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顺势而生——商会萌生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连云港地区的商会,历史上是随着海州、青口、板浦、新浦的开发、工商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

十九世纪末,以海州城、青口港为中心成为苏北、鲁南重要物资集散地。到清末民初,海州城当时“殷、葛、沈、杨、谢”五大家等开办并掌控的企业就有40多家,各种摊点200多个。青口镇设有门面字号的商号240多家。这时候的商业主要还是经营粮、油、豆饼、土畜产品以及烟、酒、饮食之类。清末民初在对外通商影响下,出现了经营 “洋布”、“洋油”、“洋火”的商店,出现了客帮商人以及有经商经验的人单独开店等新型商业。同时,具有发展眼光的官僚地主商人如沈云沛、许鼎霖等在海州、新浦一带兴起商办实业。这些在为本地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打下了初步基础的同时,也为商会的诞生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商会文化准备。

清末,随着海州经济的逐渐繁荣,为寻求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维护其共同利益,各商户萌发了组织起来的意愿。早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海州富商殷克勤就联络同仁,发起筹建商人组织。此举得到沈云沛以及杨、谢、葛,还有骆姓、卜姓等商家的支持,外地客商也都拥护并参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清政府设立商务部,劝导各地商埠设立商会,以便振兴商务,奖励实业,发展民族工业。海州商务分会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成立,商民公推殷克勤为首任会长。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赣榆县商会在青口成立,会长(清末成立时称总理)许鼎霖。坐办徐钟令。海州商会、赣榆商会的成立,为清末民初海州地区工商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