教育引导相对滞后、后备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非公企业出资人面临许多困惑和诱惑。创建党建型企业,可以帮助出资人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引领出资人健康成长;可以有效监督企业守法经营,实现国家需要、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个人成长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非公企业出资人的联系,为出资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新的途径;用党的思想教育职工,用科学管用的规章制度约束职工,维护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四)如何创建党建型企业

  创建党建型企业是一个过程,象党组织一样,需要扎扎实实抓,齐心协力建,紧跟党的步伐,保持企业发展正确方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创建优秀企业。

  1.转变企业家思想观念。创建党建型企业,首先是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因为企业家是企业的领头羊,只有当领头羊想清楚了,想透彻了,企业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走弯路。企业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与党同心同向,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立足企业未来看机会、看问题,主动引导市场,把握经营先机;提升思想境界,以利他为基准,要么帮助客户提高幸福指数,要么帮助客户降低痛苦指数,不断创新品牌产品和服务;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搭乘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快车,学会借力发展,用最省力的方式解决企业问题。

  2.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战略决定企业生死。党建型企业要根据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企业发展战略,把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与路径想清楚,从产业结构和发展趋势的高度去思考未来,从客户价值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去思考产品,从生态系统和价值链的广度去整合社会资源。以竞争为导向,创新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独特优势,给目标客户一个非买自己品牌产品和服务的理由,保持竞争主动;跟上时代的步伐,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趋势,不断发现新的商机,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保持业务的持续增长;设计创新商业模式,对外可以找准市场的切入点,给客户带来独到的价值,对内则可以把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整合好,同心同德,高效行动;重塑品牌定位和价值诉求,把某个特定的消费群体牢牢地吸引住,使产品和服务从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增强客户的忠诚度。

  3.形成企业科学决策和执行机制。随着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考虑决策的因素也越来越多,逐渐变成一个复杂的函数,而且各个变量之间相互影响,相互牵连,所以决策难度非常大。党建型企业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股东大会、理事会、党组织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在民主基础上集中,在集中指导下民主,形成高效决策和执行机制。抓根本矛盾,不要头疼医头,脚疼医腿;把目标搞清楚,在管理团队内部达成共识;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决策问题。建立高效的执行机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研发部门、生产部门、市场部门、销售等部门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共同行动。同时要建立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使每个组织运转起来,发挥每个组织的作用,促进企业建设发展。

  4.建立企业特色文化。建立党建型企业要从企业文化的高度,把很多共识沉淀和固化下来,成为大家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逐步升华为每个人自觉自愿遵守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党建型企业要特别重视企业特色文化建设,重点是从价值观念、行动准则、决策机制、沟通方式、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梳理,把理念落实到行动中。企业文化建设就意味着向上升华,向下沉淀。所谓向上升华就是把很多理念上升到信仰、尊严、自律、善心的高度;向下沉淀就是把很多理念落实到行动、准则、标准、纪律的深度。最后,企业文化要用文字描述出来,用故事表达出来,用图像展示出来,以便于大家理解,形成企业建设发展的软实力。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创建党建型企业有区别,但又紧密相联。从政府角度讲,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从非公企业角度讲,创建党建型企业,学习借鉴党的经验,贯彻党的指示,提供优质品牌服务,保持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如果把两者的力量结合起来,我们的工作就会赢得更大主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