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猴嘴街道构建非公企业党建新模式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开发区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5-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开发区猴嘴街道党工委坚持有效整合党建资源,以建设“区域化党建、社区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党建新模式为抓手,不断加强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的新路。
    随着港产城一体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猴嘴街道呈现出工业、商业、居住及公共生活服务等相融合的现象,给社区党建和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该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条块分割、企业各自为战的被动局面,在深度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构建“区域化党建、社区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党建管理模式,选派党建指导员进入非公企业,进行跟踪指导与服务。在“地域相邻、产业相当”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对零星分散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实行联建。近年来,全街共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6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开发区物流广场是该街道重点打造的现代物流平台,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247家,入驻企业30余家。入驻企业多为新成立企业或小微企业,企业没有党组织,党员也是寥寥无几。为了消除这一党建工作空白点,猴嘴街道党工委在物流广场成立现代服务业党群工作站,将大厦所有入驻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统一管理。
    为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品牌,该街道开展党员积分考核,以服务站点为依托,联合辖区20余家企业深入开展“双挂”活动、“党员示范岗”技能大赛,涌现岗位能手、技术标兵16名。宋跳社区党群工作站是全市首家社区级非公企业党群工作服务站,该站点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开展辖区企业员工业务技能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知识讲座,带领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参观学习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党群工作站服务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