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创建新浦天后宫记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浦据蔷薇河下游南岸,上沿沭河,为运河尾闾,河流所及上,土货泛而至焉。渤海商舶,因是翔集,而交易成然。余童年至此,茅屋星星,帆樯环之。而庙东则更荒冢累累,于蒿莱一望间而已。至是庙落成后,商业日兴,经营乃有今日间。诸父老言,新浦之兴自天后宫始,其或然欤?考古司市,有官重市政也,逮贱商之说起,商乃自为计,咸于集合之地,筹资建庙,籍为会社所业,遂日隆。推相因之理,固觉平常。然创者之难,又有非见之之易者矣。光绪十八年,族兄振家、振鼎审理度势,倡议创建天后宫于新浦,得鲁商林乾一、林栋臣,乡先生周怀钧、周庆昭,族伯兆垣、际台,堂伯际贡诸公赞助。议成,啬于财,而各先捐借之。适绪镛和尚续建富安玉皇宫甫竣,招生是工和尚,乃日与绅商购地庀材,是年,正殿成。十九年,两厢成。二十一年前殿成,二十七年戏楼及围墙成。经营构造近十年,悉在艰窘中。而来观者以规模小之,是未悉当日之力绌也。民国元年,余与族兄振基组织地方自治,和尚出资,于庙之东偏建会所五间,厢房五间,率徒本茂溽署督工。越年,余与桐城陈君承露及周君锐卿、葛君、族侄允生以临洪堇族兄振基所创国民学校一议,在新浦立第二国民学校,正场立第三国民学校。与堂弟振沛、族兄振鼎首捐巨资,复得殷君维盘、王君希昶、董君秋成、族兄振高输捐协募,于庙之西偏延族兄振培督建学舍一所。是天后宫创建微特关商业之兴,即地方公益亦赖以举也。因是士人嘱余为记而石树之坒。